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校庆70周年、院庆20周年系列活动:商学院“法商学术论坛”第十七讲:林羿博士《目前形势下全球的资产配置及中美证券市场比较》讲座成功举办

2022-06-17  Clicks:

2022年6月16日晚19:30,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法商学术论坛”第十七讲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的主题是《目前形势下全球的资产配置及中美证券市场比较》,主讲嘉宾林羿博士。讲座由商学院副院长、法商系主任刘志雄教授致辞,MBA中心副主任胡继晔教授主持,法商系、资本金融系、经济系等46名商学院师生参加本次论坛。由于疫情影响,本次论坛采取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

图1 商学院46名师生参与本次论坛

首先,主持人胡继晔教授为大家介绍林羿博士的履历。林羿博士是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核心成员,美国普信公司集团副总裁及北亚区总经理,我国人社部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咨询专家。

图2 讲座由胡继晔教授主持

随后,由刘志雄副院长代表学院致辞,向林羿博士介绍中国政法大学以及商学院的基本情况。值此建校70周年、商学院建院20周年这一特殊时刻,刘志雄副院长对林博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本次论坛正式开始。

1655432607693

图3 讲座由刘志雄教授致辞

林羿博士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目前形势下全球资产配置情况。二是对中美证券市场进行比较,并给予投资者相关建议。首先,林羿博士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大环境是健康的,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强力的经济增长、健康的资产负债表、有限的杠杆率以及更加合理的估值。针对美国而言,信贷趋势十分健康,公司利润率也很高,这一切表明目前全球经济总体走势良好。但是美国也面临着巨大阻力,主要包括:商品短缺、供应链受到挑战、劳动力短缺、新冠病毒的影响、鹰派的央行、财政刺激力度减弱、收入增长缓慢以及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等。这些都对目前全球经济发展带来巨大阻力。

林羿博士分别就美国、中国、欧洲、日本以及新兴市场展开分析,深入比较目前全球市场资产配置以及各国银行政策的异同,并进行总结。之后,林羿博士重点将中国股票市场与美国股票市场进行对比分析,指出中美股票市场的六大不同之处。最后,林羿博士总结道,中国股市散户较多,机构和专业投资者不足,这使得中国股市处于零和博弈,股民都希望博取差价。此外,中国股市对外开放程度不足,进一步向海外投资者开放股票市场是中国金融市场改革的必要一步。对投资者而言,投资者应权衡风险收益,进行合理的、多元的资产配置,区分成长型和价值型股票,资产配置不应过分简单或“随大流”,而应做好基本面分析。

林羿照片

图4 主讲嘉宾林羿博士

在自由交流阶段,师生们与林羿博士进一步讨论本次讲座相关话题。刘志雄教授针对如何区分成长型和价值型股票与林博士进行交流,林羿博士指出价值型股票是指被市场错估或低估的高质量股票,成长型股票是对现存领域有颠覆性作用的公司股票,并以美国某银行和科技公司为例做出更为形象的解答。

最后,刘志雄教授和胡继晔教授再次对林羿博士的分享表示感谢,并热烈欢迎林羿博士回国后能够到法大进行线下交流,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文、图/资本金融系:姜扬
教学科研办:张如欣

上一条:校庆70周年、院庆20周年系列活动:商学院“期刊面对面”第二期活动成功举办
下一条:商学院院庆20周年系列活动暨产业经济系第四期学术沙龙:王腾慧博士学术论文写作经验介绍与分享会顺利举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