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商学院院庆20周年系列活动暨产业经济系第四期学术沙龙:王腾慧博士学术论文写作经验介绍与分享会顺利举办

2022-06-14  Clicks:

2022年6月10日上午9:30,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王腾慧博士应产业经济系之邀,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题为《Frenemies:Corporate Advertising Under Common Ownership》的专题讲座。产业经济系全体师生以及商学院其他系所专任教师、研究生总计2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由产业经济系副主任丛颖男老师主持。

图形用户界面,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1:本次讲座活动由王腾慧博士分享

主讲嘉宾王腾慧博士来自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字经济时代实证公司金融、家庭金融与行为、金融市场与金融机构和金融产业发展模式优化等。

活动开始,丛颖男老师对王腾慧博士来产经系与师生们进行学术分享活动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王腾慧博士的学术背景、研究方向和科研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2:本次讲座论文内容

在学术分享阶段,王腾慧博士对其最近在Management Science期刊发表的论文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论文主题为企业所有权结构对广告支出的影响,文章结果表明机构投资者的所有权会显著影响企业的广告策略,对投资策略相关理论及实践都有一定贡献。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 应用程序描述已自动生成

图3:本次讲座王腾慧博士个人感想

在交流阶段,王腾慧博士针对学术论文写作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和体会,指出学术论文写作首先要找到一个有趣且重要的选题,“重要”是指论文选题能为已有文献作出补充,具有一定的政策意义,“有趣”是指论文选题要有故事性,可以吸引人的眼球。王腾慧博士强调,在寻找选题时,我们可以尝试从文献出发,找到前人研究的空白,或者从数据出发,找到一些由于数据限制而不曾选择的研究方向。同时在论文撰写时,要注重论文语句的逻辑性,在搜集数据、整理数据、分析数据方面要具备扎实的基本功。王腾慧博士表示,论文写作本身是一个不断修改的过程,在这期间要和论文合作者多交流,保持良好的工作模式;在投稿时结合期刊的偏好,尝试不同领域的期刊;摆正心态,对于不同项目要有时间管理意识等。

最后,丛颖男老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认为王腾慧博士的科研文章对政府决策和政策制定都是非常有启发的,王腾慧博士分享的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经验也引起了大家的共鸣。这次讲座分享拓宽了产经系师生的学术视野和知识视域,并期待王腾慧博士对产经系研究生的学术创新继续给予支持、指导与帮助。

与会老师和同学们都一致表示王腾慧博士此次分享的内容让大家受益颇丰,在师生热烈讨论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文、图/产业经济系:金昊辰

上一条:校庆70周年、院庆20周年系列活动:商学院“法商学术论坛”第十七讲:林羿博士《目前形势下全球的资产配置及中美证券市场比较》讲座成功举办
下一条:校庆70周年、院庆20周年系列活动:戴建华教授《MBA案例研究型学位论文写作》讲座成功举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