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国际商务系举办“新常态经济下国际高端品牌管理在全球范围内的新型挑战与创新”讲座

2022-05-24  Clicks:

2022年5月19日,国际商务系邀请拥有近二十年国际高端品牌管理经验的Alessandro Messe先生举办了题为“新常态经济下国际高端品牌管理在全球范围内的新型挑战与创新”的在线讲座。此次讲座面向国际商务系2021级以及2020级全体学生开放,通过线上腾讯会议进行。包括国际商务系的宏结教授、张婷婷副教授、戴建华教授,以及国际商务专硕、学硕及本科师生共23人次参加了讲座。

57DA9CB3-4237-4ADE-9AD4-68AFDB478B91_1_105_c

图1:“新常态经济下国际高端品牌管理在全球范围内的新型挑战与创新”讲座开始

Alessandro Messe先生2004年开始在意大利运动品牌Kappa工作, 2006年来到中国,至今一直从事国际高端品牌零售管理、商务拓展和品牌管理等工作,包括意大利奢侈品品牌Zegna和Gucci,并于四年前开始担任某国际高端时尚设计师品牌的大中华区总经理。他从高端品牌全球总部和中国区分部的角度和大家分享了他对于国际奢侈品行业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的洞见。

张婷婷副教授首先介绍了国际商务专业硕士项目的情况。讲座开始后,Alessandro Messe先生首先介绍了新冠疫情对全球奢侈品牌的总体影响,从分销、零售、市场营销、财务、人力资源、物流、法务等不同业务部门的角度阐释市场和客户行为的变化对企业日常经营的影响。他指出,疫情封控影响了线下门店零售,营业额增长缓慢导致诸多问题如员工工资、库存和租金提高,同时也从物流延误等方面影响电商业务。受疫情和市场影响,一部分品牌会选择削减营销预算,也有一部分品牌会选择重新分配营销预算。经济放缓的当下,面对如小红书这样炙手可热的内容平台,奢侈品企业是该继续削减营销成本来增加净收入,还是筹划出新战略、重新分配成本模式,这都是目前国际品牌值得思考的问题。 Alessandro Messe先生还强调,在宏观经济不稳定情况下,汇率波动、经济制裁和现金流都会成为企业财务风险的重要因素,政府补贴和员工辞职也会影响业务结构。另外,疫情期间居家办公成为常态,正式场合越来越少,客户的日常穿戴需求因此从成衣、正装逐渐向休闲舒适的休闲运动装转变,这就导致国际品牌的设计部门需要转变设计方案、追随新潮流。最后,Alessandro Messe先生说,疫情还导致法务部门需要不断修订合同、处理违约问题,企业需要思考哪些条款支持品牌,以及如何起草未来的合同。

52c789b9dcc4591f01304b48924848c

图2:参会嘉宾与同学们

在提问环节,张伟同学提出全球化是否会出现新趋势,全球经济会进一步整合还是分离的问题。Alessandro Messe先生解释道,各国市场基本情况不同,企业如果想寻求跨国发展势必要适应当地需要,采取本土化策略。但企业总体发展目标是相同的,全球经济整体会朝着向好的趋势发展。邓惠文同学请Alessandro Messe先生分享一下自己工作生涯中难忘或有趣的经历。Alessandro Messe先生分享了自己为何从意大利来到中国,在中国高端品牌和时尚行业15年的工作经历,激励了在场所有同学。

宏结教授和张婷婷老师对Alessandro Messe先生的耐心分享表示感谢并对本次会议作出总结。通过讲座,同学们对新常态经济下国际高端品牌的管理和面临的挑战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学会如何将理论专业知识融入到管理实践中。本次讲座是国际商务系本学期系列讲座之一,旨在培养国际商务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达到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的教学目标。

文、图/国际商务系:张婷婷、邓惠文

上一条:我院师生参加“北美案例研究协会2022年会:中文案例专场”并作分享
下一条:国际商务系成功举办“奢侈品数字艺术与NFT(非同制化代币)和Meta(元宇宙)合作”讲座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