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商学院应用经济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评估会成功举办

2018-04-17  Clicks:

会议现场

4月10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在研究生院教学科研楼B209会议室召开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评估专家评议会。依照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开展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工作的要求,以及学校自评估工作的要求,商学院应用经济学一级学位硕士点接受了专家组的现场评议。

同行专家审阅自评材料

出席本次现场评估会的专家有: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跃生教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潘文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岳希明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于春海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赵春明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孙守纪教授。各位专家尽心竭力、畅所欲言,为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自评估现场把脉,为应用经济学科建设建言献策,贡献了大量宝贵意见。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袁钢、商学院副院长杨杰、院长助理、企业史研究所主任巫云仙、研究生院研究生质量监督办公室主任宋波、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产业经济系主任张巍、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经济系主任邓达、经济系副主任张弛、工商管理系主任王玲、产业经济系教授葛建华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研究生院袁钢副院长致辞

袁钢副院长首先致辞,恳请各位专家在巡诊把脉、全面评估的过程中,为商学院应用经济学各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发展提出诊断式的宝贵意见。他强调,此次学位授权点评估受到校方领导的高度重视,学院要以本次开展合格评估工作契机,将评价体系指标化、细致化,加强与专家的沟通交流,充分吸收评估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实现学校“双一流” 建设战略目标。

随后,商学院产业经济系主任张巍向专家组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并逐一汇报了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金融学和国际贸易学学术硕士点的建设和发展情况。专家组根据每个学位授权点的特点,系统梳理,从学科特色、学位授予标准、教学科研支撑、师资力量、科学研究、招生情况、培养过程质量保障措施、培养方向和就业情况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并查阅了有关文档资料,与教师代表进行了充分的座谈。通过提问和座谈环节,专家组全面、深入了解了各学位授权点的建设和发展情况。

专家打分、填写评议意见

经过集中评议,专家组形成了学位授权点评估总体评价意见,对商学院应用经济学4个硕士学术学位授权领域建设给予了肯定,认为应用经济学学位点满足合格评估指标的各项要求,尤其肯定了商学院刘纪鹏院长提出的“一主两翼、创新发展”办学思路与三特办学理念。专家组在充分讨论后提出了诊断性改进评议意见和建议,诸如:王跃升教授认为商学院应在二级学科的细节建设上做进一步的充实;于春海教授提出学院应争取学校配合数据库建设,将案例库建设作为老师的科研考核以提高案例库质量,以及利用学院的优质理事会阵容落实学院实习基地;赵春明教授认为学位点应在高层次论文发表、省部级获奖以及特色教材编写等方面做出进一步提高;其他教授也从师资引进、教学特色、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杨杰副院长总结发言

商学院副院长杨杰在会议最后感谢各位专家的精准把脉,表示将以严与实的态度,充分吸收评估专家意见和建议,梳理今后学科发展思路,做好问题导向的整改、精准施策的建设,从推进“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高度,促进学位授权点的发展。

与会人员合影

评议会在各位专家和老师们的共同探讨、充分沟通与交流后达成对应用经济学的现存问题诊断、未来整改措施分析做出了结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图:陈秀杰

文: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上一条:商学院理论经济学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专家评估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商学院2018级MBA核心课研修班开学典礼成功举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