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展望全球 立足本土——《贸易的冲突》研究生读书研讨会暨国际商务系教师党支部学习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05-31  Clicks:

2021年5月28日(周五)上午,商学院国际商务系研究生读书研讨会,暨教师党支部学习研讨会在学院路校区综合楼0507室成功举办。研讨会由国际商务系胡明教授牵头主持,与会教师有国际商务系主任梁涵副教授、宏结教授、高秋明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师资博士后杨博文。2020级国商系全体学硕以及国际商务专硕的部分同学们参加了本次汇报研讨学习。研讨会上,我系师生聚焦道格拉斯·欧文的著作《贸易的冲突》,畅谈感悟,交流见解,既拓宽了研究视野,深化了专业素养,同时也完成了教师党支部集体业务学习的既定目标,此种形式的活动值得我们坚持和推广,对我系的教学培养以及支部集体业务学习都具有积极作用。


图1:国际商务系组织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的汇报人为2020级学硕常志远、李芃、南雪源、耿丽梅、姜嘉琪及2020级专硕曾澈尧、周佳伟。常志远同学首先按照美国的贸易政策变迁的脉络,分享了贸易政策是一国经济利益整体问题的一个反映的看法。曾澈尧同学从美国历史上各次战争背后的贸易冲突因素入手,引出美国的贸易政策与政党关系,并介绍了两次引起美国贸易政策的重大转变事件——大萧条与南北战争背后的相关细节。周佳伟同学的汇报主要集中在二战前后美国的贸易政策变迁,并认为原著向我们传递了美国贸易政策是国内利益集团冲突下的稳定、美国制造业依赖于技术进步而非高关税等结论。李芃同学为我们介绍了美国贸易政策制定中的博弈与冲突以及经济地理如何催生稳定的地区经济利益集团等话题。南雪源同学的汇报视角聚焦于美国两党贸易立场演变的过程与经济地理发生逆转的逻辑关联性。姜嘉琪同学列举了1816年法案、棉纺织工业及美国钢铁工业等案例,为我们论证了美国制造业的兴起和衰弱的内在逻辑仍符合赫克歇尔-俄林理论。最后,耿丽梅同学认为高进口关税不是驱动美国经济在20世纪末突飞猛进的重要因素,关税并没有促成大规模的劳动力再配置,对生产率影响不大。


图2:各位老师针对汇报成果进行点评

在以上七位同学们分享的过程中,各位教授逐一点评,指出了同学们在分析问题中的局限性,启发同学们更进一步深入思考问题。

胡明教授引经据典,从方法论角度提醒我们要把握政策与理论的关系,探究现象背后的因果机制。宏结教授旁征博引,强调大家要把理论基础打牢,并用开放、国际化的视野客观地思考国际经济问题,通过阅读了解社会发展的历史,发现经济规律,对当代复杂国际问题能有客观的分析,对未来有很好的预判是阅读经典的意义所在。高秋明副教授认为在目前的经济学研究中,只关注现象而忽略了深层原因是一个普遍存在的不良现象,我们要引以为戒。杨博文老师针对各位同学的汇报提出了许多具体的、有启发性的问题,进一步挖掘了同学们汇报观点背后忽略的问题,增加了研讨会的思维深度和思辨性。

通过此次读书会,同学们不仅增进了对美国贸易政策来龙去脉的了解,对国际贸易理论和贸易发展的历史也有了更好的把握,此外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交流也活跃了科研创新的氛围。

图3:研讨会圆满收官

最后梁涵老师针对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美国的贸易政策是实用主义最极致的演化,研究时不能泛泛而谈,要从一个小的视角切入。贸易政策和经济现实是一个互相影响的动态关系,研究贸易政策,要有多方面知识储备。读书会是我院党群集体学习和交流的重要形式,希望国商系师生在不断拓展全球视野和锤炼专业素质的同时,要牢固树立把中国的国家利益始终摆在第一位的信念。

文/国际商务系:陈云田、翁壮
图/国际商务系:翁壮

上一条:工商管理系举办第十一期青年学术交流研讨会
下一条:让企业全员奔跑——财务会计系举办春季学期第二期读书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