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追求价值成长,探寻百年企业之路

2017-06-02  Clicks:

(讲座现场)

6月1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三十七讲《价值成长怎样炼成---华泰保险20年探寻百年企业之路》在法大学院路校区科研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讲嘉宾是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事,华泰保险集团董事长王梓木。中国政法大学常保国副校长为王梓木董事长颁发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聘书。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执行副主任胡继晔教授,企业史研究所所长巫云仙教授,工商管理系主任王玲教授,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中国政法大学常保国副校长担任点评嘉宾。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资本金融研究院多位教授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由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主持。

刘纪鹏院长在开场辞中说,本次论坛首次以企业案例报告的形式,通过剖析王梓木董事长带领的华泰保险20年成长经历探索有中国特色市场背景之下的企业成长之路,既包括治理结构,又涵盖企业价值理念。王梓木董事长不仅是一位学者型的企业家,在滑雪,高尔夫,潜水,绘画等方面也都有非常突出的造诣。同时,作为法大商学院理事之一,今天的演讲对于商学院“一主两翼,协同发展,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办学理念,具有重大的教育意义。

(图:常保国向王梓木颁发聘书)

中国政法大学常保国副校长为王梓木董事长颁发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聘书。

王梓木董事长从三个方面回顾了华泰保险过去21年坚守诚信、创新、规范初衷,坚守保险本质,稳健成长的历程。

一是稳健经营,走健康发展之路。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自成立至今保持盈利和分红的保险企业,华泰在国内同行业中是绝无仅有的。21年间,中国保险市场的宏观环境瞬息万变,华泰保险从财险起家,通过内生积累,逐步发展成为集财险,寿险,资管,基金等板块于一身的多元金融保险集团。王董事长认为,企业盈利水平高低是企业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企业存在的价值首先是盈利而不是扩大规模。企业家的核心要义是创利和创新,通过创利增加社会财富,通过创新推动社会进步。谈到如何理解巴菲特的资金运用理论,王梓木董事长引用六年前与巴菲特的对话分析,巴菲特模式非常注重负债成本,认为只有盈利的财险公司才有投资价值。

二是两次战略转型,坚持创新发展。自2000年华泰提出“不以保费论英雄,要以质量效益比高低”的企业经营理念,确立“集约化管理,粘液化经营,质量效益型发展”方针后,华泰又于2003年进行了制度体系调整和人员调整,进入专业化经营轨道,实现了从简单的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从过度依赖投资收益向实现承保利润转变。“十二五”期间,华泰保险形成了“集约化管理,专业化经营,质量效益型发展,差异化竞争”等新方针,同时提出要做“细分市场的领导者”,率先启动EA商业模式,在经营模式上走了一条盈利创新的道路。

三是第二次战略转型升级,迈入价值成长之路。华泰分散均衡的公司治理环境导致企业必须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但过分注重利润,规模扩大缓慢必定会导致企业发展受限。因此,“十三五”期间,华泰计划通过更换跑道,实现差异化竞争,完成从利润成长型向价值成长型的转换,通过客户、品质、规模和利润四个要素完成企业理想。“十三五”期间,华泰保险实施了包括EA战略、互联网战略等新战略举措,2016年华泰产险保费收入,新业务价值和资产投资收益率都超过行业平均水平,速度和效益都处在行业领先地位。王梓木董事长说,华泰保险的战略愿景是“以客户为中心,成为提供优质专业风险保障和财富管理的金融保险集团“,以“保证人们的生活品质不被风险所改变”为企业使命,在新时期新环境下,努力实现公司价值成长!

主题演讲结束后,刘纪鹏院长与王梓木董事长展开了现场交流,向在场听众介绍了“92派”的历史背景:1992年国家体改委颁布了《股份有限公司条例》和《有限责任公司条例》,大批在政府机构、科研院所的知识分子纷纷主动下海创业,形成了一批以王梓木为代表的一批现代企业家。作为两个条例的参与制定者,刘院长见证了中国现代企业制度的试水者带领他们的企业走过的成长之路。

(图:胡继晔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执行副主任胡继晔教授点评说,华泰保险的企业成长历程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保险行业中的风险和利润的深刻内涵。华泰保险在国内保险行业保持利润率第一的成绩非常难得,同时企业内生积累的发展历程,也使大家对华泰心生敬意。华泰保险的成长经历,是值得我们的商学院认真学习的优秀案例。

(图:巫云仙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所长巫云仙教授点评说,基于王梓木董事长魅力型和实战型的创建者特质,华泰保险已经具备了高瞻远瞩公司的基础。保险公司探讨价值成长的公司道路,取决于公司的创建者是否为这个企业注入了长远愿景。王梓木董事长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稳定把握的核心价值观,正是构建企业基业长青的优势基因。

(图:王玲教授)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王玲教授点评说,我们通过华泰保险的案例分享看到王梓木董事长身上肩负的企业家职责:创利积累社会财富,创新推动社会进步。同时,企业家要有定力和活力,活力是持续学习的能力,定力就是把事情持续做下去。此外,关于ACE集团参股,是引进财务投资还是战略投资,华泰也给出了非常漂亮的答案。

(图:洪崎董事长(左一))

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作为特别嘉宾现场点评。洪崎董事长说,华泰保险的成功企业案例,绝不是今天王梓木董事长复盘时描述的那么简单,这其中的困难、纠结和痛苦只有身处其中的变革者才能体会。他非常赞同王梓木董事长诠释的企业家精神,创利是企业发展的本质,而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充分条件。华泰保险在成长过程中,明确自身的愿景和使命,一步一步扎扎实实的做战略,在每个重要的节点成功完成转型。走到价值成长这个阶段,可以判断华泰保险未来会发展的更好。

(图左起:刘纪鹏、王梓木、洪崎)

中国政法大学常保国副校长点评说,华泰保险的案例分享让我们更深入的了解这个稳步发展的企业和保险行业。一定会有更多的人通过今天的活动关注华泰保险,因为华泰保险代表诚信,稳定和可靠!

随后,王梓木董事长与现场观众进行了热烈的现场互动。被问及当前最大的挑战,王梓木董事长坦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带来的科技进步,给华泰保险未来的产品创新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刘纪鹏院长也在现场交流中向王梓木董事长提出商学院学科改革探讨培养方案设计问题,企业需要怎样的人才?王梓木董事长说,现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看重的是包括学习能力,情商,合作精神在内的综合素质。刘纪鹏院长说,通过今天王梓木董事长的精彩分享,我们不仅仅看到一个追求价值成长的企业稳健的发展历程,更是对法大商学院未来的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方向。

一场讲座,让我们看到了主讲人的沉稳、大气,领悟了企业家精神的内核,感受到了百年企业的价值追求和文化底蕴;一场讲座,让我们领略了主持人的睿智、幽默,感受到了学者的大家风范,见证了大学讲堂的兼容并包与学术魅力;也让我们看到了企业、大学与社会的精彩互动与微妙平衡。三个小时的讲座,现场始终座无虚席,不时掌声雷动,大家沉浸、陶醉于讲座给予人们信息的传递、思想的碰撞、情感的共鸣中。提问环节,大家积极踊跃、争先恐后;讲座结束,人们久久不愿离去,争相合影留念。无疑,这是一堂经典的案例课;无疑,这是一场精彩的专业讲座;无疑,这是一场思想的饕餮盛宴。而这也许正是一期期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的永恒魅力所在!

摄影/卢云开

上一条:全球货币体系开启第三次寻锚 中国要成新金融强国
下一条:大国崛起 金融博弈军事积极相得益彰 中国梦圆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