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国际商务系成功举办“奢侈品数字艺术与NFT(非同制化代币)和Meta(元宇宙)合作”讲座

2022-04-20  Clicks:

2022年4月16日下午四点,国际商务系邀请法国ESSEC商学院Denis Morisset教授举办了题为“奢侈品数字艺术与NFT(非同制化代币)和Meta(元宇宙)合作”的在线讲座。此次讲座面向2021级、2020级全体研究生、法律硕士(涉外法律人才)方向研究生以及国际商务系本科学生。参加本次讲座的教师包括国际商务专硕导师组成员,宏结教授、金仁淑教授、戴建华教授、朱晓武教授、国际商务系主任梁涵副教授、国际商务系副主任张婷婷副教授以及张硕老师。最高在线参与人数达88人。

图1:Morisset教授与国际商务系学生视频连线

Denis Morisset 教授是国际著名奢侈品管理专家,执掌国际知名的法国ESSEC商学院奢侈品管理MBA项目20余年。他曾在Ralph Lauren、Giorgio Armani 等知名品牌担任高级管理职位。2004年,他在ESSEC商学院(巴黎和新加坡)担任奢侈品营销教授,专攻奢侈品品牌管理、奢侈品分销和零售、奢侈品服务、豪华酒店管理和豪华宾客体验。Morisset教授是ESSEC 在北京、上海和香港等合作商学院(北京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和香港大学)的客座教授。从2018年起,Denis Morisset教授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合作,一直担任国际商务专硕和MBA项目《奢侈品管理》以及《高端品牌营造》课程的主讲教授。

讲座开始国际商务系副主任张婷婷介绍了参加讲座的各位国际商务系老师,并向参加讲座的同学简要介绍了Morisset教授的教学和研究方向。讲座正式开始后,Morisset教授讲述了奢侈品品牌在过去10年的发展历程,包括如何提高品牌的知名度、创造力和竞争力。Morisset教授介绍,由于虚拟现实、5G、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奢侈品经营与发展模式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奢侈品品牌的概念已经扩展到其它领域,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渗透到酒店、餐饮、旅游、家具等新兴行业。

图2:参加讲座人员合影

图3:利用品牌DNA&Codes对奢侈品业务合作进行分析

Morisset教授还介绍了如何重新塑造顾客的梦想并吸引年轻消费者,尤其是出生并成长在 Z 世代的年轻消费者。在第二部分,Morisset教授从非同制化代币(NFT)的角度入手,讲述NFT如何与元宇宙结合起来。主要探索了NFT与元宇宙合作的可能性,以及最佳的合作方式和潜在的危险与陷阱等问题。

图4:中国独特的NFT与元宇宙文化基础

在提问环节,国际商务专硕2021级学生赵佳莹同学和国际贸易2020级学术硕士刘丁一同学分别向Morisset教授提问。其中,赵佳莹同学提问道,NFT与奢侈品的结合还处于早期阶段,还没有探索到比较好的商业模式,是否给奢侈品企业带来较大的风险。Morisset教授回答表示,仍看好其未来的发展趋势,理由在于目前利用NFT购买艺术藏品的消费者的心理是为了和大众群体进行区隔,将NFT艺术藏品作为一种身份的标志。这种心理其实跟购买奢侈品的消费者心理是一致的,在价值观上也是相互认同的,因此存在快速发展的可能性。张婷婷副教授提出问题,探讨在中国市场监管环境下NFT的发展问题可能限制奢侈品行业利用元宇宙在中国市场的发展速度。Morisset教授给出了自己对于中国环境的看法,认为中国市场广阔,有典型的互联网创新企业比如Tiktok、腾讯等公司。而元宇宙目前的发展只处于设想阶段,在未来可能有新的机会能够合作。宏结教授在与Morisset教授的互动中,首先感谢Morisset教授的讲座,以及他对中国市场充分的认知和了解,他的讲座给广大师生打开了新视野,对于NFT未来发展,她提醒老师和同学们要关注追踪,也要谨慎处理。会议持续一个半小时,Morisset教授热情地与各位老师、同学交流互动。

图5:同学向Morisset教授提问

本次讲座是国际商务系本学期系列学术活动的开始。Morisset教授的讲座契合国际商务系MIB专硕奢侈品管理的培养方向,也给了国际商务专硕同学们极大的思考。部分应届生同学的求职方向包括创新科技企业与中国高端品牌企业。因此,Morisset教授的讲座提高了全体师生的国际视野,以及对创新数字科技与传统品牌管理结合的新理解。国际商务系也通过此次讲座扩宽了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提高了创新人才培养的质量。


文、图/国际商务系:张婷婷、张伟、邓惠文

上一条:国际商务系举办“新常态经济下国际高端品牌管理在全球范围内的新型挑战与创新”讲座
下一条:国际商务系成功举办“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及数字转型对工商业的影响”讲座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