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经济系、经济学党支部共同举办“政治制度与经济制度的联合演进 :国家为什么会失败”读书会(2018年第4期 总第17期)暨研讨会

2018-11-23  Clicks:

2018年11月21日下午,商学院经济系和经济学党支部在新综合科研楼科地103教室成功举办2018年第4期研究生读书会。读书会由2017级政治经济学专业研究生关云博同学和经济系副主任、经济学党支部书记黄立君老师共同主持,经济系主任邓达老师,张弛、刘婷文、张毅来、支小青等老师共同指导。2017、2018级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专业16位同学以及2018级经济史专业的黄婷婷同学一起参加了本次读书及研讨活动。师生们共聚一堂,品读德隆·阿西莫格鲁和詹姆斯A·罗宾逊的《国家为什么会失败》。

本次读书会由关云博、陈建、郑孝敬、王振齐四位同学做主报告。关云博同学系统介绍了作者对学术界有关经济增长的“地理假说、文化假说、无知假说”的质疑,并重点阐释了作者提出的“制度二分”方法(包容性制度和汲取性制度)。在谈到社会制度时,关云博同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觉得每种社会形态不能简单地划分为包容性制度或汲取性制度,例如中国。最后,他总结本书重点是证明政治制度对国家经济增长的重要性,但是作者的论证方法却令人持怀疑态度。

2018级政治经济学专业陈建同学对关云博所讲授的内容进行了补充和深入。陈建同学首先介绍了两位作者的基本情况以及本书的基本内容。他利用书中列举的“南北美洲发展差异”以及“非洲发展路径”两个案例的分析论证过程,阐述作者关于包容性制度和汲取性制度发展差异的证明。之后,陈建重点介绍了作者在本书中关于中国的研究和结论,并给出了自己的想法。陈建认为,中国并不完全是作者所说的汲取性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中国近几十年的发展也不能完全用“在汲取性政治制度下,经济制度逐渐向包容性制度方向靠拢”这一说法来解释。他不赞同中国经济增长不可持续的观点,认为中国没有形成作者所说的那种利益阶层固化,而且中国政府的决策首要导向是国家经济利益而非某个阶层的经济利益。

2018级政治经济学专业郑孝敬同学介绍了汲取性制度和包容性制度的涵义、包容性制度和长期经济增长的关系,最后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疑问。她提出,作者关于政治制度对经济发展的影响论证是通过列举十多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历史来实现的,但是这些史实的罗列显得很有主观性,作者只选择了对结论有帮助的例子而主观性放弃了跟结论不符的例子。

2017级西方经济学专业的王振齐同学分享了他对《国家为什么会失败》的看法。他认为,本书的核心观点在于包容性经济制度允许和鼓励大多数人参与经济活动,并尽最大努力发挥个人才能和技术,能够让个人自由选择,也为经济繁荣提供了技术和教育,进一步促进经济活动、生产增长和经济繁荣。而包容性经济制度的核心则在于安全的私有财产权利。王振齐同学还把《国家为什么会失败》跟读书会上以前阅读过的《国富论》、《国富国穷》、《西方世界的兴起》等进行了比较分析。作为最后一位主报告人,王振齐同学将更多精力放在了作者观点的评价方面。他觉得西欧社会转型尤其是英国工业革命是要素改变导致的,而不是政治制度变革催生的工业革命。最后他通过诙谐有趣的讲故事的方式介绍了“何为大盗”、“何为大侠”,介绍了自己关于国家经济发展的认识。

四位同学展示完毕后,邓达、张弛、黄立君、刘婷文等老师跟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张弛老师希望同学们在读书时不仅仅只是为了获取文字本身所表达的意图,而应该纳入文化、地理、历史、宗教等背景因素综合理解作者所要表达的意思。读书关键在于逻辑意图的把握。邓达老师则希望同学们在读书前要弄清楚自己期待从书中得到什么。是为了得到书中的某个知识点,论证逻辑思路,还是某个结论?希望同学们提高自己发现问题的能力,带着问题去读书,然后自己去解决问题。

最后,黄立君老师进行了总结。她首先对读书会领导小组成员在幕后的默默付出表示了感谢,然后黄老师提出应进一步提升读书会的质量。同学们可以在阅读每本书的过程中,提炼出一些大家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以便在读书会上一起探讨、辩论,彼此之间交流不同看法,产生碰撞,那样效果可能会更好。

 

文/经济系:陈建

图/经济系:陈建、关云博


上一条:探究IT技术的影响——商学院产业经济系成功举办研究生读书会
下一条:2018年秋季学期新兴学科培育与建设计划研讨会暨第二次“经典分享——法商管理系研究生读书会”成功举办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