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畅谈经典,迎接新年——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经典研读报告会

2017-12-29  Clicks:

20171228日下午,商学院企业史研究所举行了本学期的研究生经典研读报告会。参加本次研读活动的有经济史专业201520162017级研究生,政治经济学2017级研究生以及MBA专业2017级部分研究生。企业史研究所的巫云仙教授、岳清唐副教授,以及陈芑名老师全程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读书报告人有:经济史专业2016级的吴莹和仇博同学,2017级的刘欣源和耿晖同学,政治经济学专业2017级的王孝慈同学以及MBA专业2017级的邵勇、贾国武、余宁青同学。分享和研读的经典著作包括:本尼迪特克的《菊与刀》、弗里德曼·施瓦茨的《美国货币史(1867-1960)》、吴承明的《经济史:历史观与方法论》、约瑟夫·熊彼特的《经济发展理论》、费孝通的《江村经济》以及詹姆斯.柯林斯的《基业长青》。

吴莹同学基于《菊与刀》所论,首先就中日儒家思想中的“忠”、“孝”、“仁”、“耻”四个观念进行了比价分析,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了中日道德体系的差异性。仇博同学就《美国货币史》中大萧条的过程进行了展示,并进一步讨论了政府的相关政策和政策失败的原因。耿晖同学分享了《经济史:历史观与方法论》中关于历史观与方法论的问题,并重点阐述了经济学理论与经济史研究的关系。刘欣源同学根据《经济发展理论》全文逻辑,展示了熊彼特对循环经济的分析、独特的创新概念及基于创新的企业家精神、对经济周期的解读;最后结合世界经济周期背景以及中国目前面临的创新时代环境,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王孝慈同学通过对《江村经济》写作背景、研究方法以及重点章节的介绍,向大家展示了江村的风貌,这也是30年代中国农村经济的缩影。 

  585960616221505900

读书研报会现场 

对以上六本经典著作的研读,使师生们直观了解了有关于美国大萧条的历史,深层次解读中日间文化差异的原因,集中分析了经济发展理论并且对社会学理论、企业管理相关理论进行了初步探讨。这不仅有利于大家从经济学角度更加深入地理解经济史研究的内涵、规范及其发展,同时也为我们认识经济问题提供了文化、人类学及社会学的视角。在这次报告会上,师生们就以下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

一是读书报告的规范性问题。邵勇同学分享了他作为人力资源经理的专业经验,提出报告的演示文稿的制作应遵循“文不如字,字不如表,表不如图”的原则。岳老师就报告内容指出读书报告应把握主线,阐述本书核心观点。巫老师也指出报告人应与听众进行眼神交流,实现互动沟通,由“念”转变为“讲”。这为同学们进行报告、展示、应聘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意见。

二是如何阅读经典的问题。对于经典著作应进行反复、细致地阅读,每一次阅读都可能发现不同的问题。对于经典著作的展示,老师们纷纷指出,读书报告要遵从一定的逻辑体系,绝不能是书籍内容的简单堆砌。要在提纲挈领、把握主旨的基础上梳理文章脉络,通过阅读发掘问题所在,进而与师生们进行深入探讨。通过做报告的形式训练同学们阅读、动笔和表达的能力,这也是读书会的意义所在。

三是田野调查的重要性。田野调查法虽然是人类学学科的基本方法论,但其作为诸多学科共同使用的工作与研究方法,对经济学、经济史研究同样具有借鉴价值。老师们均指出实地调研的重要性,认为实地调研才能获取第一手资料,为经济史研究提供宝贵资源。现如今实验经济学、行为经济学的发展也反映了经济学的“田野调查”倾向。同时巫老师也启发大家在进行论文写作的数据挖掘工作时注重使用第一手资料。

四是关于创新理论的探讨。创新理论是熊彼特首先提出的用以解释资本主义经济发展和周期的理论,包含引入新产品、采用新方法、开辟新市场、获得原料新来源及建立新的企业组织形式五种要素。余宁青同学认为在企业层面,创新是一种发展型活动,受人们成就需求的影响;在个人层面,创新表现为如何形成自身独特的竞争力或经营优势。岳老师则从企业家的角度深入分析了熊彼特的创新理论。他强调企业家具有多重特性,身兼数种职能,但只有当其实现创新时才可称为真正的企业家。这体现了熊彼特“创新型企业家”的思想。除此之外,岳老师特别提出了社会对企业家的影响。由于企业家的非继承性与天赋性,社会并不能创造企业家但是可以通过为其提供良好政策、制度环境激发企业家才能。这些精彩讨论丰富了师生们关于熊彼特创新理论的认识,使大家受益匪浅。 

413680465747951553

老师们认真记录、点评 

最后,MBA专业的邵勇、贾国武、余宁青同学也与师生们分享了他们阅读吉姆.柯林斯《基业长青》的心得体会。从创业者、公司高管的角度理解这本书,着实令现场的师弟师妹们耳目一新。

834420221610915028

MBA同学分享心得

三个领域,六部经典著作。本次读书会可以说令师生们享受了一场丰富的文化盛宴。在2018年到来之际,企业史研究所的师生们以品读经典,畅谈经典的方式迎接美好新年的到来。大家品读经典著作,感受大师们的经济思想,深刻理解相关经济理论及对现实问题的解读。

     供稿:耿晖

 

上一条:开创大数据+金融复合型人才国际化合作培养新模式——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化合作办学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 ——经济系和经济学党支部成功举办2017年第2期(总第13期)研究生读书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