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法商管理系举办第三次“经典分享”研究生读书会

2019-01-16  Clicks:

2019年1月9日上午,“中国政法大学新兴学科培育与建设计划研讨会暨经典分享——法商管理系研究生读书会”在学院路校区科研楼B206会议室顺利举行。商学院法商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志雄老师,商学院教师许恒副教授、唱小溪老师和华忆昕老师以及2017级、2018级法商管理系硕士研究生出席并参与了本次研讨会与读书会。读书会由华忆昕老师主持。华忆昕老师首先对本次读书会所阅读的《公司法的经济结构》一书中公司的控制权、封闭公司与内幕信息交易三章进行了简单介绍。

接下来,由法商管理系2017级、2018级的三位硕士研究生逐一对所读章节进行汇报,并由全体老师和同学进行点评和讨论。

(法商管理系师生读书交流会合影留念)

杨文飞同学围绕“公司的控制权”一章作汇报。杨文飞介绍了书中提到的法院对公司控制权交易的自由放任的态度,并理论分析了平等待遇、信义义务和股东福利,最后联系实际,介绍了实务操作中的信义原则。

刘林同学围绕“封闭公司”一章做汇报。从封闭公司的定义,封闭公司与公众公司、合伙企业的区别,封闭公司独特的治理结构,到适用于封闭公司的法律规制的合理性探讨等方面详细介绍。刘林同学提出一个疑问:为保护势弱的小股东利益,大股东对其有信义义务,那反过来小股东是否也应承担对大股东的信义义务?该问题引起大家的讨论。

郝红波同学围绕“内幕信息交易”一章做汇报。郝红波从内幕信息的含义,信息的财产权,法律限制公司进行内幕交易的原因,从交易成本,权利最优化分配等角度探究内幕交易的合理性并指出,公司和内幕人士都有足够的激励把有用的信息财产权分配给那些对该信息评价最高的使用者。最后结合我国实际,介绍了限制内幕交易的法律规则如,证券法、刑法、民法通则,涉及内幕信息监管的管理机构如证监会,证券交易所等。

三位同学汇报完毕后,杨文飞同学介绍了白衣骑士反收购策略,并举1985年宝洁公司对抗联合利华恶意收购的例子来帮助大家理解。刘林同学介绍焦土计划反收购策略,并举尤诺卡公司抵抗美沙石油收购的例子,从正反两方面分析该项策略的得失。郝红波同学介绍预防性反收购策略——毒丸计划,从该项策略的历史渊源、法律规定作详细介绍,并举盛大收购新浪的例子方便大家理解。

法商管理系的各位老师对同学们的汇报内容表示肯定,并针对汇报中提出的疑问展开讨论。讨论内容包括收购中可能会遇到的反垄断审查,垄断界定范围,反垄断法的属地还是属人属性等。华忆昕老师提出关于封闭公司的股东利益纠纷得典型案例(李建军案),让大家就该案判例结果发表各自看法,大家就商事判断原则、信义义务方面展开讨论。

讨论结束后,刘志雄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推荐并确定了2018-2019学年春季学期读书会的研读图书《中国反垄断法——理论、实践与国际比较》。

法商管理系读书交流会讨论现场)

通过这次读书会,大家很多关于公司法的疑惑一一解开,同时也感觉到随着我国市场化、法治化的推进,更多的利益冲突问题浮现出来,有些可能还处在法律模棱两可的地带,有关公司方面的法律法规建设任重而道远。


上一条:鸟欲高飞先振翅 人求上进先读书——经济系、企业史研究所、经济学党支部成功举办2019年第1期(总第19期)研究生读书会
下一条: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工商管理系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第九次读书会成功举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