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毕业10载重聚 母校共话深情——2005级经济学本科生毕业10周年返校活动

2019-07-08  Clicks:

2019年6月29日,商学院16位05级经济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于毕业10周年之际返校欢聚,共叙同窗故事和师生情谊。活动得到了商学院校友会陈秀杰老师的大力支持,商学院工会主席、经济系张毅来副教授和该班原班主任于平老师出席了聚会活动。

此次10周年返校聚会的主题是“法大,让我再爱您一遍”,同学们策划了“再走一遍校园”、“再尝一回蜀味轩”、“再开一次班会”、“再打一场篮球”、“再醉一回昌平”等十项活动,无不饱含对学生时代和母校的深情。

29日下午,返校同学召开了“铭刻回忆,砥砺奋进”的主题班会。同学们逐一登台,围绕“过去十年的成绩和遗憾”、“此时的心境和感悟”、“未来十年的展望和期许”三个主题,畅所欲言。座谈中,同学们无不感怀时光荏苒、青春不再,同时感恩母校的培养,将以此次聚会作为新的起点,时刻铭记母校教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各自岗位上贡献法大智慧。

校友们还为商学院准备了一个饱含深情和谢意的礼物------精美的对联书法作品一幅。对联内容由校友同学们原创,特地邀请著名书法家徐培先生书写。对联写道:“立德树人十载铭师训,经世济国一世铸法魂”。院工会主席、经济系张毅来老师作为代表出席了下午的主题班会,并代表商学院经济系接受了校友的礼物。张老师热情洋溢地表达了对同学们的感谢,并对同学们的返校活动表示欣喜和欢迎。

于平老师作为05级经济学班当年的“雁阵计划”的“头雁”(即班主任),受邀参加了晚上与同学们的聚会,席间欢声笑语连连。面对热情的同学们,听到他们毕业10年以来的种种奋斗故事,于老师不禁感慨师生情分的可贵,并由衷地为他们高兴和自豪。

欢聚的时光十分短暂,见面畅谈的时间太有限,在校的同学们也非常期待能与师兄师姐们交流,获取宝贵的人生和职场经验。活动期间,经济系主任邓达老师邀请校友们为在校本科生说几句话,激励学弟学妹们能更好地珍惜大学生,并让商学院经济学的优秀传统得以传承。部分优秀返校校友热诚地写下了自己的心声,寄语在校学弟学妹们:


毕业十年,概括四句话,分享给学弟学妹们。

1.“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自信是人的精气神,做什么事情一定要有“当仁不让”和“舍我其谁”的底气和自信。同学们都就读于名校,有理想和信念,有方法和想法,缺的只是经验。面对很多事情一定不要畏缩,要主动去面对去解决,才能做出成绩。

2.“艰难苦困,玉汝于成”。北宋大儒张载的名言大家都耳熟能详,可是一定要集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去体会,去内化于心。任何伟人或者成功的人都会经历过磨难,你们以后的人生也一样。要把人生所有艰难困苦看成一种淬炼,不能被打到,在百般折磨后成材。

3.“让我们面对现实,让我们忠于理想”。同学们是天之骄子,固然有“澄清天下”的崇高的理想和愿望,但更要有脚踏实地的耐心和韧劲。工作的很多时候我们能面对的都是一些小事,但简单的事情能够耐着性子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能够坚韧不拔地认真做,你必定会有成就。

4.“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很多人不懂具体什么是“情商”,我想曹雪芹的这句话就是对情商最好诠释。同学们能高分考入名校,智商肯定都很高,情商这个东西和智商一样,既有天赋也需要后天修炼。希望同学们能对照这句话,提高自己情商水平。

--------李钊,四川江油高新区财政局负责人



李白有一首诗,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毕业那年,就是碎念着这句诗离开了校园,甚至头也没回,胸怀壮志,热血沸腾。十年后,重新回到这里,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楼一墅,陌生却又熟悉,我曾在这里疯狂,我也曾在这里成长,十年,其实我从未离开,政法大学,已经成为了一盏灯,一汪泉,一种情怀,一份牵挂,无论我在何方,无论下一个十年怎样,母校是一生无法割舍的信仰。献上对联一幅,敬赠母校:

十载桑梓情 长铭师训 立德树人 桃李芬芳泽华夏

一世蓟门生 永铸法魂 经世济国 笃行硕学贯古今

--------孙晨曦,东北师范大学 发展规划处



盼望着,盼望着,聚会的脚步近了,本来模糊的记忆渐渐清晰......十年之前,我们挥泪惜别,拓荒牛、图书馆、端升楼......吐槽了四年小小的校园突然变得很大很大,照相机无法记录我们想要铭记的每一个瞬间,每一个角落;十年之后,我们热血回归,寻找那无法复刻的青春印记,分享这十年所经历的点滴:离开了校园,才意识到这段经历的弥足珍贵,感恩法大赋予我刚正不阿的气质,让我用满满的正能量来应对工作中每一次挑战,公平理性地做出每一项决策,胜任一个又一个进阶;感恩法大的校园时光,让我学会了如何去爱,现在的我,拥有两个健康活泼的女儿、幸福有爱的家庭,有效管理着工作与生活的“天平”。回首这十年,仿佛就在弹指一挥间,却又似半生时光已过。

---------魏淑敏,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高级经理

 


十年来,时光之箭一路飞驰,一刻不曾为谁停歇。05级经济学班的兄弟姐妹们,有人坚守在熟悉而又陌生的四九城,有人去了未曾踏足的异乡,有人漂泊了许多地方,更多人回归了故乡。众人散布于海内外,覆盖了体制内外十几个行业,充分体现了法大非法学学科就业的多样性。毕业十年来,我从国内到欧洲,从地方政府到联合国机构,从政府机关到金融行业,从民企、地方国企再到央企,身份多次转变,回首往事,每次转变的过程,充满了偶然,也一路颠簸。作为一名在事业上并不太成功的商学院校友,如果有人问我,在这个充满了不确定性的年代,如何在不确定的职场中尽可能把握住确定的人生?答案是很难,但我要说的是,从事一份和自己心性相契合的职业,何其幸福。请允许我对在校的师弟师妹们提两个建议:一是趁在校期间,多去不同单位实习,无论是政府机关,外企国企,媒体四大,尽可能多去体验,尽可能早去发现自己的职业兴趣和优势;二是培养一项特长,外语,书法,摄影,体育等等,不一而足。

--------彭精博,中国葛洲坝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 高级投资经理



毕业那年,拿到了湖北建行的offer,虽然没能留京,但回故乡发展,又是建行的大平台,也很知足。深知自己没有那么优秀,既不是高学历又不是财经名校,反倒是踏实地一路坚持下来,一干就是八年。当年校招入行的120人作为跟踪培养对象,被省分行列入了人才储备库,当年同批入行坚守到现在的同事,均已陆续走上支行负责人、部门负责人等中层管理岗位,甚至有些同事已经走上地市分行负责人岗位。我虽于2018年从建行另谋他就,但仍然感恩母校培养、感恩建行接纳,感恩毕业后的这第一份工作、感恩在建行这个平台多年的历练。如今,总结反思我10年的经验教训,关于择业就业寄语亲爱的师弟师妹们:做足准备,写一份好简历、选一个大平台、怀一颗感恩心、做一个踏实人。

--------虞玉峰,湖北省工建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业务总监



此行已圆满!为法大商院05经济学班毕业十周年重聚,赋诗一首:

四年四度军都春,求知若渴塑金身;

十载浮生阅历沉,经邦济世撼乾坤。

五湖四海今朝聚,重叙母校情义深;

他日凌云冲霄去,一生一世法大人!

有一种情谊,叫大学同窗!相聚短暂,道不尽别离情绪!谨祝所有同学在家庭里,在工作中,在生活间,都能收获属于各自的幸福!

--------孙旋,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



相信这些珍贵的寄语一定会为学弟学妹们砥砺前行指明前进的方向,并增添积极的动力。

6月30号日,校友们陆续离京,聚会圆满结束。同学们相约2025年,“入校二十载,母校再聚首”。


 

文、图/经济系:張毅来、刘剑波等

 

上一条:为了离别的相聚:企业管理95级校友毕业20周年返校
下一条:建设优质平台,服务广大校友——商学院校友分会举行常务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