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鸟欲高飞先振翅 人求上进先读书——经济系、企业史研究所、经济学党支部成功举办2019年第1期(总第19期)研究生读书会

2019-03-29  Clicks:

3月28日下午,商学院经济系、企业史研究所和经济学党支部在新1号公寓C102教室成功举办2019年第1期研究生读书会。读书会由经济系副主任、经济学党支部书记黄立君老师主持,经济系主任邓达老师、系副主任张弛老师,以及企业史研究所所长巫云仙老师、黄聪老师共同指导。2018级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和经济史专业的10位同学参加了本次读书研讨会。师生们共聚一堂,一起品读钱德勒的《看得见的手:美国企业的管理革命》(以下简称《看得见的手》)。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读书会还吸引了中国矿业大学经济法专业2018级研究生李鸣同学前来参加。李鸣同学毕业于我院国际商务系,本科期间听闻经济系组织的研究生读书会,读研后欣然返回母校参加读书活动。

本次读书会由政治经济学专业的王金华和丁灿同学以及经济史专业的黄婷婷同学做主报告。黄婷婷同学首先对本书作者钱德勒进行了详细介绍。接着,向大家介绍了本书的主要内容,并重点解读了管理革命发生的原因和美国现代工业企业的历史演进。最后,她介绍了钱德勒的历史贡献,分析了《看得见的手》对企业史研究以及新制度经济学的影响。

丁灿同学则首先介绍了书中的几个重要概念:现代工商企业、管理层级制以及现代会计制度。接着,丁灿同学就企业是什么、企业成长依靠什么、企业的规模与范围三个问题进行解释与说明。在对企业理论的分析中,她把新古典经济学的企业理论、科斯的企业理论及钱德勒的企业理论进行了深刻的对比。在新古典企业理论中,她指出,企业的规模唯一取决于生产的技术水平,而科斯则界定了企业与市场的关系及企业的性质。钱德勒的企业理论则主要适用于现代工商企业,有着鲜明的管理层级制。在报告的最后,丁灿同学介绍了信息技术的出现对钱德勒的企业理论产生的挑战,引起了大家的思考与讨论。

 

王金华同学重点介绍了现代工商企业的特点、发展途径、企业管理革命发生的原因。她还对亚当•斯密、马克思、马歇尔以及钱德勒关于企业的研究进行了比较。

 

三位主报告人展示完毕后,在场同学进行自由发言和讨论,阐述各自对《看得见的手》的理解。潘俊同学对钱德勒所谓的“看得见的手”和自己平时理解的“看得见的手”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和联系进行了思考;李鸣同学对企业规模到底应该多大表达了自己的困惑;张宪纲同学对钱德勒的企业理论是否适用于解释我国企业发展现实表达了自己的疑问;谢文成同学对《看得见的手》中提出的“效率”与科斯的“交易费用”进行了思考;陈建同学对不同于市场协调和管理协调的网络协调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参加读书会的5位老师跟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张弛老师认为,《看得见的手》一书结构特别清晰,从多个视角对美国企业的管理革命进行了阐释。同学们较多地关注到了经理人员在管理革命中的作用,但对钱德勒论述的政府、工会在管理革命中的作用关注不够。巫云仙老师和邓达老师回应了同学提出的有关“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的适用范围以及“效率”与“交易费用”之间的关系问题。凯恩斯所说“看得见的手”主要指的是国家(政府)层面,而钱德勒所说的“看得见的手”则主要是从行业和企业层面。巫老师还解释了钱德勒所谓的效率更多是指一种速度经济,而这种速度经济以技术进步为基础。黄立君老师从新古典经济学和科斯经济学的视角回应了同学提出的有关“企业规模大小”的问题。黄聪老师就同学们共同关注的小企业发展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参加读书会的老师们还对对三位报告人的展示进行了点评。张弛老师认为三位同学的展示各有特色,但同时应注意展示的技巧。黄聪老师指出三位同学展示的内容可以互相补充,可以考虑整合为一个完整的读书报告,一人讲述其中一个部分可以避免冗长。黄立君老师提出同学作展示的时候应该做到脱稿演讲,与听众之间要有眼神交流和互动。巫云仙老师则介绍了自己一直坚持的读书方法:把书读厚,然后把书读薄,最后强调应用,强调对书本中所学知识的应用。

最后,黄立君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总结并对下一期的读书会作了安排。她希望,每月一次的读书活动能够帮助同学们开阔学术视野,提升学术素养。并期待同学们把每次的读书活动当成一种享受,而不是负担!

 

文/经济系:张宪纲

/经济系:郑孝敬


上一条:时间有限 只读经典——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举行教学科研活动暨经典研读报告会(2019年第1期 总第51期)
下一条:法商管理系举办第三次“经典分享”研究生读书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