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2018年秋季学期新兴学科培育与建设计划研讨会暨第二次“经典分享——法商管理系研究生读书会”成功举办

2018-11-22  Clicks:

2018年11月21日上午八点半,“中国政法大学新兴学科培育与建设计划研讨会暨经典分享——法商管理系研究生读书会”在我校科研楼B210会议室顺利举行。商学院法商管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志雄老师,商学院教师许恒副教授、唱小溪老师和华忆昕老师以及2017级、2018级法商管理系全体硕士研究生出席并参与了本次研讨会与读书会。此外,基于法商管理系读书会法商融合的定位及《公司法的经济结构》一书跨越多学科、多领域的特点,本次读书会还吸引了来自民商经济法学院与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MBA)硕士研究生的积极参与。

本次读书会开始之前,刘志雄老师对上一次法商管理系的读书会进行了简单总结与归纳,并对本次读书会的准备工作表示了认可。华忆昕老师对本次读书会所阅读的《公司法的经济结构》一书的背景、脉络进行简要梳理,并对本次读书会所阅读的估价救济、要约收购、公司注册地选择的争议和反接管条例、强制性信息披露四个章节进行了简单介绍。

接下来,由法商管理系2017级、2018级的四位硕士研究生逐一对所读章节进行汇报,并由全体老师和同学进行点评和讨论。

第一位发言的是法商管理系2017级硕士研究生郝红波同学。郝红波同学对第六章《估价救济》的内容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对于估价救济在实践当中的一些具体实施情况等问题希望大家进行深入探讨。针对郝红波同学提出的问题,许恒老师分享了结合公司法与反垄断法的一些相同之处进行了解答,刘志雄老师也与大家探讨了自己的看法,华忆昕老师对于大家就估价权产生的法学方面的疑问进行了解答与总结。

第二位分享的同学是法商管理2018级硕士研究生刘林同学。刘林同学对于第七章《要约收购》当中的合同的局限性等一些主要问题进行了梳理,并提出了关于同股不同权这一问题的疑问。针对这个问题,与会的老师与同学都进积极行了发言与讨论,从不同学科的不同角度分析了这一问题,并结合“宝万之争”、“美团收购摩拜单车”等热点案例进行了深入讨论。

第三位分享的同学是法商管理2018级硕士研究生杨璐同学。杨璐同学对第八章《公司合并的争议和州反接管条例》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分享。其着重比较分析了我国与美国的不同历史文化背景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制度差异,从经济学的角度对地方差异陈述了一些看法,并与民商经济法学院民事诉讼法专业的同学就经济学与法学的不同功能视角交换了观点,各位与会老师也进行了不同角度的点评与讨论。

第三位分享的同学是法商管理2017级硕士研究生杨文飞同学。杨文飞分享了《强制性信息披露》这一章的内容。其首先对本章内容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与介绍,并基于本章内容对我国的强制信息披露的相关政策以及状况进行了介绍。针对杨文飞同学汇报的内容,刘志雄老师阐述了市场与监管这两者之间的一些理论和看法,唱小溪老师也对于信息披露从企业的角度进行了一些分析。

在读书会的讨论结束后,刘志雄老师对本次读书会进行了总结,并指出在接下来的读书会当中,可以搜集一些具体的案例进行讨论,以便促使同学们加深对于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的充分融合与理解。各位老师和同学还对前来参会的民商法学院同学以及MBA同学表示了再一次的欢迎与感谢。

本次读书会上,与会同学对于各种问题的讨论非常积极,全系老师也提出了对于各个问题不同的看法与意见,使同学们在阅读经典作品的同时,也对相关的专业理论与知识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同时,其他专业的同学的出席也为本次读书会增色不少。本次“新兴学科培育与建设计划研讨会暨第二次经典分享——法商管理系研究生读书会”圆满结束。

 

上一条: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共同举办“政治制度与经济制度的联合演进 :国家为什么会失败”读书会(2018年第4期 总第17期)暨研讨会
下一条: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邀请法国索邦大学教授做专题讲座——多米尼克·巴尔若:大企业的法国模式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