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我院胡继晔教授北京市纵向重点项目正式开题

2018-10-23  Clicks:

我院资本金融系胡继晔教授申请的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暨北京市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新时代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研究”于2018年9月获得立项批准,证书号18KDAL043,已经于10月21日正式开题。

“新时代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研究”基于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的重要论述,根据2018年初中央提出三大攻坚战之首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要求,在当前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下对系统性金融风险进行深入研究,以期获得“学以致用”的重要成果。

10月21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科研处与商学院联合在科研楼B209召开“新时代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研究”开题暨研讨会。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干部安然,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认证中心主任、经济学博士吴涧生,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赵锡军,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教授、博导杨健,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书记兼法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基地主任高浣月,科研处副处长杜学亮、商学院院长刘纪鹏、资本金融系主任巫云仙等校内外专家参加。

研讨会首先由高浣月副书记致辞,高书记对我校申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题情况进行了通报,我校高度重视课题申报工作,举全校之力,突出法大优势,以法学为特色,各学科互相配合,汇聚实力最强的资源对课题进行科研工作,同时对承担相关课题的老师和专家表达了感谢。其次,对课题“新时代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研究”提出高度评价,认为此课题具有高度的现实效应,并期待课题工作能够进展顺利,获得丰硕的成果。

刘纪鹏院长代表商学院,对北京市、法大给予商学院的高度重视表达了感谢,希望学校一如既往地对商学院的科研进行支持。针对当前的金融形势,希望课题能够在“积极的资本政策”方面研究进行理论创新。

随后课题主持人胡继晔教授进行主题汇报。汇报从课题研究背景、对象、课题研究难点和创新以及未来形势的预判与对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提出了“两层四支柱”的金融监管框架,未来主要对防范房地产市场“灰犀牛”事件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及资本政策的协调、逆周期资本缓冲制度的建立进行深入研究。课题组成员民商院刘少军教授,商学院李泳教授、朱晓武教授、李伯尧博士,证监会中证研究院胡玉玮博士、法学院董亚威硕士分别就拟承担部分的研究计划进行了汇报。课题合作方国家会计学院刘霄仑教授就区域和行业金融风险传染的问题进行了汇报。

研讨会最后由校内外专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及当前行业前沿,纷纷各抒己见,对课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并与课题组成员进行了深入讨论。

研讨会在校内外各位专家和课题组热烈的学术讨论气氛下圆满结束。下一步,课题组将秉持严谨的科学态度学术精神,积极采纳各位专家提出的专业性强、具有建设意义的意见,多角度、多方位地对课题进行完善,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科研任务,利用法大优势,提出具有操作性强、创新新颖的政策理论,为我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作出积极贡献,做好传播影响。

 

上一条:胡继晔教授团队中标上海国际金融与经济研究院2019年度政府决策咨询类课题
下一条:我院王霆教授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被批准立项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