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资本金融系成功举办2018年第3期研究生读书会

2019-01-02  Clicks:

2018年12月28日下午,商学院资本金融系在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2018年第3期研究生读书会。读书会由资本金融系李伯尧老师主持,胡继晔老师、程碧波老师、成福蕊老师以及胡历芳老师共同指导。2017、2018级金融学专业的5位同学参加了本次读书研讨会。师生们共聚一堂,一起品读Markus K. Brunnermeier,Charles Goodhart,Andrew Crockett的《The Fundamental Principles of Financial Regulation》。

胡继晔老师首先致辞,强调了读书会在学习研究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其中阅读英文文献的能力尤为重要,并推荐了查询文献的相关网站,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腹有诗书气自华”。

李伯尧老师介绍了日内瓦报告的写作背景——2008年到2013年经济大衰退,人们探讨这次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认为解决方法是金融监管。

本次读书会由2018级金融学专业的王潇潇同学做主报告。王潇潇同学结合《The Fundamental Principles of Financial Regulation》探讨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系统性崩溃的原因;微观审慎和宏观审慎;反周期监管与资本充足率。关于系统性崩溃的原因,主要是内生风险,即损失和利润的自我放大。关于微观审慎和宏观审慎,王潇潇向大家介绍了两者的区别和各自的重点,这两种工具都是必要的,需要依据具体情况结合使用。关于反周期监管与资本充足率,王潇潇介绍了逆风而行的风险管理方法,当出现泡沫时,监管措施必须是反周期的,而且需要提高现行的资本充足率。

主报告人展示完毕后,同学们轮流发言,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在自由交流过程中,2018级张雪祺同学就次贷危机发生时的监管力度、单个银行和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反周期操作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各位指导老师跟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胡继晔老师就“宏观审慎逆周期操作”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提出研究的新思路——新的指标选择“社会融资规模/GDP”。李伯尧老师总结了金融监管的两条主线,分别是审慎和规避截面风险。审慎的方法针对时间风险,规避截面风险的要点在于识别重点和非重点银行,以确定监管的侧重点。并引入效用函数进行监管的福利分析。成福蕊老师提示大家从金融生态的角度探讨金融监管的问题,使人眼前一亮。程碧波老师提出规避经济周期和金融风险的哲学悖论。美国发生次贷危机源于收入不平衡并且片面刺激消费,属于宏观层面的问题,如果仅仅寻求微观上的金融监管问题无法解决。程老师还强调了金融基础知识的重要性,只有掌握了足够扎实的基础知识再看相关文献才会融会贯通。胡历芳老师对报告人的展示进行了点评,然后引用一行两会十一月份发布的《完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的指导意见》,突出金融监管的重要性。

通过认真细致的分享与讨论,大家对日内瓦报告的内容进行了又一次的梳理,对作者观点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本次读书会达到了促进学术交流的目的,给大家提供了新的视角,相信能为以后的学习研究带来启发,为同学们的学术之路做了良好铺垫。

 

文/资本金融系:王潇潇

图/资本金融系:朱泽中

 

上一条:为什么情商比智商更重要——工商管理系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第九次读书会成功举行
下一条:鸟欲高飞先振翅 人求上进先读书——经济系、企业史研究所、经济学党支部成功举办2018年第5期(总第18期)研究生读书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