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tact us


        学院办公室:58908536

    学生工作办公室:58909422

              58909423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58908212

MBA教育中心:58908589(招生咨询)

       EEP教育中心:58902822

商学院国际商务系教师张婷婷应邀出席国际权威学术会议——国际商务学会(AIB)2019年会

2019-07-03  Clicks:

应国际商务学会年会和丹麦哥本哈根商学院大学的邀请,我校商学院国际商务系教师张婷婷于2019年6月24日至28日赴丹麦国哥本哈根市出席了国际商务专业最具权威性的学术会议——2019年国际商务学会年会(AIB 2019),并在会议上进行论文报告。

国际商务学会(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简称AIB)成立于1959年,在全球拥有3498名会员,分布在94个国家。该学会是国际商务专业领域规模最大、最具学术影响力的权威学术机构,在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均设有分会,如欧洲分会(EIBA)、中国分会、澳洲分会等。该学会下设的《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Studies》(SSCI检索,影响因子:7.724)是国际商务领域和管理学领域最具权威的学术杂志。学会每年在不同国家召开一次年会,为全球国际商务专业学者和研究人员提供全面交流的平台。会议入围论文以全文形式投稿,所有应邀出席会议的论文报告均通过严格的同行双向盲审评议认可。因此,获得参会发言机会十分难得。本次年会由来自6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1400名国际商务专业学者、专家及教育机构参加。

1AIB 2019年会开幕式及会场 

在此次年会上,国际商务系张婷婷老师参加了“企业在新兴市场运作时的商业伦理”分论坛,并报告了入围论文《全球化还是做好事?新兴经济体私营企业应选择哪种战略摆脱公共摊派》。本篇论文探讨了中国中小企业如何通过制度战略响应降低自身的制度劣势,并发挥自身所有制优势克服制度环境劣势,从而降低政治风险。实证结论获得参会同仁的普遍认可,许多学者认为,探讨特殊制度环境对企业国际化战略的影响是当今国际商务领域的一个热门话题,也是一项具有深刻意义的研究方向。来自澳大利亚科汀大学的Thein教授针对张婷婷老师的论文实证结果提出,在探讨企业捐赠的结果时,应注重将该行为与新兴市场制度环境特色结合,分析不显著的结果能为企业带来怎样的管理实践启示。论坛主持人Larissa博士提出,本文需进一步完善理论一致性,将制度理论与企业战略有机地结合起来。

2与悉尼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系副教授Chinmay Pattnaik一起 

3参加“企业在新兴市场运作时的商业伦理”分论坛的全体学者

4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常岐教授与年轻华人学者一起

在国际商务学会院士特别会议期间,张婷婷老师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常岐教授进行了细致交谈。武教授表示,非常支持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将国际商务专业设立为独立教学单元的创新举措,该举措不仅有利于国际商务专业同其他领域和专业的融合创新,更利于开展国际合作,灵活处理本专业与经济、法律、政治、微观企业管理等众多学科的融合和协同进步。在同李家涛教授、Shige Makino教授、李平教授等国际商务学会院士及负责人交流过程中,张婷婷老师向多位国际商务学会院士介绍了政法大学商学院“一主两翼”的特色办院理念与发展宗旨。AIB院士李家涛教授和中国AIB分会主席武常岐教授都认为,未来国际商务专业的发展离不开对制度革新、法律创新、国际政治合作等问题的探讨和联系,而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将在这些方面带来新的观点和创新优势,成为独树一帜的新型商学院,未来将高度关注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和国际商务系的发展。

最后,张婷婷老师就本系即将在9月28-29日召开的“‘一带一路’与企业国际化”会议的进展与安排向各位国际商务知名学者进行了介绍。多位学者接受邀请,愿意加强与法大商学院的合作,出席并在即将举行的国际会议上发表主题报告。

 

文、图/国际商务系:张婷婷

2019年7月1日

上一条:推动国际交流 促进人才培养——第一届法务会计国际研讨会圆满落幕
下一条:商学院院长助理刘志雄教授会见日本东北大学大西教授

Close