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资本金融系成功举办第九期研究生读书研讨会

2019-12-13  Clicks:

2019年12月4号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资本金融系第九期读书研讨会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15会议室成功举行。出席本次读书研讨会的有资本金融系主任程碧波副教授、胡继晔教授、朱晓武教授、田文昭副教授、李伯尧老师、胡历芳老师、黄聪老师及2019级金融学、金融专硕研究生。本次读书会分享的书目是罗伯特˙J˙希勒的著作《非理性繁荣》,由宋松、朱文龙、于泽卉同学进行读书分享。

a7c7cc108926f162d1fd787c904d0a0

宋松同学详细介绍本书的主要内容,他认为这本书探讨了跨越百年历史长河的西方金融市场波动规律,基于对股票、债券、房地产市场的回顾,诊断了危机产生的结构、文化及心理根源,分析了市场传导和放大机理,提出了紧急政策应对的建议来减少泡沫的可能性和严重性,同时也提出了在下一次泡沫破灭前减低个人风险的应对方法。最后,他向同学们分享了他认为书中的优秀而又经典的语句,并提出自己对本书的收获。

朱文龙同学围绕“非理性繁荣”分享了其定义,诱发市场非理性繁荣的因素。他着重分析了美国千禧繁荣的诱发因素和次贷繁荣的因素,并指出了诱发2009年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繁荣的因素。结合着中国的现实情况,提出了中国房地产上涨关键因素。他介绍了放大机制,说明了放大机制是如何影响到整个市场的。他谈到了对中国股市的启示,并提出了自己有关本书的思考,认为本书知识点较多,每个子章节都可以作为一个论题,调查论证充分。

于泽卉同学从“股市、房地产周期性的大涨是否正常?市场是否一直会上涨?”这个问题开始了她的读书分享,她主要从人们的心理因素去分析非理性繁荣。她向同学们介绍了股市的心理定位:数量定位和道德定位,介绍了投机性泡沫的概念,提出了影响股市的心理因素:过度自信、直觉判断、从众行为和思想传染,解释了“庞氏骗局”与“击鼓传花”的含义。最后,她从股民投资行为看中国A股市场的非理性繁荣(2014-2015),进行了心理方面的剖析。

在交流环节中,赵冰同学对非理性繁荣的心理因素十分感兴趣,与于泽卉同学进行了关于股民在心理因素的作用下的种种非理性行为的讨论,最终认为心理因素影响巨大。

在点评环节,胡历芳老师详细向同学们说明了如何读好一本书。她提出这本书的知识点非常多,任何一个章节都可以单独拿出来做研究,并建议同学们读书的时候要深入读,细读书,要去参考该书写作所参考的书目,对一本书的理解不仅仅是该本书,要更细致化。黄聪老师主要是从股市的角度,介绍了股民的种种非理性行为,对本书提出了一些看法。李伯尧老师认为这本书内容非常充实,可读性强,同学们能学习到很多的知识。

通过此次读书会,同学们对行为金融学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能够对股市的种种非理性行为做出自己判断,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了解金融市场,学习金融理论。相信本次的读书会的分享及老师讲授的读书方法可以为大家在今后的研读方面提供一些指导和建议,使得资本金融系的读书会越办越好。

文/资本金融系硕士生:宋松

上一条:企业史研究所成功举办PE投资实务及其人才要求讲座
下一条:“谁说大象不能跳舞”——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党支部举行研究生第十六次读书研讨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