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论文】熊金武,侯冠宇:《数字经济赋能共同富裕:基于动态QCA方法的省域实证》

2023-12-04  Clicks:

熊金武,侯冠宇:《数字经济赋能共同富裕:基于动态QCA方法的省域实证》,刊发于《统计与决策》,2023年8月。

摘要:

文章聚焦数字经济对共同富裕的赋能作用及其多因素联动效应,基于系统理论和组态视角,采用动态QCA方法,在R语言环境下分析2017—2019年中国省域面板数据,探讨了数字经济在时间纵轴上的组态效应。研究发现:移动端互联网影响是提升共同富裕水平的关键条件,三条组态的一致性水平在研究期内呈现上升趋势,并识别出两条有助于实现高水平共同富裕目标的路径,即多核心驱动型路径和数字交易主导型路径,二者均有利于发挥数字经济中多个要素的协同作用。在欠发达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对共同富裕的赋能作用相对有限。在时间维度上,赋能作用受国内外因素共同影响;在空间维度上,各组态的省域覆盖度分布表现出显著的区域异质性。

上一条:【论文】张亚琼:《The influence of cultural orientation on the entrepreneurial motivation of Chinese female returnee entrepreneurs—From the perspective of cultural integration》
下一条:【论文】曾江,周建波(外):《“替代农业”视角下中国近代水果产业的发展》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