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鸟欲高飞先振翅 人求上进先读书——经济系、企业史研究所、经济学党支部成功举办2018年第5期(总第18期)研究生读书会

2018-12-28  Clicks:

2018年12月27日下午,商学院经济系、企业史研究所和经济学党支部在学院路校区成功举办2018年第5期研究生读书会。读书会由经济系副主任、经济学党支部书记黄立君老师主持,经济系主任邓达老师、张弛老师,以及经济史专业的熊金武老师、黄聪老师、陈岂名老师共同指导。2017、2018级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专业的11位同学以及2018级经济史专业的2位同学参加了本次读书研讨会。师生们共聚一堂,一起品读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

本次读书会由2017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张家琳同学和2018级西方经济学专业的周蕊同学做主报告。周蕊同学结合《旧制度与大革命》探讨了三个问题:革命为什么不是在民不聊生而是在社会开始繁荣的时候发生;中央集权制与民主集中制;平等与自由。关于中央集权制与民主集中制,周蕊同学强调制度应该自我修复、自我完善。关于平等与自由,周蕊向大家介绍了托克维尔、康德、穆勒、弗洛姆等人对自由的理解,就“平等与自由”的问题向大家提出了疑问。 

mmexport1545920830948

 2017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的张家琳同学主要讨论了两个方面的问题:(1)本书的价值取向;(2)作者对旧制度的分析。在对旧制度的分析中,她从政治、社会、思想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并把法国大革命跟英国的光荣革命进行了比较。张家琳同学的报告思路清晰,有逻辑。从她的汇报中可以看出张家琳同学阅读了大量跟《旧制度与大革命》相关的其他文献,并能把它们融会贯通。老师们一致认为,这是一种非常值得肯定的阅读方法。

mmexport1545920822372

两位主报告人展示完毕后,同学们轮流发言,阐述了各自的观点。在此自由交流过程中,2018级西方经济学专业的陈建和周蕊同学,就民主和自由、联邦与集权等问题产生了分歧,展开了激烈的辩论。

各位指导老师跟同学们进行了交流。黄聪老师就“自由、平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认为自由和平等都应有自己的边界。他还引入“阶级固化”和“心理账户”等概念,来对平等与自由的关系进行阐释,使人眼前一亮。陈岂名老师利用期望效用函数解释了革命为什么会在繁荣时爆发,并提醒大家在对不同国家的革命进行比较时,不能生搬硬套。

邓达老师总结了法国大革命与当前中国的异同,认为两国的相同点主要表现在“改革危险期、价值取向、阶级阶层矛盾、繁荣时期”四方面,不同点主要体现在“中国的渐进式改革,中央政府的控制力,政府自我变革的勇气和能力”三方面。黄立君老师强调了《旧制度与大革命》中体现出的制度变迁过程中的路径依赖、代理成本以及意识形态对制度变迁的影响,并结合中国国情,提出经历40年改革开放之后,要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就必须提高国家治理能力,所以十九届三中全会提出通过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非常恰当的。

张弛老师首先对报告人的展示进行了点评,然后就托克维尔的生平、作品、世人对其态度、评价等多方面进行了具体的介绍。熊金武老师通过自己对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研究认识的变化,强调了“历史、理论、统计”三者在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研究中的重要性;他强调了法国大革命和中国历朝历代的农民起义的不同。对中国目前经济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熊老师强调,发展是解决问题的基本办法。

IMG_20181227_162824

最后,黄立君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她对读书会领导小组的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几位同学的辛勤工作表示了感谢。黄老师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坚持三年,一定会有收获。黄老师也强调,本次研究生读书会是时隔三年之后,经济系与企业史研究所再次共同举办的一次读书会。企业史研究所师生的加入,无疑会在未来的读书研讨中给大家提供新的视角。

mmexport1545920807843

文/经济系:郑孝敬

图/经济系:陈建


上一条:资本金融系成功举办2018年第3期研究生读书会
下一条:张琼:丰满理想下的骨感现实——基于中国最低工资调整与残疾人就业的经验证据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