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目标——简单而有效的常识管理” 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党支部成功举办第十七次研究生读书会

2020-09-28  Clicks:

2020年9月23日,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党支部在科研楼B210会议室成功举办研究生第十七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分享的书籍是利娜老师推荐的《目标——简单而有效的常识管理》,由张亚琼老师主持会议,工商管理系郭颖老师、王玲老师、于淼老师、王辉老师、陈曦老师、王尧老师、邵开愚老师、邓晓老师以及2019级、2020级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参与。师生们齐聚一堂,展开热切地交流探讨,围绕本书发表自己的所读所感。

主讲人郭熹从故事开端、理论感知、改革实践及收获心得这四个方面拆解这本企管小说,最后就整个故事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图1:主讲人郭熹分享本书梗概

郭熹同学首先介绍了《目标》这本小说的写作背景,作者高德拉特是以色列籍物理学家、企业管理顾问,20世纪70年代他针对工厂生产流程开发出一系列优化生产技术,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归纳出一套管理哲学,这就是TOC约束理论。高德拉特博士积极著书立作推广他的管理理论,值得一提的是,他抛弃了以往长篇累牍的理论叙述,而是借小说的形式来阐述学说观点,容易让读者代入到故事情节中去,引发读者深入思考。《目标》就在这样的背景下创作出来,并得到广大管理界人士的追捧,一炮而红。

随后,郭熹同学详细复盘了小说主人公罗哥在物理学教授钟纳的引导下理解TOC约束理论的过程,通过远足实验罗哥意识到工厂的生产活动受“依存关系”和“统计波动”这两种效应的影响,在生产链中,某一部分高于平均标准的波动无法传续下去,但低于平均标准的波动因为依存关系的存在会对下一部分产生制约。从而约束整条生产链的有效产出,而这就是产生“瓶颈”的地方。罗哥及其团队检查每一道生产过程,识别出工厂的“瓶颈资源”和工序,采用具体的措施来化解“瓶颈”带来的问题。总体而言,罗哥在工厂内进行了以下四方面改革,分别是:(1)启用旧机器分担瓶颈机器的负担,增加物料周转批量以提高产销率;(2)以瓶颈部门的处理速度为控制整个生产流程的鼓点,构建信息管理系统来发放物料;(3)同时增加举办员工大会的频率,确保每个员工知晓工厂的改革以及每个人需要遵守的新观念;(4)给零部件分类排序,确保瓶颈资源能供应充足。经过以上四方面以及其他方面的改革,罗哥的工厂从逐渐清理积压订单到主动出击寻找需求订单,工厂成为年度报告中唯一盈利的工厂,罗哥因此被总公司擢升为事业部副总裁,罗哥也将会带着对TOC约束理论的理解将之应用到更大的社会场景中。

图2:师生专心致志地听主讲人分享

在讨论环节,李洋同学率先发言,一针见血得指出“贺比”的重要性。在远足队伍中,贺比是拉低整体速度的那一个,是队伍行进的“瓶颈”。但是瓶颈还分好分坏,并不一定所有的瓶颈都需要被彻底解决,应认识到瓶颈的存在的价值,利用其来控制通过系统和进入市场的流量。此外,她还将主题升华,指出本书对我们思考路径上的启示:即对于产生瓶颈的现实要坚持“尊重—认知—把握—创造”的良性闭环,方能实现系统的整体优化和运营效率的提升。其他同学也积极参与讨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吴晗同学从如何提高“贺比”的效率角度发表见解;张羽嘉同学回答了为什么童子军在远行时队伍会越拉越长的问题;周治国同学针对“如果把最快速度的生产工序放在生产流程的开端,把最慢的工序放在最后面,将会发生什么?”的问题给出了他的观点;徐晶同学针对“平衡工厂”这个概念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最后,孔孟蕾同学对正本小说的主题进行升华总结——人生漫漫,我们要做到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过程中,时刻谨记我们的目标,才能拥有看问题、看人生的大格局。

听完同学们的发言后,老师们也积极地参与到讨论之中,提出了一些新的问题供同学们思考也发表了自己的一些见解。王玲老师指出了TOC理论与短板理论的相似之处,并向同学们拓展了现在时兴的长板理论,并抛出了一个思考题——如何看待短板理论和长板理论。在场的同学们思维活跃,都积极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刚入学的研一新生王明星同学也发表了自己的想法,认为在当今这个创新发展、资源充沛的社会,企业可以采用外包或者战略合作的方式将短板转化为长板。随后,于淼老师提出了“当心空洞点转移”的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进一步思考,各位老师们也参与到同学们的讨论中。最后,王辉老师让大家讲一下自己在看这本书的时候最有触动、最有收获的地方,每个人都积极地分享了自己的“best-loved”。

本次读书会阅读了企业管理领域以别具一格的小说形式写作的《目标》一书,故事层层推进,容易让读者产生代入感,身临其境的换位思考,同时也跟随文中的主人公进行一场深度思考之旅,感受到管理理论是如何落地指导实践,更让同学们感受到理论的学习不仅仅可以用于商业实践,还可以将学习到的理论融入生活,活学活用,最终实现个人的终极目标。

图3:参与读书会的师生合影留念

文、图/工商管理系:郭熹、王明星

上一条:经典品读 思想共鸣:企业史研究所举行经典研读报告会暨教学科研活动(2020年第1期 总第53期)
下一条:理论联系实际 师生交流互动——资本金融系成功举办第十期研究生读书探讨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