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论文】曾江,周建波(外):《“替代农业”视角下中国近代水果产业的发展》

2023-12-04  Clicks:

曾江,周建波(外):《“替代农业”视角下中国近代水果产业的发展》,刊发于《中国农史》,2023年8月。

摘要:

近代时期,在农产品商业化程度日益加深的背景下,水果种植的高收益逐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农民从事水果专业化生产,农民不仅在高山、荒地、沼泽等处开辟果园,而且还将原先用于种植粮食的土地改种果树,并将所产绝大部分果品销往各大商埠。这一“替代农业”的现象反映了中国近代水果产业发展的基本微观逻辑,即从农业生产角度为提高土地经营收益而做出的变革。审视19世纪后期至20世纪30年代,在供给方面,中国近代水果产业发展表现为在引种改良的基础上扩大专业化种植,在需求方面则表现为稳定在华外国人群体的需求,同时亦注意培育本国消费者和海外消费者群体的消费习惯。然而20世纪30年代之后,水果产业发展严重受到储藏与交通技术落后的影响,并在国际竞争中受到贸易条件变化的冲击,这表明“替代农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其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着波折与瓶颈。

上一条:【论文】熊金武,侯冠宇:《数字经济赋能共同富裕:基于动态QCA方法的省域实证》
下一条:【论文】刘雅甜,吴汉洪,许恒:《寡头市场中平台企业横向并购对竞争和创新的影响研究》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