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院长领衔商学院观摩课 大国崛起之际探讨资本金融

2017-11-10  Clicks:

11月8日14:00,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教授的《资本金融学》第一讲:大国崛起与资本金融在学院路校区精彩开讲!观摩课地点设在学院路校区综合科研楼B102环阶教室。早在开课前半小时,原本容纳80人的教室已经座无虚席,教室门口和过道都站满了慕名而来的学生。商学院副院长何欣、资本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武长海、商学院院长助理巫云仙、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经济系主任张巍及商学院近20位教师与现场100多名学生一起观摩聆听刘纪鹏教授的《资本金融学》第一讲。

   

14:00,刘纪鹏教授准时出现在课堂上,正式开启今天的课程。他首先就开设《资本金融学》这门课的宏观、微观背景和课程时间及授课教师安排进行了说明。随后,刘纪鹏教授带领大家通过回顾世界历史,讲述了从“海上马车夫”到“日不落帝国”,再到华尔街兴起的五百年间世界金融中心的转移过程。从著名的旋转门事件,布雷顿森林计划,到被戏称为“猪肉注水”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国在过去一百年间成为世界霸主,又在新世纪到来时不得不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无奈。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中国的崛起必须伴随资本市场的崛起,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拉动实体经济的同时打造金融平台,利用制动创新振兴中国金融,在新的国际分工中占领战略制高点。

   

随后,刘纪鹏教授深度剖析了现代金融的本质和特点以及从传统金融到现代金融的演变,最终形成银行、证券、保险三业并举的现代金融体系的过程。刘纪鹏教授将现代金融体系划分为货币金融和资本金融两大部分,指出以投行金融为主导,以资本市场为基础,以流动性和交易为主要特征的资本金融时现代金融的发展发向。而资本金融学则是从投资和融资两个维度出发,研究资本金融主体、行为、理念、工具、场所、监管环境等要素的综合性学科。最后,刘纪鹏教授还介绍了包括社会融资总量、货币政策和央行资产负债表等与资本金融相关等几个重要金融概念。

   

课程结束后,很多学生围在刘纪鹏教授身边,向教授请教各种与资本金融学相关的问题,久久不愿离去。参加此次观摩课的同学说,“刘院长的课程内容新颖,观点前卫,听着过瘾!”商学院财务会计系陈佳俊教授说,“刘纪鹏教授对国际国内重大金融事件如数家珍,点评精辟,直击要害。课程设计站位高,格局大,视野广,听后令人脑洞大开。有关资本金融学的内涵的剖析,更是帮助大家深入理解了‘一主两翼’中对资本金融的定位。”

作为商学院学科体系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的名师观摩课就此拉开帷幕。商学院的授课教师将陆续登上观摩课的讲台,展现教学水平的同时,助力法大商学院品牌形象建设!

 

上一条:AMBA国际认证组织中国区总负责人王重鸣教授来我校指导MBA项目国际认证工作
下一条: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2018规划预算工作会议成功召开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