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资本金融法律实务》讲座第一讲成功开讲

2015-10-13  Clicks:

资本金融研究院面向金融法务方向法律硕士(非法学)开设的《资本金融法律实务》讲座课程第一讲《PPP的正面效应及相关法治建设》,于10月12日晚18:30至22:00,在学院路举行,主讲嘉宾为资本金融研究院专职教授、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本次讲座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科研处副处长施正文担任点评嘉宾,刘纪鹏教授主持。法硕学院金融法务方向研究生全体参加学习,法硕学院分党委书记韩文胜教授、法硕学院副院长辛崇阳教授,比较法学研究院院长高祥教授、资本金融研究院武长海副教授等也参加了本次的讲座。

首先,贾康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从政府主体的角度、资本使用以人为本的角度、企业发展的角度、制度创新的角度、经济发展的角度和依法治国、依宪行政的角度强调PPP的正面效应。在讲述的过程中,贾康列举了台湾台北101大厦和刺桐大桥的建造模式来解释了PPP在实务发展领域的应用及现状。

在随后的环节,时建中和施正文分别对贾康的讲座做出了精彩点评和理论阐述。时建中在肯定PPP在当下我国经济发展带来正面效应的同时,从四个方面阐述了PPP的负面效应,尤其从法律的视角探讨了PPP面临的立法问题以及如何完善。施正文则从财税视角点评和阐述了PPP的正面效应和负面效应,并且探讨了我国大规模发展PPP可能带来的政府对市场的侵蚀风险以及相应的对策和建议。贾康教授针对两位点评嘉宾的意见进行了交锋回应。

刘纪鹏作为本次讲座的主持人,除了精彩的主持外,从我国国企改革的视角,与在座专家讨论了PPP未来在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应用,以及PPP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作用。

在最后的环节,学生对PPP的若干理论和现实问题进行了提问,在场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回答。武长海与大家分享了我国PPP在发展的不同阶段,其合同的法律属性、对应的诉讼法律以及诉讼主体地位问题。

本次讲座充满了思想碰撞的交锋对话,精彩纷呈,高潮迭起,现场热烈,学生们受益匪浅。据悉,《资本金融法律实务》讲座课程共分九讲,讲座嘉宾由在国内资本金融实务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组成。

上一条:《资本金融法律实务》讲座第二讲成功开讲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