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中国文化对中国管理实践的影响——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党支部成功举办研究生第七次读书会

2018-11-06  Clicks:

2018年11月2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系、工商管理党支部在科研楼A212教室成功举办研究生第七次读书会。本次读书会以“中国文化对中国管理实践的影响”为主题,由顾凡老师主持并指导,全体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和工商管理系主任王玲老师、陈曦老师、马克态老师以及资本金融系副主任程碧波老师参与会议。师生共聚一堂,交流探讨顾凡老师推荐的五篇英文论文,文章来源于管理学领域的几本国际SSCI学术期刊,内容均体现了中国文化对中国管理实践的影响。

本次读书会主讲人赵华阳同学首先就五篇论文研究主题、内容结构以及阅读的感想和体悟进行了讲解。关系即单词“guanxi”,是影响中国管理实践的一个不可或缺的因素,“guanxi”一词也被纳入西方词典,逐渐被广大国内外学者所研究。第一篇论文中探究了主管——下属关系,作者对这种关系的构成创新地提出了一种三维模型,即此关系由情感依恋、个人生活包容和服从主管三个要素构成,同时文章也研究了这三个要素与员工情感承诺、离职意图和程序正义感之间的关系。在第二篇论文中,关系实践的概念不同于关系,是指利用关系而做的交流信息、制造恩惠和完成任务等。第二篇论文探究了关系实践对管理信任造成负面影响,这种负面影响由程序正义感知所中介并且随着关系基础的不同而变化。

微信图片_20181103182542 

第三篇论文创新地将关系实践分类为人际关系实践与群体关系实践,实证地分析检验了人际关系实践与员工程序正义感知呈正相关,而群体关系实践与程序正义感知呈负相关关系。第四篇论文探究了企业所有权对关系感知重要性的影响。第五篇论文将中国文化与中国员工绩效联系起来,探究了员工基于公平而奖励的态度、员工基于平等而奖励的态度、失去面子的担忧和对集团和谐的关注等因素与员工对个人绩效奖励制度的态度之间的关系。这五篇论文在内容上相互衔接又相互补充,不同程度地体现出中国文化与中国管理实践的主题。赵华阳同学的讲解过程中,全体师生认真倾听,并不时提炼出关键问题,引发大家进行一次次热烈的讨论。  

讨论中,同学们畅所欲言,针对论文中提及的观点提出各自视角下的解读。在肖媛元同学看来,关系在中国文化中十分普遍,但是能在管理学顶级期刊中读到有关关系的论文,这让自己发现了新的研究领域。吴萌同学认为通过比较东西方管理理论差异,正如比较关系理论与西方“LMX”理论之间的差异,可以让自己更好地学习管理学。高迪同学对第二篇论文的研究方法产生了很强的兴趣,认为其中针对于中介变量的检验方法值得认真学习。杨春林同学认为,关系、面子、和谐等中国传统文化因素一直都影响着组织文化,影响着员工的行为,这对管理实践来说是不可少的课题。杜潼钰同学认为关系的存在对组织的存续既有利又有弊,企业管理者需要更合理地利用关系。赖红艳同学认为对于变量测量所用的量表,需要严谨地验证其是可靠又是有效的。 

微信图片_20181103182913 

通过仔细阅读文章,李倩同学强调了概念分类能力的重要性,对概念进行本质的分析是分类的重要前提。郑佳奇同学在对比了五篇文章的写作内容后,认为对问题的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结合可以更好地说明论文主题。徐会同学认为,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合法性、适用性受到了法治价值观、绩效奖赏和全球竞争力的严重挑战。苏艳同学认为,关系主要代表着家庭式关系注入工作关系,相对于“LMX”理论中的工作关系,关系理论意味着角色遵守的交换,以换取作为一个家庭一样被包括在内。将功明同学认为绩效评估一直都是人力资源中的一个重点,在绩效评估中,关系的存在始终影响着员工对于绩效评估的态度,跨国公司的组织应该更加需要关注到关系的存在。章敏同学则从中国文化的多方面角度,谈到了更多影响中国管理实践的因素,如刚柔思想、中庸思想、方圆思想等,她认为这些思想也值得管理学研究者加以研究。 

微信图片_20181103192445 

在激烈的讨论中,同学们的观点不断碰撞交融,让在座的老师同学们收获了不同的视角观点,帮助大家完成自我的总结与提高。顾凡老师结合读书会主题和同学们的讨论内容,对此次读书会做了总结。首先,此次读书会开启了了一个新的形式,在同学们通过前几次的读书会的知识积累之后,顶级学术期刊上的管理学论文成了本次读书会的主讲内容,同学们也能在读书会上探讨中国文化对中国管理实践的影响。接着,顾凡老师对这些论文进行了更深入的背景介绍和内容讲述,也让我们对他所研究领域有了更深的了解。中国的管理理论发展起步较晚,为了与国际接轨,企业管理体系与制度方面借鉴了西方国家,然而那些在特有背景下所产生的理论与实践是否能够在中国得到成功应用,中国所特有的文化又如何能够对其产生影响,这些问题让大家在这次读书会中得到很好的解答,也让大家更好地认识管理学的奥妙。随后,顾凡老师也对日后读书会形式、内容等提出了更多的想法,读书会既可以以阅读书籍的形式开展,也可以通过老师们介绍自己最近的研究的形式开展,让同学们更多地了解老师们的研究领域以及相关学术界现状等。 

最后,王玲、程碧波、陈曦、马克态等商学院老师也都分享了各自的见解,并为同学们拓展了相关知识和案例,帮助大家更加全面而深刻地理解中国文化对中国管理实践的影响,加深了同学们对相关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发展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的专业研究水平。

微信图片_20181103193026 

 

文、图/工商管理系:郑佳奇


上一条: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邀请法国索邦大学教授做专题讲座——多米尼克·巴尔若:大企业的法国模式
下一条:从书中求解 向经典发问——商学院资本金融系2018-2019学年第一次读书报告会成功举行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