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管理案例精英赛全国季军经验分享会成功举办

2021-05-24  Clicks:

2021年5月14日晚,为助力我校第八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再创佳绩,中国政法大学MBA教育中心与商学院企业案例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管理案例精英赛经验分享会”,特邀在第七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中获得季军的校友们与本届参赛同学们进行了实战经验分享。

本次分享会由商学院企业案例研究中心主任戴建华教授担任主持人。戴建华教授首先表示了案例中心对此次赛事的支持及对同学们优秀表现的期许,并邀请第七届精英赛中杀入全国总决赛的八名参赛队员,就往期赛事进行了回顾。校友们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参赛经验分享。

 

张欧,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18级校友,任职于阿斯利康医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商务部

张鸥就“如何写好案例大赛的PPT”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并表示:一份视觉印象好、内容呈现完整、整体串联逻辑性强的PPT会在初评时赢得考官的青睐。

张鸥还表示,案例大赛中PPT非常重要,关系到盲审环节的评分高低、建议PPT的画面配色色系不超过三种,每一张PPT要重点突出主题或结论,遵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总结”的清晰结构,善用模型,视觉工整。

 

姚亚芳,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18级校友。中信城市开发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下属3家子公司财务总监。中国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

姚亚芳从“案例分析要点和决赛细节”的角度进行了分享:首先,参赛的基础是需要丰富的积累,需要了解战略管理、品牌管理、财务知识等新元素。其次,要有财务方案。方案里包括财务分析、经营预测数据、资金来源、成本等。再次,评委有年轻化的趋势,上届财经院校的居多。姚亚芳建议参赛同学多与南方院校交流,多交流会帮助风格趋同。

赛场表现方面,要注重细节和讲话方式,不要争辩,案例没有标准答案和正确答案,不要打压和否定别人的观点。

 

马智多,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18级校友,北京京城机电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子公司战略投资主管。

马智多以“案例大赛的三境界”为主题进行了分享:没参赛之前,觉得案例分析挺简单,是一个没有对错、有趣的阅读理解,属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备战校园突围赛时,因为没系统学习案例分析的工具,只能生硬的套用案例模型。此时,意识到案例比赛并非简单,“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备战华北区赛、全国赛中,通过比赛复盘、学习及总结经验教训,了解到案例分析没有固定的逻辑和套路,对知识进行了融会贯通,案例比赛又变得有趣了,“看山是山,看水还是水”。

最后,如果再问为什么要参加案例大赛,马智多的回答是“既然我们当初选择了学习MBA,那么为什么不利用案例大赛这个平台多学习一些呢?”

 

张文英,中国政法大学2018级MBA校友 ,泰通经纬(山东)智能科技副总经理,工作经验领域IT行业,擅长IT信息化解决方案。

张文英着重针对“如何去提出问题”这一具体模块进行分享,提出以下注意事项:

1、  题目要无漏洞,不能为了追求题目的新颖导致后面的逻辑与题目有差池;

2、  逻辑严谨,每一部分能够承上启下,保证逻辑准确。并对本来的逻辑有可能会延伸出的问题、提到但并未展开表述的问题做准备;

3、  无论在PPT阶段还是陈述阶段,准确使用概念词,切记添油加醋;

4、  提前准备畅想和未来展望的问题。

5、  评价问题。如“你们的方案有什么优缺点?”或评价对方的案例有什么优缺点。

 

杨帆,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18级校友,平安集团-金融壹账通产品经理、项目经理。

杨帆从“一个简单的故事和闪光点”进行分享。提出整个案例,是要去讲一个完整且简单的故事,让评分老师、同学迅速理解陈述队员想表达的东西。而想要脱颖而出,案例当中一定要有闪光点。

把上场阶段当成一次表演,自信且谦逊有礼,将失误转化成一种表现,调动场上气氛。

 

滕嘉琳,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18级MBA校友,第七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副队长。施维雅制药集团(中国)市场部经理,多年市场营销实战经验。

滕嘉琳从个人收获的角度进行分享:案例赛能够把知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帮助参赛队员提升工作能力;同时案例大赛高强度学习和演练过程会让自己突破原来的舒适圈,去了解学习以前不熟悉的行业和领域,是短时间内快速提升自我的一个有效途径。

 

窦锦栋,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18级校友,任职于中国雄安集团。

窦锦栋从“如何做好团队保障”层面进行了分享。提出场上的人固然重要,但没有场下的支持,也很难发挥出完美状态。要从服装上提升团队精气神与风采;从PPT打印方面,节约时间、提升效率;从饮食方面保障队员的体力,调节团队的紧张氛围;从不同抽签顺序做不同的心理准备与场下分析。通过实地调研,了解用户画像,带来一手调研数据。

 

彭泽,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18级校友,第七届全国管理案例精英赛中国政法大学代表队队长。任职于北京华夏基石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帮助十余家知名企业实现管理变革和经营增长,长期担任某运动康复独角兽人工智能企业管理顾问。

彭泽从队长的职责和在参赛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两方面进行了分享:

队长要熟悉和研究比赛规则;要带领团队制定赛前计划和团队分工;组建、激励、团结队伍;调动有助于团队比赛的校内外资源,增强后援支持的力量。

关于案例大赛的注意事项,队长要关注案例大赛的变化趋势,筹备阶段要找到专业书籍,抽取标记模型的适用条件。要把握案例分析逻辑,对案例进行问题的界定;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归纳展望,其中提出问题是围绕案例中看到的核心问题,分析问题是借助模型找到可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向,解决问题是要基于分析问题得到的方向,进一步得到落地可执行的方案;归纳展望是针对之前的结论,做假设论证;此外,也对企业在这个方向未来存在的问题和潜在的解决方案,做动态的展望。

彭泽最后提出三个问题希望大家思考: “大家参赛的目标是什么?”、“对手是谁?”、“如何为之付出?”是否有决心和行动在比赛中全神贯注投入,越是关注、越是投入,结果总不会差。

 

本次案例赛经验分享会从不同方面详细介绍了赛前赛中赛后的准备工作,同时,对本届参赛同学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与期许。经由本次会议,同学们对案例精英赛必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对于备赛规划也会变得更加清晰。祝愿每位同学本次校园突围赛赛出水平、赛出佳绩,在未来收获更优秀的自己。

文/商学院企业案例研究中心

上一条:同伴客数据向我校商学院捐赠数字金融数据库
下一条:相约同伴客 携手创客行—“法大创客行”之走进同伴客数据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