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我院于淼教授获聘中国联通智慧法务军团首席科学家

2022-06-14  Clicks:

“5∙17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当天,中国联通宣布,面向重点垂直行业成立九大军团。其中智慧法务军团将进军“法律+科技”的垂直赛道,致力于赋能法律产业全链条数字化转型,定位为“法治中国主力军”、“智慧法务排头兵”。数字化的浪潮不可阻挡,智慧法治建设是必然之趋势。

中国联通汇聚前沿研发力量,大力推进法律科技的落实。2022年6月13日,中国联通聘任中国政法大学于淼教授为智慧法务军团首席科学家。于淼教授为中国政法大学钱端升讲座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大数据与智慧物流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学位委员会副主席。于淼教授所带领的中国政法大学大数据与智慧物流研究中心在人工智能算法开发、系统平台搭建有着丰富的经验,成就了许多优秀的案例。

科技与法治究竟如何相互融合、创新发展?中国联通成立智慧法务军团有何意义?近日,于淼教授围绕以上问题接受采访。

问:数字化、智能化是目前千行百业的大趋势,国家也出台了多项文件促进法治与科技融合发展。对于智慧法治建设的现状及发展,您有何看法?

于淼:大数据深刻改变了目前社会治理的运作模式和治理理念,可以这么说,智慧法治建设是大势所趋,可作用空间大、发展潜力大。国家、政府、企业也都在思考并探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赋能法治建设的路径。比如在司法前端,目前可进行司法档案管理、电子证据收集等;在审理期间,目前也在推进智慧法院、智慧量刑、法律文书数据库、法条检索系统、文书自动生成等工作;在结案后期,大数据也可以辅助司法案件统计、业务分析、风险评估等。但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会遇到一些难点。比如核心算法技术的攻克、传统法治建设的协同、系统平台的设计等,这些都是数字化、智能化在落地过程中必然会遇到的问题,我们需要积极应对。未来,当数字化、智能化的思想、战略、手段深耕于法治领域,更加成熟、更加智能,定能推进我国的法治高效率、高质量发展。

问:中国联通成立智慧法务军团,同时发力数字经济与法治中国建设,目前来看在全国范围都是独树一帜的。对此您有何评价?

于淼:中国联通宣布成立智慧法务军团,同时发力突进数字经济与法治中国建设,这是具有前瞻性、示范性、创新性的重大战略举措。首先从角色上看,中国联通在智慧法务军团的建设上发挥了其“法治中国主力军、智慧法务排头兵”的示范效应,战略部署明确,落地实践有力;其次从技术基础上看,中国联通具有承担这一重大任务的前沿理念、专业团队和研发路径。中国联通也已经在区块链存证、数字孪生、在线庭审等具有示范案例。未来,中国联通在智慧法务领域,将会在角色的代入、技术的支撑下不断赋能法律产业全链条数字化转型,我们也期待有更加令人惊喜的成果。

问:您对中国联通智慧法务军团深根行业的未来发展,有何建议和期许?

于淼:持续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与法律服务的高度融合是联通公司以及行业科研工作者一直钻研的工作重点。联通作为智慧法务项目的主力军与排头兵,要紧跟大数据时代的高速变革,砥砺前行,潜心于领域内前沿技术的开发与落地,同时加强与高校、法律界的合作,汇聚各方力量,为智慧法务领域培养懂技术、懂法律、善运营的一线顶尖人才,形成从技术到人才、从产品到产业的全链条综合服务体系,为智慧法务的推行与发展扛住大旗。

中国政法大学大数据与智慧物流研究中心是在政法土壤上生长的一支专注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算法开发的队伍,对法治领域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具有较深的理解、较强的技术支撑。中国联通智慧法务军团也致力于为法律产业“上云用数赋智”转型升级贡献联通智慧。双方在战略和路径上较为一致。基于科技研发、人才交流、企业咨询,以及共建智慧司法科技创新中心等多个方面,都能拓展出广阔的合作空间。面向未来,希望双方可以共同携手,探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的多层次、多形式合作模式。

文/商学院孔孟蕾、中国联通智慧司法创新中心

上一条:全国工商管理硕士(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对我校MBA教育项目进行工作指导
下一条:我院工商管理、金融工程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