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解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财务会计系举办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期读书会

2021-10-15  Clicks:

2021年10月14日,商学院财务会计系、国商会计党支部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6会议室举办了2021年秋季学期第一期读书研讨会。本次读书会研讨了由宋迪老师推荐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主题系列理论和案例研究文献。读书会由何顶老师主持,财会系尹美群系主任、张美玲老师和宋迪老师以及财会系研究生参与了读书会的交流讨论。

本次读书会的主讲人为2020级会计学硕士研究生刘亚乾和杜燕萍同学。

刘亚乾同学首先从混改的背景、混改的必要性、混改的困难与挑战和混改的五阶段进程,对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了整体介绍;紧接着结合《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的控制权安排——基于云南白药混改的案例研究》这篇论文,详细介绍了云南白药混改的过程和云南白药混改后的市场反应和财务绩效的变化等内容;在此基础上,结合论文《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双向治理路径研究——基于沪深两地治理实践的探索性扎根理论分析》,阐述了地方国资委、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和国企之间的双向治理路径;最后,刘亚乾同学提出了自己阅读后的收获,认为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应优先于国企自身改革。

杜燕萍同学首先分享论文《新一轮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内涵与特定任务》,并从新一轮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简要评述、新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新内涵和分层级、分隶属完成特殊混合所有制改革任务三个方面对这篇进行了分析。在第二篇文章《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模式和公司治理——基于招商局集团的案例分析》中,杜燕萍同学首先介绍了如何进行案例选择,并结合招商局集团下个三个公司招商蛇口、中集集团、中外运化工进行具体的案例分析。

在讨论环节中,老师们和四位同学讨论了国企改革导致了国有资本的力量进一步壮大等问题。刘宇婧同学提出了民营企业为何会参与国有企业改革以及混改后的企业在面对国家政策推行时分担的任务应如何面对等问题,韩宝平同学就国企改革在企业层面和行业层面有何区别提出了疑问,老师们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度讨论。

本次读书研讨会在老师和学生的热烈讨论下圆满结束,师生们表示收获满满,期待今后能进行更多的探讨和交流。

文、图/财会系:刘亚乾

上一条:利率、市场期限结构与通货膨胀率——资本金融系2021年秋季学期读书研讨会第二期
下一条:工商管理系举办第十三期青年学术交流研讨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