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让企业全员奔跑——财务会计系举办春季学期第二期读书会

2021-05-27  Clicks:

2021年5月25日,商学院财务会计系、国商会计党支部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5会议室举办了2021年春季学期第二期读书研讨会。本次读书会集中研读夏宁老师推荐的《全面预算管理:让企业全员奔跑》。读书会由何顶老师主持,夏宁老师、张美玲老师、余宇莹老师、梁建桥老师、宋迪老师以及财务会计系2019级硕士研究生、2020级硕士研究生参与了研讨会的交流讨论。

本次读书会的主讲人为2019级会计学硕士研究生刘炜东和顾敏同学。

刘炜东同学将本书的前半部分分为三大内容。首先,刘炜东同学详细介绍了什么是全面预算管理,指出全面预算管理对于企业而言类似于汽车的油门;其次,针对全面预算管理的流程与构成,刘炜东同学通过流程图与框架图的方式进行了分步讲解;最后,关于预算的编制,刘炜东同学认为预算编制需要落实到各个责任中心,包括利润中心、成本中心、费用中心与投资中心,不同的责任中心需要采用不同的预算编制方法。

针对刘炜东同学提出的“预算目标与企业战略目标的关系?二者之间能否相互替代?”这一问题,夏宁老师进行了详细地解答,他指出企业战略是全局性的,一般涵盖时期为未来的3-5年,而预算一年一编制,必须紧跟战略,用战略目标指导预算目标。夏老师还提出,企业需要因地制宜地编制预算,而非一蹴而就。

接下来,顾敏同学针对如何进行运营资金预算的编制、预算陈述与审批、预算的过程控制、预算的绩效考核以及预算信息化工具的使用,进行了分门别类地汇报。末了,老师和同学们针对“预算考核中,绝对不能考虑‘不可控因素’的”这一命题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这一要求是用来杜绝企业中出现推卸责任的情况,不给员工找借口的机会,但夏宁老师提出,在适当时候,在诸如新冠疫情、自然灾害等情况下,应该予以调整预算。

随后,2019级两位同学对自己的毕业论文选题方向进行了汇报。老师们分别从创新性、文章贡献、数据易得性、理论构建等方面,对两位同学的选题进行了针对性指导。

本次读书研讨会在老师和学生的热烈讨论下圆满结束,师生们表示收获满满,期待今后能进行更多的探讨和交流。

文、图/国商会计党支部

上一条:展望全球 立足本土——《贸易的冲突》研究生读书研讨会暨国际商务系教师党支部学习研讨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法商管理系许恒副教授在《管理世界》大讲堂授课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