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国际商务系线上国际课程“创新与技术领导力”顺利开展

2021-07-19  Clicks:

2021年7月5日至7月15日,作为法大2020-2021学年夏季国际小学期的首批课程,由商学院国际商务系开发的国际课程“创新与技术领导力”(Innovation & Technology Leadership)顺利开展,本次课程由来自美国普渡大学的Ragu Athinarayanan教授讲授,颇具国际商务专业特色。

国际商务系对此次线上国际课程非常重视,除了派出高秋明副教授全程负责本课程以外,在7月5日2021年暑期课程开始的第一天,国际商务系宏结教授和系副主任张婷婷老师还线上为为本次课程做了开场致辞。首先,宏结教授代表国际商务系对Ragu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为同学们介绍了Ragu教授。Ragu教授曾担任普渡大学技术、领导力与创新系主任,对工业创新等领域颇有研究,在创新研究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55篇论文和专著,主导开展了20多个本科生和研究生项目。Ragu教授一直致力于普渡大学和中国高校的合作,他曾多次来访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并与商学院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宏结教授对于Ragu教授促成普渡大学和中国政法大学ODI项目合作所起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线上进行学术交流。最后,宏结教授鼓励同学们敏而好学、各抒己见、学有所获。

图1:宏结教授、张婷婷老师线上致欢迎辞

Ragu教授感谢宏结、张婷婷老师的欢迎致辞,以及宏结教授为ODI项目在法大落地所作出的努力。本学期是Ragu教授第三次在法大开设“创新与技术领导力”课程,其课堂风格幽默风趣同时又耐心仔细,吸引了来自民商、经济、国经、新媒体、刑司和英语等多个专业的30名同学踊跃选课。与往年不同的是,本次课程在线上开展,这丝毫没有阻挡教授与同学们的热情。Ragu教授为线上授课做了充分准备,不仅有针对性地对课程材料进行调整,还提前连线进行腾讯会议各项功能的调试,使得同学们能够顺利通过腾讯会议完成小组讨论、头脑风暴、课堂展示等任务。

141626341825_.pic_hd

图2:美国普渡大学Ragu教授法大同学线上授课

Ragu教授的课程主要围绕“组建高绩效团队”、“管理创新和设计思维”、“开放式创新”、“设计思维”等话题展开,引导同学们学习在创新技术变化时代如何转变企业组织形式,同时学习如何应用大数据和信息管理来适应这种变化。课程的内容涉及组织创新、过程变化的管理、理解组织文化、克服文化障碍、提高创新能力等。Ragu教授的课堂充分体现了教学设计的创意和课堂应变的灵活,课题的解析、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结构的安排常常是新意迭现,显示出国际课的活力和魅力。

屏幕快照 2021-07-05 上午10.23.10

图3:线上分组讨论安排

Ragu教授注重实例教学,在课堂上充分列举了Apple、Lego、Ikea、Netflix等公司的创新方式,带领同学分析与思考开放式创新带来的挑战以及这些公司如何完成商业模式的创新。同时,同学们也切身体会了互动教学模式,既有知识输入,也有知识输出。围绕中国式创新,各个小组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展示了华为、美团、阿里巴巴等公司的成功经验。通过8天的学习,同学们重新认识到创新不仅仅发生在理工领域,还可以发生在法律、管理、媒体等各个领域;创新不仅仅是技术的创新,还可以是商业模式的创新、思维的创新等等。同时,大家也进一步认识到团队协作、组织创新和管理的重要性,对“创新与技术领导力”这一话题有了全新的思考。

151626341828_.pic_hd

图4:案例分析

开课以来,学生态度积极,保持了极高的学习热情。目前课程已顺利结束。学生们开心地表示,自己在这次课程中收获颇丰,学到的知识对自己的专业学习有很大帮助,充分的锻炼了自己的思维、表述等多方面重要技能,最重要的是,新的学习方法对以后其他学科的学习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Ragu教授也高度赞扬法大同学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同学们积极求知的氛围和刻苦认真的态度得到了Ragu教授的高度肯定。

屏幕快照 2021-07-15 下午5.34.48

图5:同学们线上互动

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吸引国外高水平师资,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已经成为高校发展方向。此次国际商务系推出国际课程,邀请到美国普渡大学的Ragu教授,将国外不同的教育模式和先进的思想引入到商学院的教学中,正是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系与美国普渡大学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的重要形式之一。此类国际课程也将在未来不断深入推进,最终形成双方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重要成果。

 

文、图/国际商务系:一澜、高秋明

上一条:国际商务系暑期课程《欧洲联盟:从起源到英国脱欧》顺利开展
下一条:商学院国际商务系举行中法高端品牌管理论坛暨法国葡萄酒文化交流会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