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鸟欲高飞先振翅 人求上进先读书——经济系、企业史研究所、经济学党支部成功举办2019年第4期(总第22期)研究生读书会

2019-10-24  Clicks:

2019年10月23号上午,商学院经济系、企业史研究所和经济学党支部在学院路校区科地101成功举办2019年第4期研究生读书会。经济系主任邓达老师、系副主任张弛老师,以及企业史研究所所长巫云仙老师、李晓老师共同指导。2018级、2019级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和经济史专业的22名同学和2019级博士生李华峰同学参加了本次读书会。读书会由经济系副主任、经济学党支部书记黄立君老师主持。师生们齐聚一堂,一起研读并探讨马蒂亚斯•德沃特里庞及让•梯若尔合作撰写的《银行审慎监管》。

读书汇报之前,黄立君老师向2019级政经、西经和经济史的新同学介绍了自2009年以来的研究读书会开展情况及取得的重要成果做了介绍。黄老师指出,自巫云仙教授十年前在研究生中首次发起读书会以来,迄今一共已经举行了100多期。在最近的三年中,老师们带领同学共同阅读了40多部经典著作,学生中60多人次做读书报告,300多人次参加读书会,参加的教师有70多人次。随着读书会的定期举行以及良好学习风气的培育,理论经济学的人才培养也取得重要成果。近些年来,政治经济学专业、经济史专业每年都有学生考上北京大学(黄璇)、中国人民大学(张天啸、张俊夫)、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扬)、南开大学(杨济菡)、中国农业大学(江渊博)等著名高校的博士生继续深造。越来越多的同学在SCI、CSSCI期刊发表高质量的论文(如王振齐、刘欣源、杨济菡等)以及获得研究生创新项目。2019年,政治经济学专业同时有两位同学(丁灿、王乾坤)荣获中国政法大学“学术新人”称号。这些优异成果的取得,定期举行的研究生读书会无疑发挥了重大助力作用。

2019级政治经济学周阳和2018级政治经济学专业郑孝敬两位同学做读书会主报告。周阳同学把介绍内容分为作者介绍、创作背景、书本结构、重点内容赏析及银行监管后续发展几个部分,并针对“为什么要监管银行”这一重点问题做了详细的阐述。在银行监管后续发展方面,周阳同学介绍了有效银行监管的核心原则,引起了现场同学和老师们的深入思考。郑孝敬同学则重点介绍了本书的脉络框架,主要内容、基本思路及主要观点,并结合现实谈了目前我国在银行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她指出,目前我国的银行监管体系为“一委一行两会”体制,与西方国家重视风险性监管而言,中国目前的监管手段具有重合规、轻风险的特点。两位同学读书汇报的共同特点是,都做到了把书读厚,额外查阅了很多有关银行监管的文献资料,并理论联系实际,进行了拓展。

两位同学展示完毕后,老师和同学们展开了讨论。黄婷婷同学提出,两位主报告人对中西方的银行监管制度进行的对比非常精彩,她表示自己在以后的读书过程中,也会结合中国实际来进行阅读。丁灿同学指出了两个问题:银行监管的目标,除了本文作者强调的保护储蓄者利益以外,还有保持金融稳定、消除系统性风险等等。那么,多重目标中,哪个目标是需要优先保证的?另外,银行监管有效性究竟应该如何加以衡量?

 

陈建同学则从自己在实习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出发,对中国目前银行监管应如何提高有效性进行了分析。他认为,公共监管和私人监管有机结合也许可以帮助完善中国银行监管体系。徐子琪同学则认为,应该把宏观审慎监管与微观审慎监管相结合。针对两位主报告人较少介绍监管模型的不足,李华峰博士强调了模型构建和使用的重要性。此外,他认为,对中国银行监管的问题,应结合中国的政治环境、储蓄结构以及货币政策三个角度进行分析。

 

2019级西方经济学专业左煦东同学表示,通过今天的读书会懂得了看书的时候应该注重书的结构,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为以后的论文写作奠定坚实的基础。2019级经济史专业窦艳杰同学则提出:读书不能只读一遍,应读懂读透。要找出自己的兴趣点,并及时提出自己的问题从而提升自己的知识面,更好地发挥读书的价值。

在同学们发表完自己的意见后,几位老师对同学们的读书汇报进行点评并谈了各自对阅读本书的体会。巫云仙老师首先指出,通过多年的学术训练和培养,理论经济学几个专业的研究生同学在学术研究方面越来越严谨和规范了。读书会可以锻炼同学们的两种能力:书面表达和口头表达。从同学们的读书汇报和发言可以看出,这两种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其次,巫老师认为,经典阅读过程中,既要发现经典著作的价值,同时也要思考它可能存在的不足。就《银行审慎监管》一书而言,同学们可以关注它的研究视角、研究方法、研究观点等各方面有何创新。同时,由于它成书于1994年,年代稍早,故而书中论及的许多监管现象、监管问题都只是那个年代出现的问题。世易时移,关于监管问题、监管制度安排都已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都是需要同学们特别需要注意的。同时,巫老师还提醒同学们在联系中国现实时,提出的问题一定要具体,不要泛泛而谈。找到具体问题后,再思考运用什么理论、什么研究方法来对它进行研究。

邓达老师首先对做主报告的两位同学的读书汇报做出了肯定,并对汇报过程中如何避免内容重复提出了建议。之后对如何读好一本书,邓老师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阅读经典不仅仅是从经典中汲取知识,更重要的是多思考问题。一本经典著作,它提出了什么样的新观点、新研究方法,或是提供了什么样的新材料,解决了一个什么样的问题,需要同学们边阅读边思考,同时还要联系实际,适当展开,从而促进自己逻辑思维、认知水平的提升。张弛老师对两位同学的展示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了改进建议。她提醒同学们要注意逻辑链条的严密,可以对自己所持观点做一个论证或求证,以获得更大的收获。李晓老师则指出阅读经典经济学名著的巨大作用。应利用有限的时间读有价值的书,用心读下去,并努力构建自己的体系。

 

本次读书会上,刚从世界银行实习归来的2017级政治经济学专业关云博同学还对自己在世行的实习工作做了介绍。从如何申请,到实习中所做的主要工作,到商学院同学在实习工作中相较于其他专业同学的优势,到自己在本次实习中的收获,关云博同学都一一进行了介绍。他鼓励学弟学妹们大胆申报,抓住机会,开拓眼界。

最后,黄立君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期的阅读书目做了安排。她希望通过读书会这种方式激发大家对经典文献进行阅读的兴趣,并希望同学们继续把读书当作一种生活方式,并享受其中的乐趣。

图/经济系:郑孝敬、周阳

文/经济系:张宪纲

审稿/经济系:黄立君

 

上一条:法商管理系举行“企业组织合法性”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商业银行监管政策效果检测研究——资本金融系成功举办第八期教师学术论坛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