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洞见数据价值 引领中国实践——商学院产业经济系举行第四期研究生读书会

2019-10-28  Clicks:

2019年10月28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产业经济系在科研楼B205会议室成功举办产业经济系研究生第四期读书会,本次读书会以“大数据挖掘与价值发现”为主题,由丛颖男老师推荐并指导,2019级学术型硕士严芳同学和赵文捷同学主讲,张巍教授、葛建华教授、李超教授、霍钊副教授以及2018级与2019级共9名学术硕士研究生齐聚一堂,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分别交流与探讨大数据的价值。

赵文捷同学将读书会的理论部分大致分为两部分,分别从大数据、数据与信息之间的关系,数据处理与数据管理之间的区别等概念的界定和不同行业中大数据的应用这两个方面阐述数据发掘价值的重要性。第一部分,赵文捷同学以前沿数据研究成就为切入点,介绍数据挖掘与处理的理论脉络。第二部分则结合大数据在银行业、征信业、审计业、传统制造业、影视业、环保产业等不同行业特征,结合我国现实问题,在深刻阐述各行业的大数据发展状况的基础上,展望未来创新方向。

图1  赵文捷同学梳理数据挖掘的理论基础

严芳同学从数据的前期准备出发,阐述数据所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数据缺失、失真等问题。严芳同学认为鉴于数据存在数据质量、应用与实施策略与路径等问题,重点介绍了数据仓库建设的必要性,从数据认责机制、数据标准机制、数据质量监控机制等多维度打造数据治理体系建设。同时结合一个具体的技术案例——《人力资本与社会资本对收入差距的影响机制》,运用分位数回归模型和条件众数估计模型,详细地介绍了数据处理在收入等日常生活方面的应用。

图2  严芳同学阐述数据的日常应用

随着探讨的不断深入,产经系师生分别根据汇报中所提到的理论与现实生活中的实例纷纷提出自己对大数据的独到见解。丛颖男老师首先肯定了企业间、行业间和地区间数据共享的重要性,但是也要关注数据共享的保密问题。张巍老师结合政府在推广与应用大数据的作用,鼓励中小企业在大数据发展。葛建华老师与李超老师分别结合无锡高架桥事件,从数据源头与末端角度提出货运行业的超载问题的有效措施,引发了师生的热烈讨论。霍钊老师基于现代金融业与传统运输业差异,具体地结合中国工商银行大数据发展状况,深入探讨数据挖掘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

图3  参会师生合影

在意犹未尽的热烈讨论中,产经系师生结束了产业经济系第四期研究生读书会。此次读书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主张在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上,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设要保证基础研究、学术研究与应用研究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当前中国经济正在进行深刻而复杂的变化,青年一代作为未来发展的开拓者与引领者,要志存高远,练真本领,将数据作为核心技术与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勇于承担时代责任与历史使命。同时,此次产业经济系读书会的成功举办也是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融合型商学院”办学宗旨的重要体现,是 “一主两翼、融合创新”又一积极探索,也是“立足中国实际、坚持中国道路、发展中国模式”的有益实践。

 

文/产业经济系:徐浩然

图/产业经济系:武淏

 

上一条:经济学与法律的对话——法商管理系成功举办第六期读书研讨会
下一条:“研究型案例的探索与开发”学术研讨会圆满举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