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问题分析与解决技巧——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第四次读书会成功举行

2018-04-02  Clicks:

2018327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第四次读书会在师生的共同期待下正式举行。本次读书会以“问题分析与解决技巧”为主题,由王大地老师主持、张亚琼老师指导。师生共聚一堂,交流探讨全球战略顾问,日本高杉尚孝事务所代表,筑波大学研究所客座教授高杉尚孝的著作《麦肯锡问题分析与解决技巧》。

本次读书会主讲人郑佳奇同学首先就全书的脉络结构、研究主题以及阅读的感想和体悟进行了讲解。全体师生认真倾听,并不时提炼出关键问题,引发大家进行一次次热烈的讨论。

  /Users/wangling/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 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7c33187892abc2edd40d865bd0c8b075/Message/MessageTemp/59ba12ae4b09f47a32f7ecb4989c1ede/Image/2481523800794_.pic_hd.jpg

讨论中,同学们畅所欲言,就书中提及的观点提出各自视角下的解读。李倩同学在读了这本书之后,深受启发。作为一本基于在麦肯锡公司咨询公司的经历经验创作的主要面向商务人士的书籍,此书的关注焦点是问题的解决与技巧。事实上,在阅读和探讨这本书的过程中,它绝不仅仅只可以用来解决商业上的咨询问题,对日程生活学习中我们所面临的大小问题同样具有借鉴和启示意义。因此,这是一本值得在不同人生阶段反复阅读和思考的书。徐会同学认为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分析事实是至关重要的。培养分析能力需要大量专业知识的学习以及积极活跃的思考,分析是在细节中发现问题的实质,只要在认识理解事情实质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尽善尽美的解决问题,避免出错。同时,书中的一些方法和技巧教会你如何科学系统地解决麻烦问题,让你不再受限于拍脑袋决定问题。

章敏同学在听取郑佳奇同学的分享后,对“分析”有了更深的认识。无论多么熟悉解决问题的步骤,要是缺乏分析力,你的课题设定、解决方案、实行计划始终只会流于表面,难以解决本质性的问题。到底什么是“分析”?简单地说,就是区分状态与现象。分析的“析”字,意指拿斧头砍树,而且不只是区分,还要剖开来。所谓的分析,就是将混沌的现实区分成有意义的集合后,阐明其相互关系的一种脑力作业。这种作业要求一定水平的技术和锲而不舍的精神。蒋功明同学从精彩的演讲中找到了自己关注的重点,那就是风险与情境。任何一种策略的实施都是有风险的,在决策过程中,很多的决策者仅仅就关注了策略的最佳效用,而没有去专门考察策略的风险。现实中,我们应该用情境分析来评价策略,评价各种策略在不同类型的情境中的有效性,做出更好的决策。

赵华阳同学认为这本书可以锻炼自己的思维和逻辑,在处理问题的时候能够给予灵感和启发。比如对于问题和事件性质,书中将其按重要性和紧急性为横纵两坐标进行解读,这对于我们来说是比较有价值的,它促使我们今后在处理问题时不仅能够分清轻重缓急,也会重视一些看似不紧急其实比较重要的事情。苏艳同学就书中的理想型问题提出看法,理想型问题是由于理想与现状之间的落差所引起的。要解决理想型问题,重点课题是将理想的状况定位于何处?定位太高,或许还没尽力就放弃了;定位太低,无法激发出挑战精神。就中长期来看,最好设定一些具体且可能达成的阶段性理想。对于战略性的理想课题,可以基于价值观的不同而有所差异,试着从健康、家庭、职业、经济、社会、精神、兴趣等各个层面,具体规划自己的梦想和理想,而且先从重要性较高的部分开始挑战。

在激烈的讨论中,同学们的观点不断碰撞交融,让在座的老师同学们收获了不同的视角观点,帮助大家完成自我的总结与提高。同时,王玲、张亚琼、马克态、王大地等商学院老师与王辉博士也都分享了各自的见解,并为同学们拓展了相关知识和案例,帮助大家更加全面而深刻的理解《麦肯锡问题分析与解决技巧》,提高同学们在学习和工作中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180331221816

上一条:美国密苏里大学商学院到访法大商学院
下一条:商学院推进全方位国际交流暨接待美国佩斯大学访问团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