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深化ODI国际合作——美国普渡大学“创新领导力”课程登录法大

2018-08-13  Clicks:

2018年7月23日-28日,来自美国普渡大学的Ragu Athinarayanan教授应邀来到我校讲授国际课程《创新与领导力(Innovation & Technology Leadership)》,并参与了7月30日在我校学院路校区举行的“新工业时代的创新与技术领导力”研讨会。

Ragu Athinarayanan教授是普渡大学技术、领导力与创新系主任,对工业创新等领域颇有研究,在促成普渡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Global Open and Digital Innovation(简称ODI)研究生项目合作过程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ODI项目,全称全球开放数据创新(Global Open and Digital Innovation),是世界知名高校美国普渡大学理工学院响应工业4.0和大数据广泛应用的时代需求,由2011年新设立的技术、领导力与创新系打造的旨在宣扬和培养创新领导人才,具有跨学科性质的研究生课程体系。美国普渡大学在中国只与两所高校签署MOU合作协议,2017年5月继清华大学之后,中国政法大学作为第二所高校与美国普渡大学正式达成合作。此次Ragu教授接受国际商务系主任宏结教授邀请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访学,是双方就ODI项目的合作深化,更是商学院国际化教学改革中的重要举措。

 

图1  国际商务系主任与Ragu教授合影

Ragu教授多次来过中国,但是,正式给中国学生完整讲授一门课程还是第一次。7月23日至28日Ragu教授的课程主要围绕“政府-企业合作模式创新案例”、“技术转化创新案例”、“中国制造现实情况”、“创新培养模式研讨”等话题展开,阐述了其对于工业4.0发展趋势下,中国对于创新和领导力人才的迫切需求;同学们以PPT展示和头脑风暴的形式参与课堂。通过Athinarayanan教授的讲解和同学们的自主研究,同学们根据自己对于世界经济发展趋势、中国工业发展情况的了解,重新定义了创新的含义,认识到创新不仅仅是技术的创新,还可以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思维的创新等等,对“创新与领导力”这一话题有了全新的思考。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本次教学启动了智慧教室,Ragu教授对我校智慧教室的先进设施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他说“智慧教室太好了,特别是对于创新课程尤为重要,教室的设施完全不输于美国”。对于参加课程的同学们来讲,不仅是全新课程内容、自主教学方式的全新体验,也是国际化教学环境和设施的全新体验。同学们在课堂中感受到Ragu教授对中国的友好情谊,感动于老师渊博的学识对他们的积极鼓励,授课期间法大同学们敏而好学、各抒己见,课堂学术氛围浓厚, Ragu教授对法大同学的优异表现在多个场合给予了高度的肯定,也对中国学生的团队合作与创新思维能力产生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图2 国际商务系学生王加加进行课堂展示

 

图2 Ragu教授授课

 

图3 Ragu教授与我校师生合影留念

7月30日在学院路校区的“新工业时代的创新与技术领导力”研讨会上,应国际商务系宏结教授的要求,专门做了《Made-in China 2025 &China’s Innovation Strategy》讲演,对中国工业2025与德国工业4.0,及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创新能力对比进行全面介绍。Ragu教授结合德国工业4.0发展的前沿背景,介绍了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应用以及相关产业发展的演进趋势,并阐释新工业时代对创新与领导力技能的新要求。Ragu教授指出,中国是举世闻名的制造业大国,但并非强国;在快速发展的世界经济背景下,中国还处在工业2.0的发展阶段,但对进口高科技产品较为依赖,缺乏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竞争力,并且正在逐步丧失劳动力成本优势,面临着来自周边国家的替代挑战;中国需要采取增强制造业的创新能力、将信息技术与工业技术深度结合、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品牌建设、积极发展服务导向型工业等措施避免潜在的经济困境。

 

图4 “新工业时代的创新与技术领导力”研讨会现场

Ragu教授还强调,创新和领导力是中国实践“中国制造2025”、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关键所在。创新力量是经济发展的源动力,增强技术创新,将信息技术高效整合到工业中来,深化工业领域的重组和改造,加强绿色工业的建设等战略对中国的经济建设至关重要。与此同时,学校教育对创新与领导力的培养意义重大,Ragu教授认为,创新不仅仅局限于科学技术的创新,还包括商业模式的创新、逻辑思维的创新等等方面,人人都可以成为一个创新者,建立健全一个保护创新、支持创新的人才培养机制尤为重要,在这一点上,中国高校任重而道远。随后,教授与我校国际商务系的教师、研究生就“创新与领导力”主题展开了头脑风暴,会上大家就中美不同的教育模式和创新培养机制展开了热烈讨论,碰撞出了美妙的思维火花,与会者均表示受益良多。

 

“新工业时代的创新与技术领导力”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在科技迅速发展、全球气象日新月异的今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关键领域的发展将成为开启一场生活、工作与思维的大变革的关键推动力。创新即是驱动关键领域发展的源动力,此次关于“创新与领导力”的讨论恰如其时,我校国际商务系在教学工作上敏锐地把握了时代大潮,并不断积极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在已有的ODI项目成果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将国外不同的教育模式和先进的思想引入到我院的教学中,使得同学们有机会不出国门即可开拓国际化视野、接触国际前沿的专业知识。Ragu教授非常珍视此次来法大授课的机会,特别拿出黄进校长签发的暑期课程证书与在场师生合影留念。

 

文、图/国际商务系:李雪、易子舜、宏结

 

 

 

上一条: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邀请法国索邦大学教授做专题讲座——多米尼克·巴尔若:大企业的法国模式
下一条:普渡-法大IRONHACKS大赛训练营开营仪式暨IRONHACKS项目启动会成功举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