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蓟门法治金融论坛》暨资本金融法律实务系列讲座第八讲成功举办

2015-12-03  Clicks:

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与法律硕士学院联合举办的蓟门法治金融论坛暨资本金融法律实务系列讲座第八讲《货币博弈与定价权》于11月30日晚,在学院路校区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期主讲嘉宾为立天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央视财经特约评论员、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客座教授张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王在邦,刘少军、杨帆、王卫国和郝一生四位教授作了精彩点评,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讲座开始前,刘纪鹏为郝一生、张捷颁发了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客座教授聘书。

与会专家主要围绕货币博弈、定价权问题展开讨论:

一、大国崛起的核心是金融博弈,金融博弈的关键是定价权

定价权是博弈流动性,控制流动性的主体是市场的强势者,其供求曲线后弯,形成多个均衡点,就是定价权。流动性强、成本低则掌握定价权。

张捷以金融博弈的角度解读历史:日本之所以在日俄战争、中日甲午战争中取胜,仰赖英国之金融支 持;而德国以战败国因祸得福,以美元发行债券进行赔款而逆转一战胜败;而苏联金卢布体系破产最终导致苏联解体。大国的崛起与衰落根本在于金融博弈。而苏联解体后,世界进入大国崛起的时代,随着大国的管理成本急剧下降,其规模效益更好的凸显出来。大国要在金融博弈中取胜必须控制流动性,形成多个供需均衡点, 即取得国际金融定价权。

刘纪鹏指出,大国崛起的核心是金融博弈,而金融博弈的关键是定价权之争,拥有了定价权就掌握了金融博弈的主导权。人民币加入SDR、组建亚投行等一系列的金融举动,都表明中国要实现大国崛起必须争夺金融的话语权。

二、中国崛起之理论支撑:构建以金融交易学为中心的新经济学理论和学派

传统西方经济学既无法解释国际金融博弈、国家金融定价权的争夺,也无法解释资本金融市场主体的 交易行为。必须改弦更张,以新的经济学理论代替。并且华尔街实战派的金融理论已完全改写美国学院派理论,但前者将其运用于金融交易活动而不予公布;而中国主流经济学理论更加远远落后于金融实践。

中国崛起需要针对金融全球化背景的、符合资本市场规律的、操作性强的新经济理论支撑,不但要形成中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学理论和学派,并且要为中国争夺国际金融话语权而培养顶尖金融人才,中国政法大学资本金融研究院将责无旁贷地承担此项重要使命。资本金融研究院聘任张捷为客座教授,将推进构建以金融交易学为中心、以资本金融学为框架的新经济学理论建设,让中国听见法大金融的声音,让世界回响中国金融的声音。

三、中国崛起之战略选择:是金融孤立主义还是金融开放战略

尽管我们处于金融全球化背景下,但无论美国还是日本的崛起都慨莫能外,均采取孤立主义战略。中国要实现大国崛起,必须以孤立主义加全产业链对抗国际金融霸权,中国以十亿人口的规模是可以实现自我发展和繁荣。张捷指出中等收入陷阱是金融陷阱,如果资本市场放开,外商不仅赚取投资收益,还赚取中国发展带来的财富,中国经济发展的高速与其本国的低速形成巨大差价,会导致大量外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而如果外商撤资,中国外汇根本顶不住,这是金融安全问题。因此中国崛起绝对不能简单开放资本市场,更不能给外资超国民待遇,而应当有条件、分步骤、严监管地对待外资进入问题。王卫国认为,中国要依靠自己的工业、国防在内的综合实力,来支撑其大银行为中心的金融体制。刘纪鹏指出,中国资本市场是开放战略还是孤立主义仍然是有争议的话题,需要多角度的深入探讨。

四、中国崛起之战略保障:始终在金融博弈过程中保障金融安全

尽管美国可以取得国际金融霸权的收益,但同时也要承担其管理和维持成本。在金融博弈过程中,中国金融策略的选择必须以金融安全为目标。刘纪鹏建议,中国要组建金融委员会,像组建中央军事委员会一样,成立软战情报研究室,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大鳄动向, 跟踪研究最新的金融工具保障中国的金融安全、国家安全。张捷指出,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目的是为了安全而不是收益:银行信用不及国家信用,美债背后是美国的国 家信用;美债的持仓情况为美国的社保和养老60%、美联储15%、中日各8.7%、沙特等中东国家8%左右。中国购买美债绑定其社保和央行是非常安全的。

上一条: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八期•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十讲顺利举行
下一条:《蓟门法治金融论坛》暨资本金融法律实务系列讲座第七讲成功举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