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探讨荣衰互鉴 促进学术交流——商学院资本金融系举办“中俄荣衰互鉴”国际教师交流会

2019-09-23  Clicks:

b842b516048cc9a664e7c6d7f29bb85

2019年9月22日,商学院资本金融系在学院路校区B215成功举办了主题为“中俄荣衰互鉴”的学术交流会。俄罗斯科学院首席研究员、柏林文明对话研究所研究主任、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物部前顾问弗拉基米尔·波波夫(Vladimir Popov)教授做主题演讲,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路爱国、《环球财经》主编林鹰等特邀嘉宾共同参与讨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熊金武副教授、朱晓武教授,部分资本金融系、MBA硕士研究生以及兄弟院校师生也参与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资本金融系主任程碧波副教授主持。

波波夫教授的主题演讲分为两大部分:首先列举根据相关统计材料数据表明的事实,再分析其中存在的原因。波波夫教授通过整理分析历史资料发现,1500年前后所有国家发展水平差不多,到1820年美国与欧洲的发展水平逐渐领先于其他国家并持续领先。其次,他将俄罗斯和苏联分别与西欧和美国GDP进行对比,同时也分析了中国改革之后的经济发展,得出三个事实:西方首先变富;俄罗斯在1920s-1960s赶超西方但之后又降下来;1950年中国赶超西方并一直持续着。波波夫教授将这些现象归因于两种学派:演化学派与东方学派。他提出影响国家发展的三类因素:地理位置、制度以及开放程度。他通过分析西方制度的残酷性,发展中国家经济转变的局限性以及对各国Gini系数与人口增长率等统计数据,很好地论证了其观点。波波夫教授认为,如果其上述观点是正确的,那么伊朗、伊斯兰以及南亚国家可以发展得很好。他最后谈论了中国的不平等,这种不平等可以分为省内不平等与省际不平等两个部分。

1afa73fad33e6b751b505a93e04028c

本次交流会的自由问答与点评环节也十分精彩。周建军老师对产业政策进行了更加深刻的探讨;熊金武副教授提出看待中国经济的眼光应当更长远;彭波老师与大家共同讨论了未来中俄经济发展前景;朱晓武教授就制度的良好性因素是否可以解释为良好的投资环境这一问题与波波夫教授展开讨论;程碧波副教授还强调了出口的目的是为了进口需要的东西——核心的技术等。

整个交流会气氛热烈和谐,师生们畅所欲言,掌声不断。波波夫教授的演讲让大家对中俄经济荣衰与未来发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路爱国老师的精彩翻译也为交流会增添了色彩,老师们与波波夫教授的思想交流讨论更是将会议气氛推向了高潮,师生们收获颇丰。

最后由程碧波主任对本次会议做本次会议的总结,表达对波波夫教授的感谢,并表达对资本金融系进一步促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术水平的期待。会后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bf55aa1ef6cc7de398a07004cbea0ea


文/资本金融系:李慧、徐文雪

图/资本金融系:李慧

上一条:国际商务专硕开展国际视野下学生职业发展专题研讨会
下一条:聆听国际商务学术最前沿——美国国际商务学会副主席李家涛教授访问商学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