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党课开讲,商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向新阶段——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为全院教师讲党课

2019-10-11  Clicks: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10月9日下午,商学院院长、著名资本金融专家刘纪鹏教授为商学院全体教职工开讲《党的领导下振兴资本市场的十点建议》的主题党课。商学院院班子成员、各系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8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学习。

DSC01362

刘纪鹏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回顾了马克思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论述,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经济建设有关论述,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有四个特征:一是党对经济工作的坚强领导,二是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三是有为政府引导市场经济运行,四是国有资本为主包容其他资本形态的现代企业制度。

DSC01296

谈到资本市场的发展,刘纪鹏教授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中的重要讲话、《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相关文件精神可以看出,“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因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具有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

刘纪鹏教授提出影响资本市场发展的七大因素,并认为制度因素是关键。刘纪鹏教授结合中美贸易战等时事热点问题,从财富分配、股权结构、审批制度等多个方面提出了振兴资本市场的十点建议。市场经济条件下公平与效率问题要依靠法治来解决,而公平与效率问题的解决将有助于解决当前中国社会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

刘院长授课生动风趣、引人入胜,全体与会老师自始至终专注倾听、认真学习记录,得到很大启发和收获。课程内容每到精彩环节,都会赢得全场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刘院长作为院长和学科带头人带头讲党课,对全院党员都具有很大的示范意义,充分表明商学院党政班子对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也标志着商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向新阶段。通过党课学习,大家坚定了信心,加深了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认识和理解,坚定了在党领导下不断取得经济建设新成就的信心。

据悉,按照院党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商学院院班子已开展九次集中学习研讨;全院师生“青年中国说、传唱祖国歌”活动在校内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各教师学生党支部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参与主题教育活动;院班子问题检视调研正在有序开展中。下一步还将通过学习研讨、主题党日、座谈调研和交流考察等多种形式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文/院党务办

图/院新闻中心

上一条:企业史研究所参加“商贸富国”《货殖论坛》
下一条:向松祚:基础科学研究如何激发人类的四次工业革命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