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论文】司海平,陈舒欢,苗妙:《企业诉讼、信号传递与融资约束》

2022-08-10  Clicks:

司海平,陈舒欢,苗妙:《企业诉讼、信号传递与融资约束》,刊发于《中国经济问题》2021年第6期。

摘要:

随着市场不确定性的增加和法治化进程的推进,企业的诉讼风险不断增加。涉诉会如何影响企业的融资状况?基于信号传递理论,本文采用了2000—2017年的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样本,考察了诉讼风险对于企业融资约束的影响。实证研究发现:诉讼会导致企业陷入融资约束;企业陷入资金类诉讼时,融资约束会更加严重;相比于以原告身份涉诉的企业及国有企业,以被告身份涉诉的企业及民营企业在诉讼后将面临更强的融资约束。因此,企业应增强法律意识、契约精神以及抵御诉讼风险的能力,政府应该努力营造公平的司法环境与融资环境,降低诉讼风险给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

上一条:【论文】李晓:《“两个确立”和“两大奇迹”的内在逻辑》
下一条:【论文】戴建华,杨楠:《平视世界条件下国际传播策略调整及能力建设》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