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法商管理系召开课程修订与集体备课会议

2021-05-25  Clicks:

5月18日,法商管理系就《公司治理》课程进行了集体备课并进行了教材编写讨论。从4月开始,法商管理系通过线下与线上的方式多次召开会议,就课程安排及本科课程方案修订进行研讨,并就《法商管理概论》、《公司治理》等“接力课程”进行集体备课。

一、群策群力参与法商管理系培养方案修订

法商管理系的培养方案由全体教师参与修订。具体过程为:(1)本专业本科同学意见反馈。法商管理系在本科授课过程中和课程结束后,及时归纳、总结同学们对课程建设提出的建议,并在此基础上通过集体备课制度对课程进行改进;(2)校内外专家意见反馈。法商管理系于2019年、2020年参加了立格联盟商学院联席会,听取了国内政法类大学商学院关于法商管理学科建设和课程建设的建议;(3)本专业教师集体讨论。法商管理系教师根据本科同学、校内外专家的意见,对法商管理的课程建设进行集中修订,并围绕法商管理学科中所涉及的二级、三级知识点,进行法商管理组模块课程的设计。围绕法商管理学的几大研究方向,增加、删减、更新了部分课程。

二、新益求新完成法商管理组模块课程更新

根据法商管理系各位老师研讨结果,基于商学院提出的“一主两翼,融合创新,培养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法商管理学科确立了以管理学为中心,以法学和经济学为两翼的教学培养体系。2019年底,《法商管理学》的教材已经出版,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学科体系。因此,法商管理系在本科专业基础知识课组中删除了《商事法律基础》,替换为《法商管理概论》。

另外,在法商管理组模块中增加《商事法律基础》《企业合规管理》《反垄断的法与经济学分析》《企业家财务管理与传承》《数字经济平台治理》《商事交易法》6门课程,删除《反垄断与规制专题》《公司并购与重组》《法商管理概论》3门课程。形成以管理学为中心,将法学、经济学融入管理学的教学体系。由此,法商管理组模块课程由原本的7门增加为目前的10门。

三、通力合作恢复部分联合课程集体备课制度

针对《法商管理概论》《公司治理》等全系重视的联合课程中学生反馈的体系化问题,法商管理系老师进行了集体备课,对授课教师冲突的部分进行了协调,并对不可或缺的部分进行了重新分工。集体备课制度有助于提升课程的整体性、同一性,也有利于本系老师之间相互交流学术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会议还初步讨论了《公司治理》的教程方案和教材编写的大纲和分工安排,最终将本课程设置为四个板块和十个专题,计划于明年9月份推出我系《公司治理》自主教材,进一步充实“法商管理学派”系列教材。


文、图/刘彪、华忆昕

 

上一条:继往开来,中国MIB国际商务谈判人才培养平台扩容升级——第二届全国MIB国际商务谈判赛在中国政法大学成功举办
下一条:商学院2021届硕博毕业生学位论文答辩圆满结束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