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校庆70周年、院庆20周年系列活动:商学院“法商学术论坛”第十六讲:魏建教授《法与金融:过去、现在与未来》讲座成功举办

2022-05-12  Clicks:

2022年5月11日下午14:00,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魏建教授应我院之邀,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了题为《法与金融:过去、现在与未来》的专题讲座。商学院副院长刘志雄教授、各系所专任教师、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外院、外校师生总计8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由经济系司海平老师主持,商学院学术分委员会主任、MBA中心副主任胡继晔教授点评。

图1:商学院师生在线参加“法商学术论坛”第十六期

微信截图_20220511140003

图2:讲座由经济系司海平老师主持

首先,司海平老师对魏建教授的研究领域和学术成果进行简要介绍。主讲嘉宾魏建教授是山东大学中泰证券金融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社社长,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企业管理和资本市场,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上百篇,出版《法经济学》等学术专著、编著近10部,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多项。

图3:“法商学术论坛”第十六期主讲嘉宾魏建教授

随后,副院长刘志雄教授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刘院长简要介绍了商学院基本情况,指出“法商学术论坛”是商学院打造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邀请学界专业人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讨论,旨在拓宽我院师生的知识视域和学术视野,并对魏建教授此次在线上对我院开展学术讲座表达由衷地感谢。

图4:刘志雄副院长致欢迎辞

在学术分享阶段,魏建教授介绍了法与金融理论及实践背景,提出了“最优金融体制是否存在”的问题。随后,魏教授通过梳理La Porta、Lopez -de -Silanes、Shleifer和Vishny四位学者合作发表的一系列论文以及最新文献,从法律对投资者保护、债权人保护、金融发展的影响等角度详细阐述了法与金融相关理论成就。最后,魏教授指出法与金融领域目前存在的研究困境,以及未来的研究趋势与挑战。

在点评阶段,商学院学术分委员会主任、MBA中心副主任胡继晔教授对法与金融理论进行补充,介绍了法律起源、自然禀赋、宗教构成、地理位置、政治经济等因素在金融发展中的作用,并推荐同学们阅读《国家为什么会失败》这本书。随后胡教授分享了自己的最新研究:通过对55个国家的相关数据进行回归分析,发现各国养老金制度的不同可以解释金融发展的国别差异,进而提出尽快推动我国养老金改革向积累型发展的政策建议。

图5:胡继晔教授进行点评

在交流阶段,法与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徐文鸣副教授认为,由于我国区域间法律制定和实施较为统一,学者难以使用双重差分方法考察我国的法与金融等相关问题。魏教授建议,可以尝试以司法改革中的地方试点为研究对象进行实证分析,也可以引入其它计量方法。接着,毛庆庆同学针对非正式制度产生的影响、华南理工大学苗妙老师针对交叉学科投稿的难题、司海平老师针对国内法律数据不完善等问题与魏教授进行了交流。

最后,副院长刘志雄教授进行总结,认为此次魏教授分享的主题与商学院法商结合的特色高度契合,为我院开展法商研究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机会,表示欢迎魏教授未来对我院法商教学工作进行指导,另外鼓励师生积极投稿《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并再次对魏教授的分享表示由衷感谢。

商学院“法商学术论坛”第十六讲由商学院经济系协办。本次讲座使广大师生深入了解法与金融理论,拓宽了研究交叉学科的思路与方法。广大师生讨论气氛热烈,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文、图/经济系:贾丽璇
教学科研办:张如欣

上一条:财务会计系第五期“法商会计研究工作坊”成功举办
下一条:古乐茗轩 能喝茶的博物馆——商学院国际商务系举办高端生活方式类品牌发展讲座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