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聆听国际商务学术最前沿——美国国际商务学会副主席李家涛教授访问商学院

2019-09-09  Clicks:

9月4日,新学期开学伊始,国际商务系邀请到美国国际商务学会副主席、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利国伟商学讲席教授李家涛教授来我院访问,并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科研楼B211召开了“从逆向创新中吸收知识跨国专利与新兴经济体发出的信号”专题学术报告会。

出席本次学术报告的教师有: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张淑静教授、胡明教授、梁涵、高秋明、张婷婷等老师,工商管理系主任王玲教授、王霆教授、柴小青教授、于淼教授、马克态、陈曦、顾凡、张亚琼、王辉、李璨、利娜、邓晓等老师,以及资本金融系朱晓武教授。报告会由宏结教授主持。

1:宏结教授为李家涛教授赠送中国政法大学纪念章

宏结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和国际商务系的建设情况,并受刘纪鹏院长委托向李教授赠送了中国政法大学纪念章。

主讲人李家涛教授分享了他近年来的学术研究成果,并分析了全球战略研究的趋势和方向。他认为,全球战略研究在以下五方面存在较大的潜力:一是非正式制度对国际商务活动的影响;二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到全球或区域的一体化与反一体化趋势;三是国际商务与数字经济的结合,数字经济在一些发达国家对国际商务带来颠覆性的改变,也是未来几十年内国际商务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四是新兴市场的跨国公司及对外投资,反向创新及反向知识采用现象在当今国际商务领域越发普遍;五是自主创新和管理理论的结合。随后,李家涛教授介绍了他最近发表的代表作。李教授新颖的研究角度与研究方法激起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

最后工商管理系主任王玲教授对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总结,与会师生与李家涛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现场气氛活跃。

2:李家涛教授报告

李家涛教授作为国际商务专业领域杰出的华人学者代表,在国际商务及战略管理学科领域取得了极高的学术成就。他的许多研究成果发表在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Strategic Management Journal、Organization Science、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等多个管理学、国际商务专业顶级期刊。李教授致力于推动国际商务学科的发展,不仅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还和内地许多高校合作,为国际商务专业的整体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3:王玲教授进行总结

4:全体参会教师与李家涛教授合影留念

此次学术报告会是商学院国际商务系与工商管理系融合发展的重要开端,推动了国际商务专业跨学科、跨领域、跨专业学科建设的步伐;拓宽了商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为学院进一步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和学术合作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文:陈秀杰、张婷婷、张景

上一条:探讨荣衰互鉴 促进学术交流——商学院资本金融系举办“中俄荣衰互鉴”国际教师交流会
下一条:莱茵河畔习国商——商学院教师参加第三届中德国际商务教师学术交流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