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21年第五届优秀大学生暑假夏令营活动介绍

2021-06-08  Clicks:

为促进国内知名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决定于2021年7月2日--4日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招生专业涉及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及工商管理三个一级学科下11个专业及金融和国际商务两个专业硕士。 

中国政法大学(1952-)是一所直属于国家教育部,并以法学学科为特色和优势,兼有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和历史学等学科的“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以及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被誉为“中国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学术重镇”,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高校(2017年5月3日)。

2002年,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正式组建,整合了校内经济、管理和法律师资,以及专业和教学资源,学科基础是发轫于1952年的经济学科、1979年的政治经济学研究生培养和教育,以及1995年设立的工商管理本科专业。

作为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AACSB、CFA正式会员,商学院拥有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下设5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和工商管理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下设11个二级学科学术型硕士点,以及工商管理、金融和国际商务3个专业硕士点;拥有经济学和国际商务两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工商管理,以及跨校联合培养的高规格实验班——金融工程(成思危现代金融菁英班)4个本科专业。下设经济系、工商管理系、产业经济系、法商系、资本金融系、财务会计系、国际商务系和企业史研究所(“七系一所”)8个教学机构,同时还设立了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

截至2021年5月,学院现有教职员工12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77人。全日制在校生1700余人,其中本科生1037人,学术型硕士和博士166人。毕业生具有经商、法商和融商相结合的知识结构,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就业质量高,历年就业率本科生为97%,研究生接近100%。近半数本科毕业生保送或考取本校及其他国内一流高校的研究生,以及赴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知名高校继续深造。毕业生主要去向为各级政府管理部门、金融机构及国内外知名企业。 

近20年来,商学院守正创新,融合发展,突显法商特色。累计为社会各界培养输送7000多名高素质、高质量的经管专门人才,成为中国经济学和管理学教育和研究的重要力量,是国内政法类高校经济学和管理学科的引领者,以及国内高校法商复合型跨学科人才教育培养的首倡者。

作为中国经济学和管理学教育和研究的重要力量,商学院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承担着高层次经管人才的培养教育,以及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的伟大使命。通过跨学科的人才教育培养模式创新,努力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和国际型(“四型”)高层次、高质量经管专门人才。 

我们秉持:“一主两翼,融合创新”;精商明法,敏思善行。

商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旨在培养学界精英、商界精英、政界精英,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致力于多渠道保障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建立了层次多样的各类学术交流平台,畅通有效的国内外合作渠道,构建了较为齐全的奖助体系,以及丰富多彩的实践实习和就业机会,为莘莘学子提供有利发展平台。

学院坚持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为导向,注重培养高质量、复合型高层次专门人才。利用学校的国际教育优质资源,加大国际化人才培养力度,包括境外大学或机构访学、实习和出席国际会议;开辟具有学科特色海外合作教育资源,包括:与美国普渡大学等10多所国外高校签订联合硕士培养、短期访学和夏令营项目;借助商学院理事会机制,以及校友渠道,建立了30多个校外实践实习基地。

2021年7月2日—7月4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将举办第五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本届夏令营旨在增进全国优秀大学生对我院的了解,促进不同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吸引和选拔优秀的2022届应届本科毕业生到我院攻读硕士学位。

欢迎国内各高校2022届应届本科毕业生踊跃报名申请参加本届夏令营!

一、活动时间及选拔条件

 夏令营时间:2021年7月2日--4日

招生规模:确定优秀夏令营营员规模为31人,申报专业如下:

(一)理论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经济史、西方经济学、世界经济;

(二)应用经济学:商业大数据分析、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

(三)工商管理:会计学、企业管理、法商管理;

(四)专业硕士:金融专硕、国际商务专硕。

经申请人申请,并符合下列条件者,由我院审核选拔后可参加夏令营: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守宪法和法律,社会责任感强,品德良好,身心健康,在学校学习期间未受任何处分。

2.专业成绩优秀,综合测评排名居本专业同年级学生前列。

3.除以下特殊规定外,申请专业与本科所学专业应当相同或相近,原则上不得跨一级学科报考。国际商务专业(专业学位):在校辅修或修读过3门(含)以上国际商务、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等经管专业相关课程,或3门(含)以上国际法学相关课程,成绩均达到80分以上(含)的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部分相关专业(仅含英语、俄语、日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和西班牙语)学生可跨学科申请,其中,英语专业学生需获得英语专四证书,其它语种需全国大学外语四级考试成绩合格,或具有与之水平相当的其他考试成绩证明。

4.对于在某方面特别优秀的学生,如对报考专业有一定研究,有公开发表的科研论文(须独立创作)或著作,且达到较高水平的,申请条件可适当放宽要求。须由招生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组进行评审,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同意后,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查批准。

二、申请程序及材料审核

申请人登录我校研究生院夏令营报名系统报名,并根据学校要求提交申请材料。

(一)网上报名:

报名时间:2021年6月10日-6月20日

报名网址:http://gms.cupl.edu.cn/ZSXT/

报名流程:注册->查看报名须知->填写报名信息->上传电子照片->提交/打印申请表->上传电子版申请材料->确认提交报名信息(报名流程图详见附件)。

每位申请人仅限填报一个申请志愿,以在系统最后一次提交的志愿为准。

(二)提交申请材料

申请人应按以下材料清单及要求在报名系统中上传电子版申请材料:

1.《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1份,报名系统中下载打印,须按表中要求签字、盖章后扫描。

2.有效期内的居民身份证复印件1份,正反面扫描在同一页。

3.《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中文版1份,教育部学信网下载打印(http://www.chsi.com.cn/),须将有效期延至3个月以上。

4.本科前5或前6学期成绩单1份,加盖申请人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公章后扫描。

5.个人陈述1份,限两页,1000字左右。

6.可提交全国大学英语四级或六级、托福、雅思等考试成绩单或其他外语水平证明。

7.可提交校级以上(含校级)获奖证书、发表的论文或著作等。

注意事项:

(1)未按要求提交申请材料者,不予受理其申请。

(2)电子版申请材料上传要求:应为材料原件的彩色扫描件,逐项分别扫描成单独PDF格式文件后按上述清单顺序排列并编号,将所有文件打包为一个文件压缩包后上传,请勿设置文件查看或解压缩密码。

申请人网上报名填写信息与所提交申请材料必须保持一致,且申请信息务必真实、准确。凡提供虚假信息的,一经查实,取消入营资格或优秀营员资格。

6月25日左右,学院将在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官网公布入选夏令营营员名单。未通过选拔者,不再另行通知。


三、夏令营日程安排

7月2日至4日为夏令营营期。

7月2日,上午夏令营报到,下午集体举行开营仪式(各系主任见面会), 晚上专业课笔试考核。

7月3日,上午综合面试,下午学术讲座,晚上各系所自由座谈活动。

7月4日, 上午学生座谈会,下午闭营仪式。

详细安排以报到时发放的入营通知为准。


四、考核与选拔办法

夏令营将采取师生座谈研讨、学术讲座、成果展示、笔试考核、综合素质面试考核等方式,多维度选拔优秀的营员。

考核成绩折算比例:

考核成绩(100分)= 专业课笔试成绩(40%)+ 专业课面试成绩(40%)+ 外国语成绩(20%)。

学院将在夏令营活动期间采取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全面考核,考核内容包括但不仅限于外国语水平测试、专业水平测试(笔试、面试)。根据考核成绩评出“优秀营员”、“候补优秀营员”及“合格营员”。

1.夏令营营员如获得就读学校2022年推免资格并报考我校推免生(报考专业须与夏令营最终评选结果中的学院、专业、研究方向一致),则:

(1)“优秀营员”将由学院优先向学校推荐录取;

(2)“合格营员”如进入我校2022年推免生复试,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夏令营营员如未获得就读学校2022年推免资格,但在2022年全国统考中报考我校,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3.如有“优秀营员”放弃资格,“候补优秀营员”可依次递补为“优秀营员”。


五、夏令营活动保障和要求

1.入营纪律、所需设备和环境等各项要求及注意事项将在研究生院网站后续发布的《夏令营入营须知》,请关注。

2.入营营员需进行心理测试,具体办法见后续发布的《夏令营入营须知》及各学院网站通知。

3.未按规定完成夏令营报到者,视为自愿放弃入营资格。

4.夏令营期间所有营员必须遵守夏令营的要求与纪律,遵守夏令营的安排,按时参加活动,无故缺席者将被取消营员资格。

5.如夏令营优秀营员生源充足,相关专业在2021年9月将不再组织推免生报名和复试工作。

6.我校及我院近期将赴有关城市进行招生宣传,请关注我校研究生院网站和我院招生微信公众号有关通知。

7.优秀研究生奖

为吸引成绩优异、科研潜质突出的考生报考我校,自2020年起,我校与北京硅谷置业有限公司、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会共同设立了“中国政法大学柳文超优才奖(优秀研究生奖)”,专项奖励当年正式录取的研究生新生(含推免生)。优秀研究生奖每年评选出获奖者25人(硕士研究生20人、博士研究生5人),奖金共30万元(硕士研究生1万元/人、博士研究生2万元/人),在当年度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上对获奖者进行表彰和奖励。

8.未尽事宜将不定期在研究生院或学院网站公布,请密切关注,如果国家或学校调整研究生招生相关政策,或者出台新政策,将按最新政策与规定执行。


六、联系方式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网站:  http://yjsy.cupl.edu.cn/

咨询电话: 010-58908070

咨询邮箱:zfyz@cupl.edu.cn

微信公众号:中国政法大学研究招生


商学院官方网站:   http://sxy.cupl.edu.cn/

咨询电话:010-58908214 ,010-58908347

咨询邮箱:cuplbusiness@163.com

微信公众号: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欢迎广大同学踊跃报名!


其他未尽事宜,以《关于举办中国政法大学第五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通知》(http://yjsy.cupl.edu.cn/info/1019/6032.htm)相关通知为准。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

2021年6月8日

上一条:【考试通知】<第15周> 本科生-全校国际课程期末考试安排
下一条:【考试通知】<第15周> 本科生专业选修课期末考试安排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