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国际商务系成功举办“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及数字转型对工商业的影响”讲座

2021-10-11  Clicks:

2021年10月8日,国际商务系邀请普渡大学教授Ragu Athinarayanan举办了题为“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及数字转型对工商业的影响”的在线讲座。讲座面向全校师生开放,通过腾讯会议进行。包括国际商务系的宏结教授、杨丽花教授、戴建华教授、梁涵副教授、高秋明副教授、张婷婷老师、张硕老师和金泽成老师,以及国际商务专硕、学硕及本科师生共48人参加了讲座。 

1Ragu教授讲座题目

Ragu Athinarayanan教授曾担任普渡大学技术、领导力与创新系主任,对工业创新等领域颇有研究,在创新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55篇论文和专著,主导开展了20多个本科生和研究生项目。Ragu教授与发达保持着良好密切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参与并促成了中国政法大学ODI项目合作,并担任政法大学国际课程任课教师。 

图二:参加讲座人员合影

讲座伊始宏结教授介绍了参加讲座的各位国际商务系老师,并向参加讲座的同学简要介绍了Ragu教授的教学和研究方向。Ragu教授首先介绍了普渡大学科系及学院设置。讲座正式开始后,Ragu教授讲述了大数据的发展历程,并介绍了万物互联背景下的了IOT概念(internet of things),强调大数据意味着新的机会,是创新的土壤。Ragu教授讲解到,由于大数据数量的不断积累,数据利用模式已经发生了变化,包括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在内的数据处理技术正变得越来越可得,并被广泛应用于识别数据结构和预测中。Ragu教授介绍了机器学习在健康、金融、零售、出行、农业以及工业制造等领域的应用案例及最新进展。Ragu教授还介绍了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对中国制造业发展能够起到的推动作用。讲座最后,并介绍了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相关的法律和道德问题。

在提问环节,高秋明副教授提出问题,探讨人工智能是否、以及在何种程度上会替代人类劳动者。戴建华教授也与Ragu教授探讨了大数据应用过程中如何兼顾老年使用者,以及如何保证制度制定的公平公正。这些问题也是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结合自身特点进行深入研究的问题。Ragu教授热情地与各位老师交流互动。

本次讲座是国际商务系本学期学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Ragu教授的讲座契合国际商务系MIB专硕全球价值链与大数据决策的培养方向。国际商务系在教学工作上敏锐地把握了时代大潮,不断积极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深化国际合作,将国外不同的教育模式和先进的思想引入到我院的教学中,使得同学们有机会不出国门即可开拓国际化视野、接触国际前沿的专业知识。 

文、图/张硕

上一条:国际商务系成功举办“奢侈品数字艺术与NFT(非同制化代币)和Meta(元宇宙)合作”讲座
下一条:国际商务系暑期课程《欧洲联盟:从起源到英国脱欧》顺利开展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