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宏观纵览中国经济,绘制新时代发展蓝图——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四十三讲成功举行

2017-11-16  Clicks:

11月15日,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43讲《关于中国经济现状和走势的看法与思考》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学术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主讲嘉宾为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出席本次论坛为主讲嘉宾颁发中国政法大学及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聘书并致辞。本次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担任论坛主持。

   

与学生代表合影留念

论坛开始前,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和商学院院长刘纪鹏陪同主讲嘉宾范恒山副秘书长与20位优秀学生代表亲切会面并合影留念。

   

论坛现场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李肃、北京瀚丰联合科技有限公司董事王晋定、商学院副院长李欣宇,资本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武长海、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主任巫云仙,商学院经济系主任张巍、CCTV证券资讯频道新闻主编苏培科、商学院多位教授与法大师生共聚一堂,紧贴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探寻中国未来发展之路。

   

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资本金融研究院院长刘纪鹏

刘纪鹏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中,首先要坚持市场经济,因为市场经济带来了中国四十年改革开放的繁荣和人们对未来中国崛起中国梦实现的追求。市场经济发展中的不平衡和不充分是公平和效率的问题,我们要在追求效率的同时兼顾公平。今天的主题,就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后我们看好未来,展望未来五年、十年甚至到2050年前的发展方向。

刘纪鹏院长说,我与主讲嘉宾范恒山副秘书长相识多年,他作为著名经济学家和国务院智囊的杰出代表,本次讲座既是他多年改革开放报告起草中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他在党的十九大之后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及改革的前瞻解读,以及对很多重要问题的深度剖析与研判。本次讲座一定是一场无与伦比的精神盛宴。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为范恒山副秘书长颁发聘书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为范恒山副秘书长颁发中国政法大学及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聘书并致辞。胡明书记首先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对范恒山副秘书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他加入到中国政法大学教研队伍表示衷心地感谢。范恒山副秘书长作为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国家经济政策制订的参与者,今天的讲座将对法大师生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报告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也将助力中国政法大学的校园建设和可持续健康发展。胡明书记说,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观点,新部署和新要求,中国政法大学要有新责任,新使命和新担当。我们要具备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敢于进取和担当,为实现“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目标努力!

 

   

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范恒山

过去五年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

经济发展关乎国家发展命脉,其直接影响生产、生活的进行,其中经济形势分析是十分重要的问题。近年来,国内外较多人热衷于中国经济发展研究及走势判断,其中既有正确判定也有盲说之论。对此,国家发改委范恒山副秘书长以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发展基本特征为着力点对中国经济进行了宏观揭示。

范恒山副秘书长表示,基于形式特点、工作状态、认识理念与方针战略的综合考量,过去五年经济发展呈现不平凡发展态势。2014年12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中央做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阶段”的重要论断,要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并对未来走势做出正确判断,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基于现实进出口贸易额逆差、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等客观因素及面对变化自身做出适应性改革的转变使然,中央概括“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能转化“这三句话,实现经济发展观念、思想方略的重要转变:第一,不再追求高增长速度,既是基于规律的考量,也是对于现实的考虑;第二,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的科学发展观;第三,着力解决发展失衡问题,进行供给侧改革;第四,明确“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第五,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的理论与方略。

除此之外,中央提出八大措施进行战略规划与布局,进行工作指导理念的更新、工作着力点的重新把握、加大科技投入,实施创新型战略。具体表现为:“去杠杆、去产能”、“激发企业活力,减少审批流程,深化改革”、“补短板”、“着力解决‘脱实向虚’的发展倾向”、“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发展新动能、新经济,推动经济结构优化”、“提高供给侧质量,扩消战略相结合,消费代替投资,挖掘经济增长新动力”、“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转变”、“强化金融活动监管力度”。

范秘书长表示,中国高铁经济、依赖互联网科技发展行业逐渐走在世界前列的诸多表现,也预示着中国经济较大的发展潜力,健康的发展品质,其不断刷新全球对于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新认知,提高对于中国经济发展的信任度与美誉度。过去五年,中国经济增长稳中求进,加速积累,在运行中发生品质转变。

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研判

未来中国经济如何发展,国内存在不同声音。面对不同争议与言论,范恒山副秘书长则对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走势呈乐观自信态度。“虽然不确定性、不稳定性较大,然而就目前发展情形而言,有较多有利因素不断支持、强化中国经济较好发展,但在稳定发展中需要保持对中国国情的客观判断。”

范恒山副秘书长以两个基本支撑面解读进一步为他的判断提供理论支持。一方面是市场支撑:市场发展不平衡、城乡转换发展过程、内外替代过程的转变都存在较大市场需求,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巨大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为政府支撑:政府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的同时,进行有效作为。在促进重大战略的实施,有效发挥地区经济发展的潜力的同时建立现代经济体系,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政治组合拳,并不断完善体制、法治的建设,为市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他说,中国政府具有集中力量办大事,实现地区和企业间有效联动的巨大优势。尤其是在党的十九大明确方向、路径及方略之后,新时代、新使命和新的领导团队将会对于中国经济产生新的刺激,激发全方位活力,带来新的发展。

保持经济稳中向好须重视的几个方面

面对好的发展机遇,更需要敏锐观察,紧紧把握党的十九大发展方向,做好关键工作与宏观实时把控。范恒山副秘书长指出,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其不平衡不充分的重要领域则体现在经济发展中。而当前经济发展面临有效需求不扎实、结构性矛盾突出、地区分化台式明显等较大问题,需要灵活应对,进行政策解决。

未来经济在保持稳中向好发展的基础上需要进行政策组合拳的制定,围绕“问题导向”“激发创新创业社会活力”、“控制风险尤其关注引发系统反应、局部波动的金融风险问题”三大关键点,坚定“改革政策要稳、产业政策要准”等五大政策理念,解决以“贫困问题”、“统筹城乡区域融合问题”、“完善土地三权分制”、优化市场条件“、”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实施品牌战略“、”发挥战略平台示范引领作用“、”金融风险防控“为代表的八大问题,助力中国经济不断稳健发展。

“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范恒山副秘书长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未来成为世界经济第一大国指日可待!

 

交流碰撞,智慧传播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

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就讲座内容从法律角度进行心得分享及内容点评。李曙光院长说,范恒山秘书长围绕经济学界、法学界所关心的中国经济问题进行了重磅解读及深度预测。随后他对包括供给侧改革、国有企业改革、金融改革、行政治理体制改革及产权环境、营商环境和治理环境在内的“四个改革和三个环境”进行了多维度的深入解读,对我国经济发展现状与未来走势发表了基于法律视角的真知灼见。

   

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李肃

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李肃对于范秘书长在讲座中提出的三个转变,五大动力支撑表示极度赞赏与认同。他说,中国国运当先,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一个国运,两个创新动力不断支持中国经济发展进步”。随着习近平经济学理论的不断完善与有为政府的出现及作为,为中国经济发展四大动力注入新鲜活力,同时促进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创新五大发展观的进一步推进与落实,对于经济发展方向系列转型产生新的思考。

   

思想交流碰撞,观点交叠涌现,整场论坛高潮迭起,掌声不断,中国政法大学蓟门法治金融论坛第四十三讲在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态势的研讨与思想火花迸发交流中圆满结束。

 

摄影/卢云开

上一条:助力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培养学生党员先进群体——商学院学生工作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下一条:落实“三公”聘任工作原则,营造风清气正学院环境——商学院2017年职称聘任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