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商学院“法商学术论坛”第十五讲:贾明教授《面向共同富裕的企业社会责任》讲座成功举办

2022-04-22  Clicks:

2022年4月20日下午14:00,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贾明教授应我院之邀,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了题为《面向共同富裕的企业社会责任》的专题讲座。商学院副院长刘志雄教授、各系所专任教师、本科生、研究生以及部分校外学术界、企业界人士等共计70多人参加。本次讲座由工商管理系主任郭颖教授主持。

1商学院师生在线参加“法商学术论坛”第十五期

主讲嘉宾贾明教授是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了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支持计划、中组部万人计划之“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支持计划”;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2020年起,其开始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学部会评专家。他的代表作发表在《管理世界》、《Organization Science》等中、英文顶级期刊上。除此之外,他还担任FT50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JBE)领域编辑、《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MOR)资深编辑(senior editor),《管理学季刊》领域编辑, 以及《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JMS)期刊编委。

2“法商学术论坛”第十五期主讲嘉宾贾明教授

讲座伊始,郭颖教授首先对贾明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分享和交流表示欢迎,并对他的学术背景、研究领域和研究成果进行了简要介绍。

随后,刘志雄副院长代表学院致欢迎辞。刘院长先对“法商学术论坛”的创立背景和目的进行了介绍,指出“法商学术论坛”是商学院打造的重要学术交流平台,对学院的学科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然后对贾明教授此次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表达了由衷的感谢。

图3:刘志雄副院长致欢迎辞

在学术分享阶段,贾明教授凭借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敏锐的学术目光对共同富裕背景下实现企业社会责任从1.0版本向2.0版本升级的必要性和内在逻辑娓娓道来。首先介绍了在股东至上主义视角下诞生的CSR1.0时期,企业只是将CSR视为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工具,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构建公司与利益相关者间互惠关系,或是想利用CSR产生的道德资本来获得保险效应。这使得CSR行为不断扭曲,并结合中国情景对这种现象进行了进一步阐述。随后,贾教授结合我国新时代迈向共同富裕的战略需求,指出“股东至上”视角下的企业社会责任1.0版本不适用于实现共同富裕,论证了对CSR1.0升级是大势所趋。并通过对企业与共同富裕间关系的深度剖析,提出了从CSR1.0向CSR2.0转型的路径,指出CSR2.0的关键是提升企业韧性和高质量发展能力,从而产生激励相容的作用,并结合中国国情提出了构建中国的CSR2.0体系的内容,包括:对股东大会和董事会进行改革、发挥党委的治理效能、强化可持续商业信息的重要性、加强经理人的责任道德教育等。

在交流阶段,工商管理系副主任顾凡老师先请贾明教授从副主编的角度分享一些JBE期刊的投稿经验,并就“洗绿(Greenwashing)”问题的研究前景同贾明教授进行了探讨;工商管理系王玲教授结合《基业长青》这本著作,就CSR与企业长久发展间的关系与贾明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国际商务系副主任张婷婷副教授与贾明教授探讨了在JBE期刊发文的体会;工商管理系邵开愚老师就如何区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为了获得“保险效应”还是纯粹的“利他行为”与贾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最后,刘志雄副院长进行总结发言,表示本次讲座超越了管理的范畴,将企业社会责任的学术研究与我国当前的战略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既有深厚的学术深度,又有深刻的现实价值,通过对企业社会责任从多角度、多视角的阐述,对研究过、没研究过CSR的师生都具有重要启发。

商学院“法商学术论坛”第十五讲由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协办。本次讲座使广大师生对企业社会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拓宽了知识视域和学术视野,赢得了广大师生的热烈反响和高度赞扬。

文、图/工商管理系:王明星
教学科研办:张如欣

上一条:国际商务系成功举办“浮光掠影:疫情中的奢侈品变革”讲座
下一条:商学院院庆20周年系列活动暨产业经济系第三期学术沙龙:张耀铭总编《学术论文写作与期刊审稿标准》讲座成功举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