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大视野阐述理论思辨 多维度洞悉经济趋势

2018-03-16  Clicks: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四十八讲现场

思辨经济,理论支撑,纵深分析。3月14日晚18点30分,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三十六期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四十八讲《理论思辨:未来3-7年的中国经济》在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桥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主讲嘉宾是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曹和平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中国国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防大学教授卢恩来,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原总参四部副部长郝叶力,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王晋年,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郭克彤,中信出版集团副总编辑、《经济导刊》杂志社社长季红,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秘书长刘树国,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郝一生以及商学院巫云仙、宏结、胡继晔等教授与法大学子共聚一堂,研习与领悟跨界视角下的经济趋势与思辨方法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担任论坛主持。

论坛开始前,商学院院长刘纪鹏陪同孔丹理事长、主讲嘉宾曹和平教授等多位嘉宾与商学院优秀学生代表见面。孔丹理事长将他的著作《难得本色任天然》送给了在场学生并做简短讲话。孔丹理事长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勉励法大学子要牢记使命,努力学习,争取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

       

孔丹理事长、刘纪鹏院长与商学院优秀学生代表合影

       

胡明书记与孔丹理事长亲切会面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与孔丹理事长亲切会面。胡明书记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对于孔丹理事长在商学院发展建设中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同时,胡明书记明确以商学院为代表的“非法学”专业在中国政法大学“双一流”建设中将发挥不可限量的积极作用。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

随后论坛正式开始,刘纪鹏院长在开场介绍中就曹教授的成长历程及学术经历进行了全面介绍。刘院长说,中国改革的核心与内涵以及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趋势是国人所密切关注的重要话题。今日探讨将是对过去改革四十年的回顾与梳理,同时相信在未来展望中,曹教授会使得中国自信跃然于此次讲堂之上。同时,本次讲座将是庆祝两会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大后新时代来临等一系列成果呈现在国人面前的最好庆祝形式。 

       

颁发聘书

在热烈的掌声中,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向曹和平教授颁发中国政法大学聘书证书。孔丹理事长表示,为响应中央号召,避免形式主义,做实质性工作,今日将以听众身份,学习领会本次讲座精髓,提升自我。此次代表政法大学及商学院进行证书授予,他表示深感荣幸。此外,孔理事长指出,其自身具有强烈陕北情怀,陕北至今走出众多杰出人物与学者,令人倍感骄傲与自豪。

方法论体系梳理与阐述 跨界整合多学科思考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曹和平教授

讲座伊始,曹和平教授就中国政法大学历史与地理位置及其在中国教育史中的重要性进行了简要阐述,他说中国政法大学不仅与北京政治历史之城起源地相契合,同时与国内众多一流高校毗邻,堪称“高校CBD”。此次亲身莅临法大蓟门讲堂将会是其个人历史的节点与总结。希望本次论坛能突破个人边界极限,与在场专家学者分享。依据自身学术研究,曹和平教授就理论思辨:方法论体系比较以及未来3-7年中国经济画卷两大方面进行系统阐述,并就理论思辨:方法论与观察事实中的新经济与“老”经济,物理学与经济学的“帝国主义”,两个启迪经济学思考的观察事实进行了说明。 

理论思辨:方法论与观察事实 

曹教授表示,过去四十年中,中国只是将西方经济学理论框架进行了外部学习,而中国经济现今发展事实将会促使国内经济学家产生新的思考。此外,互联网与智能行业的发展对于传统经济行业产生了新的刺激。在分析中,曹教授就新经济学与老经济学的区别以及菲利普斯曲线失灵将通过故事举例进行了内容传递。

通过中美经济增速比较图表展示,曹教授指出,经济发展良好态势若以五年为期,可称为合适的政策组合使然,若以十年为期,则将是创造新的形势所产生的前提,但若以二十年乃至三十年良好发展期限为例,则需要思考是否其经济基础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优于其他国家。新古典经济学包含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制度经济学与计量经济学,曹教授指出,若以前两者为解析点,则中国受教育程度、劳动力、资本均于西方国家,但中国经济近年来一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的原因何在?其类比同发展中国家——印度,以及美国高速公司投资报酬率获取方式与理念以及商业周期、技术周期、经济周期相互关系与概念进行了阐述解析。并就结构层面而言的菲利普斯曲线原理“失灵”所触发的通货膨胀与就业两大难题所折射下的物价与GDP增长关系进行了图表呈现。 

物理学与经济学“帝国主义” 

物理学取得了工科学科帝国的地位,同样经济学在文科中攻城掠地,两个学科为何如此重要?曹教授表示,经济学于1950年基本同步于物理学。思考方法论,老经济学不成功时,需要思考相似学科的理论支持。其强调,经济学家不可将政治经济学和效率经济学相混合。此外,曹教授强调,进行经济思辨的关键问题在于是否可以跳出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既有框架进行深入客观研究。“中国经济学的光在哪里?”将是中国经济学未来思考重点所在。此外,曹教授现场引用伽利略惯性运动实验结论、牛顿水桶理论以及MM实验等物理理论延伸经济学研究,并就功利主义代表——边沁主义以及反功利主义——康德主义进行了融合阐述,其表示,西方国家在假定效益理论时,只侧重了前者,形成理论框架,对于东方经济行为现实缺乏合理解析。而中国共产党的出现则可以视作德国康德主义的中国版式。与此同时,曹教授对于科斯主义观点即“只要有法的边界,政府不需要进行管辖”表示赞同,并希望中国政法大学积极贡献其理论框架,助力中国经济发展。 

事实观察  引发思考

在通过“猴子掰棒子”以及北京机场的实例阐述中,曹教授表示,理论有时候可以超速前行,将“无用”要素带入经济市场,形成资源动员市场。“猴子经济“表明,创新往往在灵光的一闪念之间。而北京机场所带来的思考则是应将其视作类似于阿里、腾讯,小米与头条等新兴企业运作模式,即“二级市场“应该解决政府与市场一头重,一头轻的问题。

中国经济走到现今,曹教授表示,市场本身就是公共品,具有外部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比新主流经济学内容只多不少。从理论与导向上对于中央政策表示衷心支持,并对现有政府具有十足信心,能够带动中国经济实现快速良好发展。 

未来3-7年中国经济画卷

未来中国经济应实现怎样的发展态势,呈现怎样的发展动力?曹教授从经济1.0版本延伸至6.0版商务平台进行了一一说明。

联网基础设施提供商,计算机硬体的革命,自1980年代电脑的出现,对人脑所从事的文字、计算、绘图能力实现部分替代。中科院、北大和清华走在了前沿,推动了联想、方正及同方的品牌产生。曹教授表示,互联网数据传输——移动蜂窝基站体现了国家的力量,移动互联和信息互联网双网合一,促进了电商的发展刺激了新型经济体的产生。随之而来的互联网硬体时代达成了万物相连的局面,光纤、移动和卫星三网合一变为全球单元的时候,信息互联、万物互联将会升级为智能物联,此时相对独立的智能经济成分出现。此外,曹教授还就智慧金融工程实验室及实验室产品、电子信息时代的硬体、区块链——互联网基础协议进行了阐述,并重点展示了深圳空天地一体化建设图。

曹教授表示,一类传统产业必将与二类产业进行整合,将实现生产智能化、产品智慧化、管理网络化,从而切实实现数字智慧经济。未来3到7年,将是智能传感器、新的经济平台的建设,根据中共党的十九大的精神指示,若成功打造一到两个成功示范点,将会全面带动中国经济马力全开。

针对未来3-7年中国经济,曹教授在现场做出以下预测:第一,技术匾额将会在北京——乌镇——杭州——义乌——深圳一线突飞猛进;第二,黑技术与突发产业频频出现;第三,2025年中美经济对比不断产生。 

共商共赏话经济  品题品人品未来

       

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

在嘉宾点评环节,孔丹理事长表示,曹教授作为复合型全能型勤奋的实践者,在此次讲解中体现了其超越自然科学、世界科学的精彩跨界整合。本次讲座内容颇丰,使其受益匪浅。从理论方面而言,理论探索为今日探索重要目的。孔丹理事长表示,现在正在流行的西方经济学体系方法论被中国现行发展击破,理论认识要跟着中国社会实践走,而非条框局限。其次坚定实事求是及创造中国学派等理念与中信基金发展理念十分契合。从实践层面而言,本次讲座从宏观和微观层面给产业、企业带来多维启发。孔丹理事长表示对于中国经济充满信心,解读中国成长密码,需要不忘初心,实现民族复兴,人民幸福。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王晋年

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遥感应用研究所副所长王晋年表示,当经济发展与人的幸福感及人的隐私完全暴露问题相关联时,人可能不应该只关心经济的事情,而涉及文化层面的深度思考。曹教授作为经济学家,同时做为数字经济研究副院长,其研究成果与所涉宽广领域让人赞叹。王院士就卫星制造业指数SMI技术,进行信息监测与数据共享问题阐述,援引谷歌、微软、face book等信息高速公路的建设以及卫星本身对于未来经济影响力及今后如何突破问题表示,需要进行新概念探讨。”经济围绕交易而产生,人需要社交及商品交易,回归人和自然,资源的关系,需要通过外在传感器即卫星进行交流互换。人与自然的所有交易都需要通过数据获取与传递交易。”

       

中国国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防大学教授卢周来

中国国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国防大学教授卢周来表示,此次讲座具有思辨性、前沿性,并呈现了两大经典观点,即西方边沁理论解决不了中国经济问题;中国未来若走向数字智慧型经济,3到7年时间超越美国经济不成问题。卢教授表示,在科学技术下报酬递增的性质具有颠覆认知,中国经济在未来3到7年可能有机会实现成果转化,但是仍不可避免存在一定问题。针对制度重要还是技术重要问题,其引出习主席所言防止在宏观上犯颠覆性错误进行了解析说明。“中国具备超越美国经济的客观条件,在人工智能、传感器和大数据领域具备领先优势,但不能用传统性思维限制发展,今后是否可以持续稳健发展还需持续观察。”

全面视角商院发声 创造一流学科一流品牌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教授表示,中国政法大学要在2020年迈向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院校队伍,目前正在制定适当的发展体系。除法学重点学科建设外,“非法”学科在今后的学科建设中也将发挥不可限量的作用,全力冲向A级乃至世界一流学科。

       

合影留念

刘纪鹏院长在最后的总结环节说,物理思维方式与经济学、法学在深层次上具有极大相同点。经济学家需要学习物理学家理论思想,进行不同视角思考,密切关注方法论。在法大建设“双一流”院校之际,商学院及蓟门论坛将不断砥砺前行,致力于成为法大特色品牌。以科学视角思辨经济发展,由外及内解析中国特色经济理念。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三十六期暨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四十八讲圆满落幕。

 

图/卢云开

上一条:稳定网络主权 部署稳定战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四十九讲圆满举行
下一条:金声玉振胸怀天下,才思激辩心系家国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