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企业家课堂:绿色产业链的价值共创体系

2017-11-14  Clicks:

三名校外专家同讲一个专题,三所高校的研究生同在一个课堂,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和收获?

2017年10月27日星期五下午,上海环翼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及产品生态设计与可持续供应链平台“一米一社区”的创办者兼CEO龚万彬先生,应邀走进葛建华教授的“环境经营与企业可持续发展”课堂,同时到场的还有中国包装总公司科技处许卫红处长、中瑞国际集团首席注册会计师孙兴华先生。中国人民大学以及天津大学的研究生也慕名特意赶来,与我校研究生共同听葛老师和三位专家分享“绿色产业链的价值共创体系”的精彩内容。

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已摆在我们面前,中国将来的发展是先污染还是先治理?同学们作为未来的企业经营管理者,如何引导企业去制定包含绿色价值观的发展战略?在政策研究方面,又应该如何引导企业发展?……龚总以这些问题引发大家思考。事实上,如果在产品设计阶段就实施绿色管理,能够避免80%的环境问题,关键是企业战略如何选择。可持续发展理念,不只是自然和社会的可持续,同时也是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使环境损益可以可量化。

龚总以自己在西藏骑行的经历做类比,指出国内绿色企业所处的生存环境“缺氧”,即缺乏没有消费者基础,企业的绿色该怎么实施?如何通过绿色金融与银行对接?企业、高校和政府该如何合作推动绿色价值链?考虑到这些现实因素,龚总及其公司和可持续供应链平台“一米一社区”,正在努力打造并积极传播的绿色战略实施方案,包括绿色生态设计体系建设、绿色关键工艺突破、纵深垂直的绿色供应链建设、绿色产品打造以及产品环境声明。

龚总以他丰富的经验和全球视野,详细介绍了如何打造绿色的价值链。第一,让价格体现绿色价值,绿化指标、量化环境成本等将都有助于环境价值与经济价值的结合,统一绿色产品市场。第二,让人人能记住绿色产品,将人们对环保问题的关注和焦虑转换成购买力,通过生命周期评价(LCA)和产品环境信息声明(EPD)来增加产品透明度,塑造绿色品牌影响力。第三,绿色战略与创新,从政策,经济,技术,人才,市场等多方面入手,以价值创造为指引实现绿色市场转型。第四,绿色价值最大化的模式。一米一社区就是采用“政府政策驱动+市场教育驱动+创新价值驱动”,将绿色金融、商业模式、产品技术革新、市场及沟通渠道、客户支持与服务等融为一体,通过多种功能集合来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有绿色设计的托盘托管,绿色制造之绿色设计与供应链平台建设,如牛奶和生物制剂的成功示范;在工艺创新方面,如一枚戒指的绿色供应链管理和绿色包装提升(关注碳排放)均达到绿色效果;在产品创新方面,如更环保的液压电梯;在绿色市场建设方面,保温材料、塑料地板等产品的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和可信度建设都取得了成果。瑞典从餐桌到农田的共创绿色价值链尝试,都有可喜的成果。

   

在四十分钟的互动环节中,从事环境审计和环境会计研究十多年的孙兴华先生、中国包装总公司的许卫红教授现身说法,引导同学们热烈讨论,分享观点。孙老师特别阐述了绿色会计,绿色审计、绿色经济和绿色GDP等概念。许处长以生动风趣的例子,谈起自己多年来倡导环保行为的心得体会,希望每个同学都作一粒绿色的种子,从自身做起来影响身边的人,进而吸引更多的人加入生态文明建设的队伍中。

同学们也踊跃发表自己的观点。有一些同学感动于三位嘉宾兢兢业业促进环保事业的发展的精神;另一部分人认为可以从自己和身边人做起保护环境,但同时也需要一个商业模式,利用市场的力量去更广泛的促进环境保护,例如可以发动各大地产公司的物业部门和学校来做这个活动,不仅仅是一笔经济收益,而且对于他们的绿色小区、宜居环境也是一个很好的卖点,更能体会公司的社会责任。也有同学认为绿色理念现阶段面临很多方面的困难,尽管政府已经在通过政策来推动环保进程,但是群众普遍的环保意识缺乏,所以绿色理念的宣传和教育普及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当消费者愿意购买绿色产品,才能形成一种企业和消费者之间在绿色价值上的良性循环。

这堂多方参与、互动十足的研讨课,使同学们充分了解了环境经营与企业可持续发展在现实中的具体结合形式,既是“产学研三位一体”探讨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有益尝试,也是学校“跨学科、双一流”研究生课程建设的积极实践。课后,葛老师和专家们就高校参与国家绿色发展战略的具体形式进行了交流,倡议多方联合发起“一米一绿色校园创业竞赛活动”,通过学科交叉、产学研结合的跨界互动,推进绿色校园、生态校园建设,支持学生的绿色创业。

 

龚总介绍“LCA生命周期评价”,通过数据从产品设计开发到废弃处理的每个环节中实施环境管理和环境评价。

 

许处长讲解生活中的环保小例子。

 

孙兴华首席会计师在回答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关于环境审计的问题。 

 

气氛活跃、收获满满的企业家课堂。

 

图、文:徐会(2017级研究生)

 

上一条:首期商学院教师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院朱晓武副教授申报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一般项目被批准立项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