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跨界交流 融合发展 法大商学院组团参加第十届法务会计学术年会

2018-08-04  Clicks:

盛夏七月,由中国法务会计研究会(筹)主办的第十届中国法务(司法)会计学术研讨会在天府之国-成都的拉菲国际酒店盛大召开。包括来自政府相关部门领导、高校教授、企业内控与法务管理部门负责人以及相关领域专家等132人参加会议,是一场不折不扣的中国法务会计的盛会。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与会嘉宾中,有以台湾政治大学知名会计学者马秀如教授为首的6位来自宝岛台湾的“鉴识会计”与反舞弊领域的专家学者,体现了海峡两岸学术界对法务(鉴识)会计的充分重视。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派出了以财务会计系主任杨世忠教授为首的由4名老师与2名研究生代表组成的六人团参加了本届法务会计学术年会。 

正式合影

1.第十届中国法务(司法)会计学术研讨会与会代表合影 

本次大会于2018728日上午9时正式开幕,四川省委统战部原部长、巡视员杨泽群为大会作欢迎致辞,西南财经大学黎仁华代表中国法务会计研究会致开幕辞。在短暂的中场休息后,大会进入主体报告环节,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高层管理教育中心主任张苏彤教授以“我国司法会计鉴定技术规范研究”为题进行了深入阐述。他提出,我国近年来随着我国以审判为重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对日益猖獗的经济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的不断加大,运用到诉讼活动中的司法会计意见大幅增加,庭审中对司法会计鉴定意见的质量要求前所未有的提高。张苏彤教授运用实证调查的数据与案例指出我们诉讼活动中出现的司法会计鉴定意见存在大量的质量问题,其中主要原因是我们目前司法会计鉴定技术规范的长期空缺。张教授呼吁我国财政部和司法部要尽快组建跨部门的司法会计鉴定技术规范制定委员会,按照轻重缓急的步骤制定我国的司法会计鉴定技术规范。

张苏彤教授的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认同,引起了强烈反响。台湾政治大学的马秀如教授、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的董仁周教授、甘肃政法学院的杜永奎教授也分别就法务会计的理论与实务问题做了精彩的讲演。 

张老师开幕讲话

2.中国政法大学张苏彤教授作“我国司法会计鉴定技术标准研究”主题演讲 

3.台湾法务(鉴识)会计行业的同胞 

下午的讨论环节在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其中第一分会场由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财务会计系主任杨世忠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与实务界人士分别就法务会计的理论研究成果、实务应用情况、发展思路以及法务会计专业人才的培养等问题进行了精彩交流,理论与实务的交汇,法学与会计的融合,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第二分会场的讨论同样热烈而精彩,在三位台湾同胞就各自不同的领域对法务会计在台湾地区的发展状况进行阐述后,《会计之友》杂志社社长笑雪、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张美玲老师等各位大陆的专家学者们也对其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并进行了深入探讨。张美玲老师就会计学在法务会计中的定位与反思这一话题,与各位专家学者们进行了充分地交流。此外,法大商学院MBA2017级研究生成昱同学就法务会计在企业合规内控与舞弊防范这一专题进行汇报发言,他提出,除了在诉讼支持业务领域之外,法务会计应对如今日益复杂的企业合规乱象,亦有用武之地。商学院MBA2017级研究生赵艳同学就法务会计在政府财政领域运用的相关经验进行补充。原定于下午17时结束的讨论环节,直到19点与会专家才意犹未尽的离开。 

4.张美玲老师就相关问题进行陈述报告 

5.分会场合影 

翌日的大会专题发言,进行了台湾法务会计职业组织发展等七个主题的发言汇报,之后的环节由杨世忠教授等人就前一天小组讨论会的成果做分享。杨世忠教授对发言人与点评嘉宾的论述进行了简洁扼要的总结,又据此对每位发言人的主题在法务会计中的适用进行了深刻剖析,杨教授的发言全面而独到,体现了学者的谨慎与认真的风格,得到了与会嘉宾的赞赏与充分肯定。 

6.杨世忠教授就讨论情况进行总结报告 

会议最后,张苏彤教授做大会总结并致闭幕辞,并宣布2020年第十二届中国法务(司法)会计学术研讨会将由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在北京主办。张苏彤教授用自己亲自制作的一个温馨而感人的会议花絮小视频作为闭幕发言的结束,引来了与会者的欢声笑语和阵阵掌声。随后商学院EEP中心副主任肖富荣老师应邀上台向各位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一主两翼,创新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及在法商管理研究的基础上所推出的法务会计方向同等学力研修项目以及EEP中心其他的特色培训项目。

张老师闭幕式

7.张苏彤教授致闭幕辞

8.肖富荣老师介绍法大商学院特色项目 

休息合影

9.会间休息

本届中国法务(司法)会计学术研讨会,分别就法务会计在我国的行业规范、职业发展、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接洽问题,以及高校人才培养、两岸法务(鉴识)会计的发展、在特定领域的应用等方向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讨论,在理论与实务两个方面均获得了一定的成果,取得了相应的共识。本届研讨会是在我国审判制度改革与创新背景下召开的,深受司法界、高等院校、司法鉴定实务界相关人士的高度关注,对于推进我国审判实务中高质量运用司法会计鉴定意见和专家辅助人制度,提高审判效率和质量,减少因法院对案件专业认知不足而造成冤假错案,实现司法审判依据更公开、更公正、裁量更严谨、更阳光,促进我国的法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相信,法务会计在我国必将迎来美好的春天!

 

文、图/2017MBA:成昱

上一条:我院宋志平副理事长发表专栏文章《从管理到经营》
下一条:商学院师生参加第四届“经济与历史”学术研讨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