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接力传承抗疫精神,新一代青年在成长——商学院组织本科生观看《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2020-03-11  Clicks:

在举国上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强大力量,聚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激发学生传承弘扬爱国情,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商学院在接到通知的第一时间进行安排部署,通过各年级辅导员老师动员每一位学生,按时于3月9日14:30—16:00观看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视频。我院共有1386位同学参与这堂思政大课,本科生观看率达100%,工商管理第二学士学位观看率97.4%。

为了让全院学子上好这堂思政大课,商学院提前通知,积极动员,精心准备,做好保障。院长助理熊金武老师向院党委书记李欣宇老师、主管学工副院长何欣老师汇报了此次“疫情防控思政课”的情况;各年级辅导员通过与学生干部、班委的沟通,加强组织管理,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进带头作用,重视这次思政大课的重要性,积极动员所在班级的学生收听。辅导员要求每位学生仔细阅读通知,提前准备,因课程冲突没有参加在线直播学习的,组织学生回看教学视频。

课程结束后,学院号召各班班委、学生干部、学生党员积极分享个人心得和感受,共收集心得感想32篇,共计2万3千多字。从字里行间可以感受到学生们对于这次疫情的深刻体会,相信这次全国共同抗“疫”的经历,会让他们的青春有不一样的色彩。

【2016级 听课272人】

1.经济1601班黄麟钧:疫情当前,是几代人的接力传承,是“曾经是你,现在是我”的坚毅选择。我们接过父辈的担子,生于中华家,中华儿女又何曾胆怯自弃!青春是什么?是一遍遍奋斗,是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的责任与担当!

2.2016成班罗敏: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速度之快,威力之猛,使得世界不断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认为中国采取“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战“疫”的速度、决心和力度是世界的榜样,应当学习中国的应对措施。

中国有着非凡的基建和制度,迅速组织人力开展大规模的工程、建立“发热门诊”、迅速隔离感染者、鼓励在线医疗、关闭学校、为隔离在家的人们配送医药和食物等。科学技术成防疫急先锋,救援机器人、无人机、人工智能等技术用于防疫。中国的学校停课不停学,数百万学生每天通过直播软件上课。疫情下的许多行业仍然保持繁荣,包括健身、厨艺和音乐等线上课堂。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

【2017级:听课255人】

1、陈奎毓:透过新闻,我们看到一张张布满勒痕的脸、一把把为避免交叉感染而剪了的发辫,一双双被消毒液侵蚀开裂的手、一个个蜷缩在地上暂得休息的身影,年轻医护人员他们心无旁骛,凝视自己的战场;这些逆行的背影,他们挺身而出不是为了当什么英雄。他们扶危渡厄,是守土尽责。2003年非典爆发,全世界守护着80后、90后。17年过去了,换成80后、90后来守护这个世界。我们看到当年坐在课堂读书的孩子如今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替更多人负重前行。我们需要牢记,时代的重任终有一天将要交由你们肩负。数年以后,我们将成长为国家的顶梁柱。当有一天近距离接触到这个社会最真实的伤口时,希望我们所有人能有治愈它的决心和力量。而在历史的挑战移交到我们肩上之前,埋首蓄力,练就过硬本领就是我们现阶段最好的担当方式。储蓄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去迎接未来的挑战。

2、霍佳琪:今天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主要有两个方面的感受:首先是这次疫情防控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充分体现了我党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在党和国家的科学领导下,疫情形势向好,坚定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这次疫情防控印证了“坚持党的领导,充分依靠群众”是战胜磨难必须坚定的信念。其次是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规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前提。

【2018级:听课人数262人】

1、冯嘉明:灾难面前,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爱国是对每一个人的利益维护,也要求每一个人的责任担当。维护自己国家和民族的生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无数90后在严峻疫情面前挺身而出,奔赴一线,不顾个人安危,深入一线探访疫情真相的青年记者;除夕夜整装待发,支援前线的解放军医疗队;各地医院,在请战书上坚定地按下红手印的医护工作者;还有心系武汉,捐助物资善款的海内外爱心人士。无数感人肺腑的事情中,90后用实际表现告诉社会:我们,一定行!静水流深,涓滴成河,有14亿同胞站在我们背后,众志成城万众一心,请相信每一个人的付出,相信武汉樱花绽开的一天。

2、王雅轩:在疫情背后,有数以千计的平凡人贡献出一份又一份感人的、不平凡的力量,带给社会温暖;也有许许多多的共产党员义无反顾赶往抗“疫”第一线,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首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无论是17年前的非典,还是12年前的汶川大地震,我们中华民族在党中央的领导下,都不曾畏惧退缩,相信在这个2020年,伟大的中华民族必然能在风雨中历练坚韧顽强的品格,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19级,听课260人】

1、刘雨晴:在这次公开课上,几位老师从疫情带来的环境治理问题、历史上的中国抗疫带来的反思与进步、当代青年在疫情期间及以后的责任担当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细致的讲解。通过这次讲座,我更加清楚的了解到了中国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的定义,和中国为抗疫做出的贡献。同时通过老师们的分析,让我们也更加坚定了必胜的信心,了解到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听到了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最后一个冯秀军老师讲的青年责任。她在讲90后的时候我本身还是没有太大的触动,因为我是00后,我总觉得这是两个时代的事情。直到她开始例举百年以前的中国青年——五四青年、西南联大……等一批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奋斗拼搏的青年,我才突然意识到,从小学就学过的“五四青年”和如今的我一样大。在高考之后,在成年之后,在大学期间,我真正的成为了一名青年——一名肩负着中华未来的青年,长大后,我终成了你……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应该要肩负起在我们肩上的责任了。在疫情期间有那么多大学生逆行者、有那么多的青年志愿者,我在钦佩他们的同时,从今天开始也要加入他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的使命已经来到,所以为了过去,也为了未来,我作为青年人,也要行动起来,担负起我的责任。

2、陈逸婷:疫情之下,这是一个关于不懈抗争的故事。与病毒抗争,未知并没有带来恐惧,死亡并没有袭来退缩,是携手同行、奋不顾身的一次次勇扑。钟南山院士再赴前线、李兰娟院士每日只睡三个小时、张定宇院长“我必须跑得比别人快”……疫情面前,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过放弃,从未懈怠,越战越勇!疫情之下,这是一个关于中华民族的故事。共产党员最先冲在前线,捐款献力,官兵民一心。各地政党官员第一时间响应国家号召,人民需要,积极组织好防疫抗疫工作。伟大的祖国没有忘记人民,倾举国之力,发挥中国强大的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人民配合,国家齐心,社会稳定向好。火神山医院,这是中国速度;海外资源不断涌入,这是中国力量;疫情的不断控制,这是中国速度。经历过非典的强大国家,从危难困苦中走出来的伟大民族,我们无所畏惧。这是一个关于命运共同体的故事。目前,国外疫情局势紧张,世界各地的组织、人民真实看到了中方的不懈努力,互相学习,共同努力,风雨同舟,与时间赛跑,守望相助!

【18级工双+19级工双 听课共337人】

1、李思慧:看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受到了一些触动。2020年疫情爆发,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空前盛大的凝聚力和感染力,在如此大规模的疫情范围和爆发数量之中用最短的时间之内取得了最高的效应,什么是中国速度,什么是中国力量,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它能够在一方有难取得八方支援。能够在特别短的时间内让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让我倍感光荣。同时,虽然新型冠状病毒非常可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利,但是也让我们感受到了人性的光辉,感受到了无私奉献的伟大,感受到了团结就是力量,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学习的机会,在能够防护好自己的同时为社区做些贡献,为人民服务。疫情当下,我们要学习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相信冬天过后必将迎来生机盎然的春天,我们也将不断成长,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为国家做贡献。

2、工双7班张永宸: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的发展。疫情的冲击是短暂的,中国的经济是长期向好的,所制定的战略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同时要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任何时候都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但对待传染病,我们最应该做的就是尊重自然,尊重规律,世界万物的发展都有其规律性。人类爱护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时候,大自然同时也会回馈与人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同时坚持党的领导,新中国成立后,每一次战胜磨难的实践都充分证明,只要坚持党的领导,科学决策;有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党员冲锋在前,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就一定能够带领群众战胜困难,取得胜利!党和群众相互依靠,同舟共济,集中力量办大事,才能万众一心战胜此次疫情。

商学院学工办、教研办 联合供稿

2020/3/11

上一条:商学院2018-2019学年四篇研究生学位论文被评为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
下一条:商学院优化目标责任制评价体系征求意见建议视频会顺利召开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