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邀请法国索邦大学教授做专题讲座——多米尼克·巴尔若:大企业的法国模式

2018-11-12  Clicks:

2018年11月8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邀请法国巴黎索邦大学多米尼克·巴尔若(Dominique Barjot)教授为商学院师生进行一场精彩的学术前沿讲座——“大企业的法国模式”。讲座由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所长、资本金融系系主任巫云仙教授主持,参加讲座的有院长助理王大地副教授,经济系系主任邓达教授和系副主任黄立君副教授;国际商务系系副主任杨丽花副教授、张淑静教授和胡明副教授;工商管理系主任王玲教授;法商系主任刘志雄教授;产业经济系葛建华教授;资本金融系成福蕊副教授;企业史研究所副所长熊金武副教授、陈芑名博士和黄聪博士,以及企业史研究所、经济系和工商管理系等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MBA学生。本次讲座的评议嘉宾为张淑静教授和熊金武副教授。

学术讲座现场 

巴尔若教授是法国著名的企业史专家,是开创法国新古典企业史研究范式的代表人物。他认为起源于20世纪20年代哈佛大学的企业史研究是经济史学科的重要分支领域,钱德勒开创了美国大企业的研究范式,但在欧洲地区,法国提供了一个新的资本主义发展模式,以及研究范式。其动力在于年鉴学派的创建、历史学协会的作用、应用企业史的发展,以及档案利用方面的有利政策等。除了遵循主流的微观经济学研究方法之外,法国企业史研究主要有三种方式,包括工业经济学、创新经济学和经济社会学。

巴尔若教授认为,法国国家的现代化和优先发展教育是促进大企业起源的重要因素;20世纪法国企业在向股份制和公司制转型,其中也有两次美国化的过程,但在二战结束后,开始了法国企业的国有化进程,以及80年代实施的再次国有化政策,90年代后开始全球化进程。银行体系、公用事业领域,以及公共工程承包商在法国大企业发展中占据重要地位。巴尔若教授强调,由于受传统社会文化的深刻影响,20世纪法国现代大企业的转型较慢;同时因为法国民众对公共公司和企业信任度不强,导致法国企业的家族性或国有性较强,上市的股份制企业不是很多。美国化与全球化对法国大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全球化的作用就是使全球范围的大企业模式同质化,但法国仍然在传统企业领域保持着独特的优势地位,如商业服务业、建筑、化工和奢侈品行业等。

图为多米尼克·巴尔若教授进行讲座 

巫云仙教授和王大地副教授为巴尔若教授提供了现场翻译,并对巴尔若深入透彻的讲授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阐释和补充,使师生们对本次演讲主题有更加清晰明了的认知,更好地了解法国大企业成长的独特路径,以及有关企业史的不同研究方法和路径,受益匪浅。

图为巫云仙教授和王大地副教授现场翻译 

张淑静教授和熊金武副教授对巴尔若教授的讲座内容进行精彩点评。张淑静教授引入波特钻石理论模型将法国大企业发展的五个层面的因素进行了简要分析,通过讲述法国国家,以及法国身处欧盟这一超国家机构中的特点来说明影响法国企业发展的因素,认为在法国企业发展过程中,货物、人员、服务和资本的自由流动,以及全产业链的垂直协调、内外部规模经济的协同发展都有力推动了法国企业的现代化发展。

图为张淑静教授进行评议 

熊金武副教授则对比了中法企业史发展和研究的不同历程和特点。强调老一辈企业家在中国企业史的编写过程中作为历史亲身经历者的重要地位,并表示非常认可巴尔若教授强调的法国企业史研究中银行及私人档案开放政策的重要价值的观点,最后熊金武副教授也表达了对中法两国企业史研究者的相互切磋和共同进步的期待。

图为熊金武副教授进行评议 

在最后的提问和交流环节,与会师生就法国大企业发展,以及当代企业史的研究路径和方法等相关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探讨。通过巴尔若教授的讲座,架起了中法企业史学者交流与经验分享的桥梁,本次讲座取得良好的效果。

 

 图为商学院与会师生与巴尔若教授合影

 文、图/企业史研究所:黄婷婷

 

上一条:商学院与荷兰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双硕士合作项目达成协议——暨TIAS国际商务硕士留学项目宣讲会
下一条:深化ODI国际合作——美国普渡大学“创新领导力”课程登录法大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