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经典品读 思想共鸣:企业史研究所举行经典研读报告会暨教学科研活动(2020年第1期 总第53期)

2020-09-30  Clicks:

2020年9月29日下午,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举行新学期第一次研究生经典研读报告会暨教学科研活动。参加本次研读活动的有经济史专业2018级、2019级、2020级硕士研究生,2020级金融专硕研究生,以及2020级民商经济法学院环境法专业硕士研究生。企业史研究所所长熊金武副教授、副所长陈芑名博士,以及巫云仙教授和岳清唐副教授全程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读书报告人有:经济史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黄婷婷、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易澄和窦艳杰、2020级硕士研究生余镐和易鑫。研读分享的经典著作包括:沃勒斯坦的《印度经济和产业如何融入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体系》、彼得·德鲁克的《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哈耶克的《通往奴役之路》、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以及李录的《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

在本次经典研读过程中,师生交流非常活跃,主要就以下问题展开讨论:

一是对原著内容的解构和建构。黄婷婷同学阅读并翻译了沃勒斯坦的经典论文,着重介绍世界体系理论及其形成背景,将印度划分为1750年之前与之后两个时期,并分析两个时期的异同,从生产结构与政治结构的重组两个方面阐述了印度社会与经济的变迁。认为经典文献的翻译本质上是一种再创造的过程,要先理解再翻译,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充实理论,力求达到翻译的“信、达、雅”;窦艳杰同学从创新的来源、企业家精神和企业家战略等方面解构彼得·德鲁克的《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并提出关于企业创始人与企业关系问题的思考;余镐同学摘引哈耶克《通往奴役之路》中的代表性片段,并结合实际畅谈自己对社会经济运行方式和社会幸福水平的看法,同时对“存在即合理”的西方哲学思想与老子的“道法自然”思想进行比较,提出市场经济运行应该遵循其本来的样子;易鑫同学从法国1789至1871年的百年革命历史,原著写作背景、宗旨以及架构结构,以及法国大革命发生的必然性等方面介绍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认为法国大革命具有戏剧性与矛盾性特点,本质上是法国民族性格中戏剧性与矛盾性的反映,其在法国爆发具有必然性;李易澄同学对李录所著《文明、现代化、价值投资与中国》进行分析,重点阐述人类文明的几个不同发展阶段,对人类文明的发展轨迹提供不同的解读。

二是关于读书的方法。巫云仙老师指出,读书要选择经典著作,因为经典是经过时间考验的,是人类思想的结晶。读书要完成三个过程,即从薄读到厚,再从厚读到到薄,最后又从薄读到厚;要学会顺藤摸瓜,深入了解该领域的理论背景、代表人物,从而触类旁通。要多读书,广泛涉猎各种著作,了解其主要思想,再形成自己的价值判断,兼听则明;岳清唐老师提出,要学会对书本进行解构,把握核心逻辑,然后再用自己的逻辑重构原著内容,最后形成自身的知识体系。要分清作者的观点、与作者相对立的观点,以及自己的观点是什么。

图1:企业史研究所师生对原著内容进行互动讨论

三是关于学生演讲能力的培养。巫云仙老师提出PPT的呈现要有直观性与简洁性,要把最主要的、最关键的内容清晰地呈现出来;岳清唐老师指出,读书会的目的之一就是对学生演讲能力、表达能力的锻炼,学生应该积极参与这种形式的活动,培养浓厚的学术氛围;熊金武老师认为古人是“敏于行,讷于言”,这也是中国学生一直以来的学习方式,因此,演讲能力的培养是需要注重的问题。

四是关于中西方哲学思想的思辨。熊金武老师提出,要用历史的思维看哲学思想的发展,西方哲学思想与中国哲学有共通之处,要多从古代哲学思想中汲取营养,要对经济史专业有学科自信。

图2:参加经典研读的师生合影

最后,陈芑名老师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来表达对学生的期望,希望学生能够真正做到每一天都有所进步,每天都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就会形成“复利效应”。

本次经典研读和教研活动在师生们的热烈讨论中落下帷幕。在北京的金秋季节,我们迎来了复学的第一个月,企业史研究所师生时隔大半年之后齐聚一堂,共同品读经典,碰撞思想火花,此乃大幸焉。

 

文/企业史研究所:余镐
图/企业史研究所:易鑫、窦艳杰

上一条:保护商业侵害下数据产权,构建现代国家治理体系——商学院产业经济系举行第六期研究生读书会
下一条:“目标——简单而有效的常识管理” 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党支部成功举办第十七次研究生读书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